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熱衷持續業績增長

  原標題:買出新高度!看看“聰明的”北上資金、QFII三季度都買了啥?

  徐金忠 黃淑慧 

  隨着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社保、保險資金、公私募機構、QFII機構等等以及北上資金的調倉動向也漸顯端倪。機構進出與三季報業績互相佐證,成為近期市場挖掘超預期品種的抓手之一。而北上資金以及QFII作為海外資金的具體體現,其一舉一動也受到市場的高度關注。

  北上資金青睞消費股

  隨着A股市場持續回暖,北上資金延續着持續凈流入態勢。財匯大數據終端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來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北上資金達到1781億元,超過了2015年和2016年的總和。

  截至10月24日的統計數據显示,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出現在了59家上市公司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動股東名單中,显示出了北上資金的選股偏好。在這59家公司中,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在三季度繼續增持了18家公司,以醫藥生物、家用電器等消費類標的居多,如恆瑞醫藥愛爾眼科華東醫藥安琪酵母蘇泊爾小天鵝A等,匯川技術光迅科技科大訊飛立訊精密等市場所熟知的科技類個股也為北上資金所看好。

  這18家公司的行業分佈是這樣的:

  其中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變動最為明顯的是安琪酵母、匯川技術、光迅科技、蘇泊爾、立訊精密、宇通客車等個股,北上資金的持股在三季度的變動幅度均超過1%。

  北上資金減持的個股則主要集中在周期類行業,如蘭花科創西山煤電等採掘行業個股,旗濱集團東方雨虹等建材品種,萬華化學滄州明珠等化工品種,以及河鋼股份等鋼鐵品種。

  公募機構分析人士認為,同樣是績優個股上,北上資金的一進一退,正是其投資策略的體現,“長期持有結合階段性逢高出貨,不喜歡擁擠交易等,都是北上資金的投資特點,具體在個股上,北上資金的投資操作相當靈活”。

  QFII熱衷持續業績增長

  財匯大數據終端显示,截至10月24日已披露的三季報显示,QFII機構共計持有48隻個股,以化工、机械設備、醫藥生物、建築材料等行業居多。

  其中,QFII於三季度新進(新進前十大股東/流通股東)或增持了31家公司,新進股票以涪陵電力北京文化太極股份等公司為代表。增持的標的則包括裕同科技恩華葯業啟明星辰等。從這些被QFII看好的標的來看,多是業績持續高增長或者改善明顯的品種。

  上述31家公司中,有16家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凈利潤同比增長率超過20%,其中一些周期股如山東海化\*ST華菱寧夏建材等則實現了幾倍的增長。有18家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的扣非后凈利潤同比增長率在20%以上。一些穩健增長的白馬龍頭,如恆瑞醫藥等,依舊受到QFII的青睞。

  QFII機構持股公司行業分佈(取前五)

  在蘇泊爾、奧飛娛樂等6隻個股上,QFII三季度略有一定的減持。如奧飛娛樂三季報显示,科威特政府投資局持有公司502.79萬股,持股佔比為0.38%,而在三季度末,科威特政府投資局持有奧飛娛樂912.23萬股,持股比例為0.70%,三季度,科威特政府投資局減持409.44萬股。而在蘇泊爾的持股名單中,與二季度末相比,除了富達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客戶資金有所增持外,DEUTSCHE BANK AKTIENGESELLSCHA 、法國巴黎銀行-自有資金 、UBS AG 、高華-滙豐-GOLDMAN, SACHS & CO.都有一定幅度的減持。

  不過看看蘇泊爾最近的表現,QFII是不是錯過了紅包:

  國金證券分析師李立峰認為,2017 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將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並將於2018年6月正式納入。隨着A股納入 MSCI,外資進入 A 股的渠道陸續開拓,資金規模日益壯大,QFII 在 A 股市場的話語權日益增加, 其投資風格將成為影響 A市場風格的重要因子之一。 

  他進一步分析QFII的投資風格表示,作為長期價值投資者,QFII對個股持有時間較長,平均持股時間在1年以上。持股集中在消費類行業(食品飲料、家電、醫藥和消費电子等),佔比超 60%,其中龍頭公司獲青睞。消費類行業是我國具有本土優勢的行業,同時白酒等細分行業還具有一定的全球稀缺性,重點配置消費類行業契合 QFII 的全球資產配置策略。

  截止2017年二季度,QFII 對食品飲料、家電、电子、醫藥行業持股市值佔比分別為 27.82%、18.43%、9.07%、7.34%(合計為 62.66%)。其中個股方面,行業龍頭公司獲 QFII 青睞,如:貴州茅台美的集團五糧液海康威視格力電器、恆瑞葯業等。

  廣發證券策略分析師陳傑也分析表示,A股“入摩”后國際化已成定局,互聯互通機制下北上資金配置比例增加,A股原有的“遊戲規則”正在發生改變。深滬港通開啟后,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完善,加上今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影響,未來A股市場格局更加開放,將逐漸脫離相對封閉的市場環境。

  可以預期的是,未來會有更多的北上資金,對A股原有的投資生態造成顯著影響。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對A股藍籌白馬股的市場表現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引導藍籌白馬股估值與國際接軌;而以往備受市場追捧的高估值、中小市值股、題材股則被拋棄,原有的高估值溢價逐漸收斂,也體現出與國際接軌的特徵。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