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金匯金社保新動向:社保新進37股

  作為A股市場最具號召力的三大持股機構,匯金、證金和社保基金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它們在一些板塊上的動作不僅反映着大資金動向,也是引領市場風格轉變的重要參數。

  跟着“國家隊”炒股也得緊跟步伐,還等三季報披露結束?現在就要追蹤三大機構的最新持股動作!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截至今日(10月25日)18:00,根據已披露三季報,匯金、證金和社保基金共出現在46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東行列,共持有148.24億股,估算持股市值合計達1896.59億元。

  社保領頭增持、證金較多減持

  就整體數據來看,在第三季度中,匯金公司的整體持股變化不大,且持股上繼續擁抱中小創;證金公司呈現較為明顯的凈減持狀態、減持了較多個股;社保基金則似乎已進入了“買買買”節奏。

  匯金公司對中小創繼續保持較高熱情。據統計,在已知的337隻匯金公司持股中,有70.33%的個股來自中小創,持股市值合計達到683.81億元,其中中小創的市值佔比達到50.23%。

  匯金公司的增減持動作均不多,在三季度只新進3家公司、增持9家公司,且只減持了長春高新廣東鴻圖2隻個股。

  與匯金公司不同,證金公司出現較多減持動作,較引人關注。據統計,證金公司在三季度增持9家公司、減持15家公司,合計凈減持1.75億股(不包括新進和退出個股),以當前股價估算,凈減持市值達到19.85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證金公司開始對銀行股進行減持。截至目前數據,證金公司已經對平安銀行中信銀行2隻銀行股進行減持,分別減持9006.19萬股和2972.36萬股,估算減持市值分別為10.15億元和1.89億元。

  社保基金開始擔任增持主力。據統計,社保基金已經新進37家公司、增持57家公司,同時減持家數只有44家。就增持與減持數據來看,社保基金三季度凈增持9533.82萬股,涉及增持市值29.81億元,增持規模較為客觀。

  在持股特徵的差異上,證金公司持股的整體估值最低,66隻持股的中位數市盈率只有26.18倍,而匯金和社保的持股估值較高,中位數市盈率分別為38.94倍和34.27倍。

  此外,匯金公司由於持有較多中小創個股,其持股市值整體較小,中位數市值只有85.49億元,證金公司則持有較多大盤股、中位數持股市值達到222.87億元,同時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中位數為124.79億元。

  匯金:七成持股來自中小創

  作為純正的國家隊持股平台,匯金的持股規模雖然不如證金,但一直“以量取勝”,連續多個季度的持股數量超過1000隻,這意味着,A股市場30%左右的個股都曾經或正在被匯金持股。

  截至目前數據,兩市共有1112家公司發布了三季報,其中337家公司出現了匯金身影、擁有“匯金持股”概念,佔比超過30%。有理由相信,隨着後續三季報發布,匯金持股數量還將快速增加。

  在持股板塊的選擇上,匯金繼續大比例持有中小創個股,其中有182股來自中小板,佔比達到54.01%,有55股來自創業板、佔比16.32%,中小創合計持股比例達70.33%,似乎對中小創仍有較高投資熱情。

  即便就市值來看,這一結論也依然成立。據統計,匯金公司的中小創持股市值合計達到343.45億元,佔總持股市值的50.23%,依然佔據了較高持股比例。

  在行業分佈方面,匯金公司的持股市值主要集中在醫藥生物、电子和化工,持有個股數量分別達到36股、30股和40股,持股市值分別為86.47億元、81.74億元和79億元。

  具體到個股,匯金公司當前倉位最重的持股是平安銀行,共持有2.16 億股,涉及市值24.02億元,持股佔總股本比例達到1.26%,其次持股市值較高的個股還包括大秦鐵路、中信銀行和恆瑞醫藥,持股市值分別達到17.86億元、17.19 億元和15.77億元。

  更重要的是匯金在買什麼?據統計,匯金公司在三季度共新進3股、增持9股,以及減持了2股,以增持與減持數據計算,共凈增持3657.04萬股、涉及市值4.05億元。

  匯金增持最多的個股是立訊精密,共增持1,465.43萬股,估算增持市值達到3.4億元,當前擁有該公司1.39%的股權比例、為公司第六大股東。

  此外,匯金公司增持較多的還包括長信科技華潤雙鶴龍大肉食,估算其增持市值分別達到1.38億元、0.57億元和0.34億元。

  雖然整體持股變動不大,匯金公司還是對兩隻個股進行了減持,包括對長春高新減持120.17萬股、對廣東鴻圖減持84.82萬股,估算其減持市值分別達到2.07億元和-2033.18 萬元。

