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冠球:打鐵出身,向特斯拉叫板

美股行情中心:獨家提供全美股行業板塊、盤前盤后、ETF、權證實時行情

  出生在錢塘江邊的浙商代表人物魯冠球今日逝世,享年72歲。

  魯冠球作為創始人的萬向集團創建於1969年,創下多個歷史第一:首個獲中國工業大獎、首個收購國外上市公司等等,最初只是是魯冠球帶領6位农民集資4000元創辦的“蕭山寧圍公社農機修理廠”,如今卻已發展成以汽車零部件製造和銷售為主業年營收超千億的企業,旗下產業橫跨汽車、農業、能源等。

圖片來源:萬向集團公司官網 圖片來源:萬向集團公司官網

  1979年,魯冠球看到《人民日報》的一篇社論《國民經濟要發展,交通運輸是關鍵》。他判斷中國將大力發展汽車業,於是決定砍掉其他項目,專攻萬向節。這個汽車底部不起眼的小零件,就成為了魯冠球事業的起步,成為了中國第一個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

  萬向集團在市場站住腳跟后,逐漸向新能源車領域發力。

  從1999年到2013年,魯冠球投入電動汽車領域共50億元,2013年下半年,工信部發布新一批電動汽車生產“牌照”,萬向上榜。

  2014年的一樁收購,讓萬向以及魯冠球高調重回公眾視野。成立於2007年、位於美國洛杉磯的豪華混合動力跑車製造商菲斯克,因為經營不佳,2013年11月申請破產保護。萬向集團以1.492億美元的報價拿下菲斯克。

  2015年7月,萬向集團與上汽集團(600104.SH)建立合資公司,將共同生產新能源客車。據第一財經此前採訪,已成立的合資公司名為上汽萬向新能源客車有限公司。其中萬向集團佔有合資公司51%的股份,上汽集團佔49%,規劃年產新能源客車5000輛。

  而在2015年一次媒體採訪中,魯冠球談及對萬向的規劃時堅持三個方向:一是新能源,二是服務業,三是農業。

  他提到,萬向創新聚能城包括新能源零部件、電池、客車和乘用車。其中核心就是電池,電池的技術風險巨大,這不是改進與否,而是突破的問題。一旦有新技術突破,那對行業就是顛覆性的變革,“不成功便成仁”。雖然他們聚集了全球頂尖技術和優秀人才,每天都獲得進展,但電池技術依然面臨顛覆性的危險。他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進入這個市場,風險絕對大,但他已經認定,必須進,沒有退路,因為市場需求在那裡,總要有人作出犧牲。

  此外,在產業布局上,魯冠球2015年時曾對媒體表示,做不到前三的領域,萬向就不進入了。他當時表示,萬向接手之後,恢復Karma汽車的生產後,國外社交媒體上官方主頁的點擊量已經達到1200萬了。若未來推向市場后,將會是特斯拉強有力的競爭對手。萬向從一開始就把新能源的起點定位在國際化高度上,參与全球競爭。

  而在一個月前的9月26日,魯冠球以《時代契機,我們沒有理由錯過》為題,發表署名文章,敘述改革親歷,表達內心期盼,鼓足改革幹勁。

  附人物履歷:

  魯冠球,1945年1月17日生於浙江省蕭山區寧圍鎮,浙江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

  1969年7月,他帶領6名农民,集資4000元,創辦寧圍公社農機廠。1990年1月成為中國鄉鎮企業家協會副會長。1985年被《半月談》評為全國十大新聞人物。1994年,集團核心企業萬向錢潮股份公司上市。

  1991年5月,魯冠球登上美國主流媒體《新聞周刊》封面。

  2002年7月18日,杭州市召開工業興市大會,市委、市政府重獎為地方經濟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企業家:馮根生、魯冠球和宗慶后,每人獎勵300萬元,轟動全國。

  2013年新財富中國富豪榜,魯冠球以235億排名第14名。

  2015年10月15日,《2015胡潤百富榜》發布,魯冠球及其家族以650億元時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財富比2014年增長65%。

  2016年10月13日,2016年胡潤百富榜發布,魯冠球以550億元財富,位列第18名。

  2017年胡潤百富榜,魯冠球家族以491億元財富,位列第37位。

  綜合自浙江日報、新華網等

責任編輯:郭明煜 SF008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