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公募持倉策略曝光:兩大國家隊基金策略偏保守

  原標題:三季度公募持倉策略提前曝光:兩大國家隊基金策略偏保守

  謝丹敏

  據證監會披露,截至10月25日,1590隻公募基金公布了三季報,即逾三成基金對外公布了截至9月末的持倉情況。

  鑒於三季報統計的時間截點為9月30日,而進入10月市場又因假期休市9日,三季報公布的公募持倉信息與當前的實際間隔實際僅有半個月的時滯,因此較能反映這一機構投資者近期的動向,並在市場投資層面產生一定的指向意義。

  依據已公布季報部分信息,三季度公募基金對股票市場投資意願上升。在第一財經記者不完全統計的194隻主動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中,股票倉位提升了約4個百分點。但與之相反的是,兩隻國家隊基金卻選擇了大幅減持的保守策略,其中的嘉實新機遇更是期間大幅減持了貴州茅台

  不過,無論如何,對於四季度,多數基金在三季報的展望表述中並不悲觀,其中的一些策略相對中性,另一些則是偏向樂觀。

  偏股型基金倉位提升

  在這1590份三季報中,最能反映公募基金對於股票投資意願的品種主要為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它們的投資策略完全由基金經理及所在公司的投資決策委員會決定,充分反映了基金經理對市場行情的主觀判斷。

  另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目前,已公布三季報的194隻普通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4.2%,較今年6月末的80.24%倉位,增倉了約4個百分點。在這194隻基金中,增倉比例最大的是建信中國製造2025等5隻次新基金,由於第三季度它們還處於建倉期,倉位是一個逐步提升的過程。比如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中國製造2025成立於2017年3月8日,三季度它的倉位從6月末的31.5%提升到了82.64%,增倉幅度高達51.14個百分點。

  相對次新基金成立建倉因素,另外189隻偏股型老基金在三季度的倉位、行業配置和重倉股的變動毫無疑問對市場更有指導意義。三季度,嘉實、建信基金、景順長城、摩根士丹利華鑫旗下各有多隻基金選擇了大幅加倉。其中,嘉實增長股票持倉市值佔總資產比重從47.01%增倉到了74.26%,單單一個季度加倉了27.25個百分點;嘉實價值優勢三季度持股市值占資產總值的比重從61.99%提升到了84.93%,加倉了22.94個百分點。189隻基金中加倉幅度超過20%的還有建信健康民生,持股市值占凈值比從53.72%增長到了80.84%;景順長城支柱產業持股市值占資產比重從61.7%增長到了81.71%。

  三季度,A股市場整體向好,上證綜指、滬深300、深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5大股指悉數上漲,漲幅分別為4.9%、4.63%、5.3%、8.86%、2.69%,其中上證綜指從3192點,接連站上3200和3300點兩大關口,三季度末收在3348點。A股市場的上漲給予了三季度高倉位和加倉基金帶來了不錯收益,比如嘉實增長依靠三季度6.86%的漲幅使得今年以來“扭虧為盈”,實現0.8%的收益。

  嘉實增長基金經理劉美玲在三季報中寫道:“三季度本基金在行業配置上趨於均衡,集中配置的保險、食品飲料、計算機等行業中的個股表現良好,貢獻了組合正收益。”

  國家隊基金偏向保守

  正常來說,在公募大家庭中最能引領後市行情的或許是一些業績卓越以及國家隊基金的投資動向。不過,截至目前績優基金和國家隊基金中公布三季報的基金數量並不多。

  截至2017年10月24日,交銀配置混合A取得了49.37%的收益,在1365隻同類型基金中排名第6。截至三季度末,該基金股票持倉市值佔總資產的比重為83.59%與二季度末幾無出入。該基金稱,在三季度依然堅持前期的價值股以及低估值的持倉結構,目標在於獲取長期的穩定回報。就四季度而言,由於地產的限購帶來成交量銳減是一個干擾因素,另一方面上游材料價格漲幅較大也可能會導致市場對於後期通脹預期的升溫。整體而言,這些干擾因素也會帶來投資機會,需要細心挖掘。

