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機器人9月產量翻倍 這些概念股業績最亮眼(名單)

  10月24日晚間,京東方A披露三季度業績快報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64.76億元,同比增長超45倍。京東方A所屬的智能機器指數今日上漲2.58%,位居概念股漲幅前列。除京東方A外,均勝电子易德龍美的集團青島海爾海康威視等概念股漲幅居前。

  今年以來工業機器人(屬於智能機器範疇)的數據同比快速增長。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显示,9月工業機器人產量為13085(台/套),同比增長103.2%。證券時報記者梳理今年以來的數據發現,這一同比增長數據創下年內新高。

  除1月和2月合併口徑進行統計外,今年3月以來,工業機器人的生產數量同比增長都超過40%,显示出國內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旺盛。

  (注:有的機器設備論台,有的機器設備論套,因此在統計的口徑里所使用的單位是台/套。)

  浙商證券人工智能研究員聞茗萱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下游機器人需求旺盛,上半年“機器人四大家族”(ABB、發那科、庫卡和安川)的機器人賣斷貨,國產機器人企業埃斯頓華中數控新時達等企業機器人銷量翻倍。埃斯頓今年的銷量已經超2000台,去年全年銷量為1200台。華中數控去年全年銷量為800台,今年已銷售2000台。

  華泰證券在《工業機器人,智能融合其時已至》研報中指出,國內工業機器人在未來三年的增長動力主要來自三個方面:1、國內“機器換人”經濟性顯現;2、國內製造業產業升級需求;3、中國製造2025 系列政策推動。工業機器人應用領域中,汽車與3C行業應用領先,新能源、環保、物流等新興領域布局提速。

  工業機器人應用的領域很廣泛,根據此前實地走訪的情況來看,國內從事3C行業工業機器人生產的企業,比如長盈精密持股的天機機器人有限公司發布TR8六軸小型機器人的重量在50公斤以下,主要應用於手機外殼的上下料、打磨以及組裝等,有別於汽車製造領域所採用的大型機器人。高新興發布的巡邏機器人,則主要運用於糧倉、廠房等區域的巡邏,並不直接參与生產環節。物流行業所涉及的小型機器人競爭門檻較低,各大機器人廠商都紛紛進入,導致物流機器人領域的利潤率快速下滑。

  國內工業機器人需求旺盛,但“機器人四大家族”仍佔據國內工業機器人60%以上的市場份額,工業機器人國產替代率提高仍存在較大的空間。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數據显示,2017至2019年,國內工業機器人本體市場規模預計為260億元、290億元、340億元,集成市場潛在規模預計為390億元、440億元、510億元。

  同花順統計數據显示,智能機器概念股中,有15股前三季度公告(含預報、快報)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同比增長超30%。其中,賽象科技當升科技天潤曲軸拓邦股份中國海誠、埃斯頓、日發精機雙環傳動科遠股份等9股發布全年業績預告。

  (數據來源:同花順、上市公司公告)

  與此同時,從發布三季度業績(含預報、快報)的上市公司來看,有13股前三季度凈利潤預計同比增長超100%。值得注意的是,藍英裝備田中精機林州重機賽為智能以及華中數控等5股由於去年同期盈利數據較小,導致預計今年前三季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同比大幅增長。

  (數據來源:同花順、上市公司公告)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