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不起眼的超級牛股就在面前 你看得上嗎(附股)

  符合巴菲特選股策略的A股,不少今年以來股價暴漲。家用電器、食品飲料等行業牛股成群。這其中,就有一些毫不起眼的超級牛股,比如養豬大戶牧原股份、做傢具的索菲亞、賣榨菜的涪陵榨菜、打醬油的海天味業、做剃鬚刀的飛科電器等。

  曾被認為“沒有價值投資土壤”的A股市場,今年徹底打了個翻身仗,以家用電器和食品飲料行業為首的白馬股頻頻創出歷史新高。同樣與家電食品比較接近的大消費行業,比如电子、醫藥等,也出現眾多牛股。

  巴菲特曾經說過:“選股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內,範圍的大小不重要,關鍵是知道邊界在哪裡。”巴菲特也的確是按照這句話在選股的,比如可口可樂、卡夫亨氏、吉列、富國銀行等等,乃至近年來持續大舉買入蘋果公司,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公司,普羅大眾耳熟能詳。正是這樣的公司,容易走出超級大牛市。

  從某種程度上說,A股史上從來沒有哪一年有今年這樣“巴菲特”化。數據寶統計显示,今年以來創出歷史新高且累計漲幅超過50%的非次新股合計共有95隻。從行業屬性看,电子、家用電器、食品飲料成為大牛股集中營,分別貢獻15隻股票、9隻股票和13隻股票。此外,有色金屬、醫藥生物等行業也貢獻較多牛股。

  电子行業股票主要集中在蘋果概念、新能源汽車概念等板塊,有色金屬大部分股票也是新能源汽車概念股。總的來說,超級牛股大多是巴菲特式“隨處可見”的公司。下面分行業板塊來梳理這些超級板塊中的超級牛股。

  电子行業

  电子行業第一牛股是海康威視,年內漲幅達到136%。公司的產品,主要是視頻監控,也就是隨處可見的攝像頭上下游產品和服務;和它差不多的大華股份,今年漲幅也接近翻倍。电子行業中的蘋果概念,牛股更多,比如大族激光安潔科技信維通信等,其中大族激光今年漲幅翻倍。电子行業中更多是新能源汽車概念驅動的股票,比如橫店東磁(同時兼有蘋果概念)、億緯鋰能法拉电子杉杉股份等。

  家用電器行業

  數據显示,有9隻家電股今年以來創出歷史新高且累計漲幅超過50%。其中,華帝股份美的集團兩隻股票漲幅超過80%,格力電器青島海爾三花智控老闆電器4隻股票漲幅超過70%。

  食品飲料行業

  今年有13隻食品飲料股票創出歷史新高且累計漲幅超過50%。其中,山西汾酒水井坊年內漲幅均超過100%;涪陵榨菜、五糧液兩隻股票漲幅超過80%;伊利股份中炬高新貴州茅台、海天味業等個股漲幅超過70%。

  醫藥生物行業

  同為大消費行業的醫藥生物行業也是牛股較多,合計6隻股票年內創歷史新高且累計漲幅超過50%。其中,復星醫藥年內漲幅超過80%位居行業漲幅榜首位;恆瑞醫藥智飛生物兩隻股票漲幅均超過70%。

  有色金屬行業

  有色金屬行業的大牛股多為新能源汽車概念,贛鋒鋰業華友鈷業天齊鋰業洛陽鉬業格林美等(剔除了次新股導致寒銳鈷業等個股未進入榜單)都是新能源汽車概念推動大漲。其中,贛鋒鋰業年內漲幅高達232%位居漲幅榜首位;華友鈷業和天齊鋰業兩隻股票累計漲幅也超過100%。

  上述大部分股票還是非常“高大上”的,比如新能源汽車領域的贛鋒鋰業、家電行業的美的格力、醫藥生物行業的恆瑞醫藥復星醫藥、电子行業的海康威視大華股份、食品飲料行業的茅台五糧液,名號都是響噹噹,行業也足夠大。但巴菲特的投資經歷告訴我們,一些毫不起眼的行業,也可能誕生超級牛股,比如卡夫亨氏,是做番茄醬等大眾小食品的,市值一度超過千億美元,現在也有900多億;還有吉列,是做剃鬚刀的,被寶潔570億美元收購。

  大A股中也有這樣“毫不起眼”的超級牛股,比如養豬大戶牧原股份、做傢具的索菲亞、賣榨菜的涪陵榨菜、打醬油的海天味業、做剃鬚刀的飛科電器等。這其中,可能又以賣榨菜的涪陵榨菜最“不起眼”。但是它的股價走勢圖,卻相當亮眼。

  食品飲料行業中還有一些比較“不起眼”的公司,比如“愛吃醋”的恆順醋業、“有面子”的克明面業、同樣打醬油的千禾味業、賣麵包的桃李麵包、嗑瓜子的洽洽食品、小食品的來伊份等等,不知道這些“不起眼”的公司裏面,會不會也走出一些大牛股呢?你,又看不看得上呢?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