  證金:三季度減持15股

  與匯金和社保的凈增持不同,證金在三季度出現較多的減持記錄,當前呈現出整體凈減持,其中對銀行股的減持動作最引人關注,但最終增減持數據仍需要等待後續季報的披露。

  截至目前數據,證金公司共持有66隻A股,其中新進入1家公司,增持9家、減持15家,同時41家的持股數據無變動,整體凈減持1.75億股、涉及市值19.85億元。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統計原因,上述增減持結論受限於已有數據,且只涵蓋增持與減持個股,未包括新進入或退出個股(缺乏數據),真實增減持數據將存在差異、且需要等待後續季報。

  在證金減持的15隻個股中,最受關注的是兩隻銀行股。季報显示,證金已減持平安銀行9006.19萬股、涉及市值10.15億元,減持中信銀行2972.36萬股、涉及市值1.89億元。

  截至三季度末,證金公司仍擁有平安銀行2.69%股權、為公司第三大股東,同時持有中信銀行1.86%股權、第四大股東。

  不過,證金減持最猛的還不是銀行股,而是知名的大牛股三安光電,共減持了7188.93萬股、涉及市值 18.26億元,減持后,證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從4.43%降低至2.67%。

  儘管遭遇證金減持,三安光電今天依舊走牛,大漲5.22%,創下歷史新高。

  同樣減持較多的個股還包括恆瑞醫藥、川投能源宇通客車,分別被減持了763.44萬股、3695.49萬股和667.32萬股,估算減持市值分別達到5.1億元、3.65億元和1.67億元。

  關注證金公司持股,同樣繞不開的就是創業板。自從證金公司首次“抄底”創業板后,就引發了市場對創業板投資價值的重新熱議,這一熱絡氛圍甚至還曾引發市場風格變化,那證金公司現在是否繼續抄底創業板?

  就目前數據來看,主板仍是證金公司的主要持股力量,證金公司的66隻持股中只有4隻創業板個股、3隻中小板個股,其中創業板持股包括東軟載波愛爾眼科賽升葯業神霧環保

  雖然只有4隻創業板持股,證金公司的動作也是有進有退,其中對東軟載波和愛爾眼科進行減持,減持股數分別為128.69萬股和64.04萬股,涉及市值2653.59萬元和1856.52萬元。

  同時,證金也對神霧環保增持22.13萬股、涉及市值534.66萬元。

  社保:新進37股、增持29.81億元

  作為規模最大的機構資金之一,社保基金的入市動態總能引起關注,而當前數據显示,社保基金似乎在三季度中開啟了“買買買”模式,共新進入37股、增持57股,同時減持個股只有44股。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將社保基金多個賬戶合併計算,社保基金三季度凈增持9533.82萬股、涉及市值達到29.81億元,增持規模較高。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共持有186股,合計持有34.24億股,持股市值達到588.03億元,主要集中在醫藥生物、化工和电子行業,持股市值分別達到92.32億元、78.19億元和50.28億元。

  社保基金的增持資金去了哪裡?

  就行業來看,社保基金主要對醫藥生物、化工和电子進行了增持,增持資金分別達到12.85億元、5.48億元和4.79億元,其中有13隻醫藥生物個股獲得了增持、有5隻醫藥生物個股獲得社保新進入。

  就增持市值來看,社保基金三季度共對17股增持超過1億元,其中對長盈精密涪陵榨菜新和成萬華化學的增持超過5億元,分別達到5.55億元、3.79億元、3.7億元和 3.2億元。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社保新進駐個股。據統計,社保基金新進入的37隻個股中,有17隻的持股市值超過1億元、有8隻持股市值超過2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社保基金對海能達牧原股份和立訊精密的持股市值超過3億元,分別持有4544.27萬股、1980.08萬股和2001.61萬股,涉及市值分別達到7.54億元、7.34億元和4.14億元。

  就重倉規模來看,目前社保基金最為重倉的三隻個股分別是萬華化學、海瀾之家華東醫藥,分別持有4479.86萬股、1.87億股和3453.39萬股,持股市值分別到達18.88億元、18.79億元和16.95億元。

  此外,社保基金對小天鵝A西山煤電的持股市值也超過15億元。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