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止咳葯被曝含馬兜鈴酸 藥廠回應:成分已替代

  小兒止咳葯被曝含馬兜鈴酸 藥廠回應:成分已替代

  來源:封面新聞 盧茜 肖茹丹

  馬兜鈴酸在人體內會誘變產生肝癌的話題,引髮網友討論,封面新聞記者(thecover.cn)注意到,一份名為“含有馬兜鈴酸的藥物清單”走紅網絡,包含了近百種藥物名單,並稱這些藥品都是日常用藥,在普通藥房里都能買到。

  24日,封面新聞記者從藥物清單中挑選了5種藥品,走訪了成都市內十餘家藥房,僅有一種藥品在售,且無馬兜鈴酸成分。然而,一種小兒止咳葯成分表中,含馬兜鈴酸的中藥關木通赫然在列。該藥廠回復稱,關木通已由其他木通藥品替代,網絡信息不準確。

  “喘息靈膠囊,肺安片,復方蛇膽川貝散,雞鳴丸,雞蘇丸,七十味松石丸,十三味疏肝膠囊,胃福顆粒,消咳平喘口服液,新碧桃片,香藤膠囊,杜仲壯骨膠囊,杜仲壯骨丸,風濕寧藥酒,復方風濕藥酒,復方拳參片,祛風除濕藥酒,少林正骨精,傷濕鎮痛膏,神農藥酒,金朱止瀉片,保胃膠囊,復方胃痛膠囊,九龍解毒膠囊,三蛇藥酒,龍膽瀉肝丸,耳聾丸,八正丸,純陽正氣丸,大黃清胃丸,當歸四逆丸,當歸四逆湯,導赤丸,甘露消毒丸,排石顆粒,跌打丸,婦科分清丸,冠心蘇合丸,蘇合丸,辛荑丸,十香返生丸,濟生橘核丸,止咳化痰丸,八正合劑,小兒金丹片,分清五淋丸,安陽精製膏,兒童清肺丸,九味羌活丸,川節茶調丸,小兒咳喘顆粒,小青龍合劑,猴棗散。”

  ——網絡流傳含有有馬兜鈴酸的藥物清單

  官方:

  藥典認證3種葯 含馬兜鈴酸成分

  封面新聞記者查詢發現,《中國藥典》2015年版,有三種含有馬兜鈴酸的藥物仍在名單上,他們分別是天仙藤、馬兜鈴和細辛。

  天仙藤,具有行氣活血、通絡止痛作用,主治脘腹刺痛,風濕痹痛;

  馬兜鈴,又名水馬香果、蛇參果、三角草、秋木香罐,具有清肺降氣、止咳平喘、清腸消痔的功效;

  細辛,別名華細辛、盆草細辛,主治風冷頭痛,齒痛,痰飲咳逆,風濕痹痛;

  在《中國藥典》2015年版修訂之前,不少含有馬兜鈴酸的藥物都曾被收錄。例如,2000年版中,記載了包括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 、馬兜鈴和細辛在內的6種,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藥物。

  2003年,新華社曾報道了“龍膽瀉肝丸事件”,直指一味名為關木通的中藥導致患者腎損傷,出現腎衰竭、尿毒症等,這是馬兜鈴酸的腎毒性首次引起關注。隨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取消了關木通的藥用標準,並將部分含有馬兜鈴酸的藥材列為處方葯。

  調查:

  龍膽瀉肝丸仍在售 成分表不含馬兜鈴酸

  那麼,網傳的藥物清單是真的嗎?名單上的藥品真的可以在藥店輕鬆買到嗎?24日,封面新聞記者挑選了其中5種藥品,走訪了成都市區內十餘家藥房。參考市民生活常見的病症,記者挑選了以下藥品:小兒金丹片、安陽精製膏、金朱止瀉片、龍膽瀉肝丸和止咳化痰丸,主治止咳、止瀉、化瘀。

  那麼,走訪結果如何呢?記者發現,5種藥品中,僅有一種在售,但其成分表中並無馬兜鈴酸成分,剩餘4種藥品已由其他藥品替代出售。

  這款在售的藥品是龍膽瀉肝丸,在走訪的十餘家店中均能輕鬆買到。但與2003年新華社報道的不同,在售的龍膽瀉肝丸成分表中沒有“關木通”。記者仔細查詢和比對了藥品的成分表,包括龍膽、柴胡、黃芩、梔子、澤瀉、木通、鹽車前子、酒當歸、地黃、炙甘草。有一味木通,與關木通似乎有“親戚”關係。其實不然,木通為木通科植物,關木通是馬兜鈴科植物。

  禁藥用於兒童止咳? 藥廠:成分已替代

  還有一種藥品引起了記者注意——小兒金丹片,走訪中有一家藥房表示:“無現貨,需預訂”。由於沒有現貨,記者無法看到其成分表。

  據公開資料,小兒金丹片主治祛風化痰,清熱解毒,其成分表中,“關木通”這個早被取消的成分赫然在列,企業名稱天津中新葯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隆順榕製藥廠,執行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0年版一部。

  究竟是怎麼回事?2015年版藥典已執行兩年,關木通早已被除名,為何這款藥品中仍在使用?25日,封面新聞記者致電了天津隆順榕製藥廠。據工作人員介紹,藥廠的確在生產小兒金丹片,按照國家藥典和食葯監總局的規定,早已淘汰了關木通,使用其他木通類藥材替代,“網絡上的信息可能更新不及時,不準確”。

  關木通,馬兜鈴科植物東北馬兜鈴的乾燥藤莖,用於口舌生瘡,心煩尿赤,水腫,熱淋澀痛,白帶,經閉乳少,濕熱痹痛。其腎毒性早被業界認可,腎功能不全者及孕婦忌用。

  專家:

  論文樣本量少 馬兜鈴酸與肝癌關聯性待考證

  “這篇論文中選用的樣本量不足,並不能說明馬兜鈴酸與誘發肝癌之間的必然聯繫,因此有待探究,但必須承認其腎毒性早已得到業界認同”,第三軍區大學新橋醫院博士、副主任藥劑師王強在接受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

  該觀點也得到一位業內人士贊同,論文並沒有證明只要攝入了馬兜鈴酸就會導致肝癌,其觀點只是實驗結果分析后提出來的假設,有待考證。

  此外,王強還指出攝入劑量是誘發癌變的一個重要參考因素,馬兜鈴酸最早被關注是上個世紀90年代,比利時女性大量服用減肥葯,從而導致腎衰竭,“當然也不排除,有部分敏感人群在少量攝入后,出現不良反應。”

  國內暫無馬兜鈴酸檢測 市民選葯需慎重

  近年來,科研機構就中藥減毒的課題進行了不少研究。《含馬兜鈴酸中藥減毒的研究進展》表示,通過基因敲除和基因沉默等技術阻斷馬兜鈴酸生物合成途徑,從源頭上提高馬兜鈴酸類中藥的安全性,或降低甚至去除含馬兜鈴酸中藥的毒性;

  2014年《馬兜鈴酸毒性研究進展及風險因素分析》也提出,通過合理選擇藥用部位、優化炮製方法、選擇替代藥材,控制含馬兜鈴酸藥材或製劑,盡可能減少或控制馬兜鈴酸的毒性發生。

  假設市民已攝入了馬兜鈴酸,是否有辦法可以檢測體內含量呢?國家藥物及代謝產物分析研究中心的李亞偉遺憾地透露,國內還沒建立完善的分析檢測馬兜鈴酸及其代謝產物的質譜分析方法,市民只能慎重選擇用藥。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