麥當勞中國回應換名:主要在證照層面 餐廳名稱不變

  麥當勞中國回應更名為金拱門:主要在證照層面,餐廳名稱不變

  澎湃新聞記者 王歆悅

  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悄悄更改了公司名稱。

  10月25日,澎湃新聞注意到,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已於2017年10月12日正式更名為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其各地分公司也正陸續更名。

  對此,麥當勞方面向澎湃新聞表示:“這一變更主要在證照層面,日常的業務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且“麥當勞餐廳名稱、食品安全標準、營運流程等保持不變”。

  工商信息數據显示,今年8月24日,麥當勞(中國)有限公司的投資者名稱從“麥當勞中國管理有限公司”變更為“金拱門中國管理有限公司”。10月12日,公司名稱也已變更為“金拱門(中國)有限公司”。

  從今年8月起,麥當勞已經開始悄悄變為“金拱門”

  全國各個地區的麥當勞分公司也已經陸續用“金拱門”替代原來名字中的“麥當勞”,但也有北京麥當勞食品有限公司、上海麥當勞食品有限公司等分公司尚未更名。

  北京、武漢、上海等地麥當勞分公司尚未更名

  麥當勞金色拱門形狀的標誌在西方有個著名的昵稱——Golden Arch,直譯過來就是“金拱門”。

  此次更名的一系列變動發生在今年8月麥當勞成為中資控股之後。

  8月8日,麥當勞(NYSE: MCD)宣布與中信股份(00267.HK)、中信資本以及凱雷投資集團,針對麥當勞中國業務的戰略合作正式完成交割。

  新成立的麥當勞中國將運營和管理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中國香港的業務,加速擴張,5年內增開門店2000家,三四線城市覆蓋率提高10%,且新公司暫時沒有上市打算。

  當時,公司內部人士就向澎湃新聞表示,公司的新名字還沒有敲定,所以暫時使用“新麥當勞中國”的表述。

  這次戰略合作已獲得中國相關監管機構的批准,於2017年7月31日正式完成交割。新公司將成為麥當勞在美國以外最大規模的特許經營商,運營和管理中國內地約2500家麥當勞餐廳,以及香港約240家麥當勞餐廳。

  收購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資本在新公司中將持有共52%的控股權,凱雷和麥當勞(全球)分別持有28%和20%的股權。今年1月9日,中信股份、凱雷投資集團和麥當勞的聯合聲明显示,當時的收購價為最高20.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9.7億元)總對價,收購對價將部分以現金方式及部分向麥當勞發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結算。

  新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將分別來自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凱雷和麥當勞。麥當勞現有的管理團隊保持不變。中信資本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凱雷投資集團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主席楊向東出任新公司的董事會副主席。原麥當勞中國首席執行官張家茵繼續出任新麥當勞中國首席執行官。

  張懿宸在8月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在新成立的公司中,中信、凱雷和麥當勞全球在董事會所佔的席位分別是4席、2席和1席。

  當時,張家茵在媒體見面會現場提出,未來5年,麥當勞中國銷售額年均增長率將保持在兩位數。預計到2022年底,中國內地麥當勞餐廳將從2500家增加至4500家,開設新餐廳的速度將從2017年每年約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約500家。屆時,約45%的麥當勞餐廳將位於三四線城市,超過75%的餐廳將提供外送服務,強調自動化和便利性的“未來2.0”餐廳覆蓋率提升到逾90%。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