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一線的最新調查報告出爐:八成看好四季度表現

  A股市場在三季度重拾升勢,三大股指均實現上揚,市場信心明顯提升。近期,上海證券報對接近300名券商投資顧問及其服務的高凈值客戶開展了2017年第三季度調查。結果显示,八成受訪投顧看好A股四季度表現,這一佔比在最近多個季度的調查結果中創出新高。

  對於四季度的投資機會,成長股也成為了多數投顧的關鍵詞,金融股、消費白馬股等也獲得不少關注。

  牛市來了?

  在剛剛過去的第三季度,滬指一舉突破3300點整數關口,創下一年半以來新高,市場活躍度也出現明顯提升。受訪投顧普遍認為,在完成有效突破后,四季度股指的上漲空間被進一步打開,但預計未來行情仍以震蕩上行為主。

  根據本次調查數據,共有80%的投顧看漲四季度行情,這一佔比較上一季度小幅提升2個百分點,並創下最近多個季度內調查結果的新高,显示投顧對市場的信心進一步增強。

  此外,在對A股市場的整體判斷方面,共有65%的投顧認為目前市場已經進入“慢牛”或牛市階段。不過,也有30%的投顧認為目前仍是反彈行情,但反彈動力仍存在。只有5%的投顧認為,目前市場反彈行情已接近極限。

  還能漲多少?

  在對股指的具體漲幅判斷上,有62%的投顧認為,四季度上證指數累計漲幅應在5%以內,這一看法也符合今年股指較低波動率的特徵。而有18%的投顧則明顯更為樂觀,其認為四季度滬指可能出現5%以上的漲幅。另一方面,3%的投顧認為滬指將在今年最後三個月內基本持平,只有18%的投顧認為四季度市場會出現回落。

  由於上次調查中多數投顧的心理“門檻”3300點已被滬指順利攻克,在四季度具體點位判斷上,投顧普遍認為滬指重心將出現上移。共有53%的投顧認為,四季度滬指區間波動的上限為3500點附近,另有25%的投顧甚至判斷,四季度滬指上限將突破3500點。與此同時,認為四季度滬指不會跌破3200點的投顧佔比達到47%,這一選項也成為投顧的主流選擇。

  下一個熱點是誰?

  調查數據显示,超過六成的投顧看好四季度成長股的反彈行情。具體而言,共有42%的投顧預計,四季度市場可能出現“周期股、藍籌股橫盤震蕩,成長股反彈”的格局,另有21%的投顧認為市場結構將是“周期股、藍籌股回調,成長股反彈”。形成明顯對比的是,上一季度合計僅有22%的投顧看好成長股行情。

  基於上述判斷,在選擇四季度最看好的風格板塊時,偏好成長性的投顧數量明顯增加。其中,共有18%的投顧四季度最看好科技成長股,14%的投顧看好創業板藍籌股,對應佔比較上一次調查均有所提高。此外,分別有19%、18%的投顧四季度最看好金融股、消費白馬股,相比上一季度有所回落。

  同時,在周期股、藍籌股的未來走勢預期上,投顧總體延續了此前的樂觀預期,但樂觀程度有所回落。52%的投顧認為,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周期股基本面將持續向好,股價上漲有可持續性。40%的投顧表示,藍籌股目前估值依然偏低,具有投資價值。這兩項佔比均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显示出投顧對不同風格板塊的偏好發生細微變化。

  四季度該如何操作

  調查數據显示,在判斷四季度最有效操作策略的這一問題上,選擇“尋找基本面好轉的真正成長股”的投顧佔比達到28%,較上一季度大幅提升13個百分點。同時,接近20%的投顧認為,“堅持價值投資方向”是四季度最有效的策略,對應佔比也有所提高。而選擇“靈活掌握主題性投資思路”的投顧佔比則由此前的53%明顯下降至40%。

  在主題性投資方面,次新股由於流通市值較小、套牢盤有限等因素備受活躍資金關注。今年三季度,華大基因中科信息等多隻次新股更是在結束一字漲停板后,繼續走出強勢上漲行情。本次調查結果显示,31%的投顧認為,次新股板塊已難現集體火爆行情。相比之下,次新板塊中一些具有行業或商業模式稀缺性的個股有望獲得資金青睞。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