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控4家(名單)

  萬向集團創始人魯冠球今天上午去世,享年72歲。

  魯冠球為中國商界風雲人物,是第一代浙商大佬。他從4000元資金創辦農機修配廠開始,如今旗下的萬向集團已成為跨國企業集團。

  在中國商界,魯冠球成名相對較早,同時期的大佬在一時風光后很多早已沉淪,而魯冠球旗下的產業幾十年來卻穩健地持續發展壯大,魯冠球也常年位列中國頂級富豪之列,因此也被冠以民營企業家中的“常青樹”。

  根據2017福布斯對中國家族企業的排名,萬向集團上市主體之一的萬向錢潮位列中國家族企業第85名。而在2017福布斯華人富豪榜上,魯冠球及其家族以57美元的凈資產位列華人富豪第43位。

  公開資料显示,魯冠球投資涉獵甚廣,光在A股市場上,所投資企業的總市值就已超過千億元,在資本市場形成了一個“萬向系”。

  據記者梳理,魯冠球至少實際控制萬向錢潮、萬向德農順發恆業承德露露4家A股上市公司,這幾家公司市值總和超過500億元,其中旗艦上市公司萬向錢潮的市值就超過300億元,魯冠球直接或間接所佔權益超過40%。三季報數據显示,萬向錢潮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80.46億元,同比增長3.4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22億元,同比微增0.06%。

  此外,萬向集團以第二大股東身份,直接持有航民股份1.06億股,占航民股份總股本的16.75%,持股市值超過13億元。

  萬向集團旗下的萬向資源有限公司持有中色股份1.41億股,佔中色股份總股本的7.14%,最新持股市值約10億元。

  魯冠球之子魯偉鼎位列華誼兄弟第七大單一股東,持有2798.83萬股。

  值得注意的是,天賜材料海利得也與萬向系企業關係匪淺。

  資料显示,萬向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為管大源,而管大源同時還是萬向德農、順發恆業、承德露露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萬向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與魯冠球的關係可見一斑。

  在金融領域,魯冠球還構築了一個龐大的金融帝國,拿下了萬向信託、通聯期貨、萬向租賃等金融牌照。其牌照之全,在全國民營企業中亦屬翹楚。

  對於魯冠球的離世,網友和大V紛紛表達惋惜之情。

  經濟學家宋清輝:魯冠球的一生是低調的一生,臨終住院用的都是化名。一路走好。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