  嘉實優化今年以來取得了43.84%的收益,該基金經理季文華稱,三季度策略积極尋找結構性機會,中國有競爭力的製造業,比如家電製造、电子製造等。二是看好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消費升級是一個大的趨勢。

  相比偏股型基金的普遍樂觀,兩隻國家隊基金的策略則偏向保守。截至目前,5隻國家隊基金華夏新經濟、易方達瑞惠、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招商豐慶中,僅有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兩隻基金公布了三季報。

  嘉實新機遇在三季度轉向了防守,持股市值佔總資產的比重從6月末53.47%下調至 36.77%。十大重倉股布局中雖然仍以家電、食品飲料、醫藥消費龍頭為主,但均出現了一定的減持。比如第一大重倉股格力電器持倉市值從6月末的2723.85萬股減少為2031.4萬股;原第二大重倉股美的集團持倉從1712.11萬股降為1041.8萬股。

  嘉實新機遇十大重倉股中新進了東方航空國電電力大族激光大秦鐵路,持倉股份數量分別為3811.5萬股、7714.2萬股、561.4萬股,分列第5、6、7大重倉股;另外剔除了貴州茅台、康美葯業康得新青島海爾。截至6月末,嘉實新機遇持倉貴州茅台77.32萬股,若未減持的話,截至9月末持倉貴州茅台的市值超過4億元。三季度末該基金持倉興業銀行市值為3.54億元,另鑒於第十大重倉股大秦鐵路的持倉市值為2.43億元。由此可見,三季度嘉實新機遇至少減持了40%的貴州茅台持倉。

  另一隻國家隊基金南方消費活力的步調與嘉實新機遇有些類似。截至三季度末,該基金股票市值佔總資產的比重從6月末的44.36%下降至32.33%。截至9月末,重點配置了金融股,其中中國人壽位列第一,占凈值比重為3.18%;另外還配置了農業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四隻銀行股。南方消費活力十大重倉股儘管鮮有調整,僅是第十大重倉股由民生銀行替代大秦鐵路,但總體進行了減倉行為。中國人壽持倉從5938.46萬股小幅減倉至5725.81萬股;而6月末的原第一大重倉股農業銀行持倉從60848萬股大幅下降至29982.79萬股,減倉幅度超過50%。

  在保守策略之下,國家隊基金在股市上漲的三季度未能跑贏大盤。嘉實新機遇期間上漲3.64%,南方消費活力期間凈值增長4%。南方消費活力基金經理在三季度中表示,本基金低估值價值股的配置策略取得不錯的效果,在凈值最大回撤控制2%以內的同時,取得了略低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收益。

  展望後市,國家隊基金的策略似乎偏向中性。南方消費活力基金經理稱,鑒於風險偏好在9月底時已經有了較好恢復,因此,預計權益市場的四季度表現將弱於三季度,大幅上漲難度較大,但受益於基本面的不錯表現,總體上風險也不會太大,處於結構行情表現期。基於前述判斷,本基金未來仍將繼續維持中性倉位,結構上仍重點配置低估值藍籌個股。

  業績變化多

  三季度業績最好的並非一定是兇猛加倉的基金,反而是幾隻倉位小幅波動的基金。比如匯添富社會責任基金持股市值佔總資產的比重在三季度下降了4.55個百分點,但在該季度業績實現了27.1%的增長,使得今年以來原本平庸的業績迅速提升至31.76%。海富通國策導向同樣在三季度脫穎而出,在小幅減倉1個百點后,單季凈值增長20.18%,使得今年以來收益超過30%;匯添富旗下另一隻匯添富外延增長主題基金三季度加倉2.17個百分點,實現19%收益,今年以來收益擴大至33.6%。

  匯添富社會責任基金經理歐陽沁春在三季報中表述道:“全球的新能源產業方興未艾,是未來5-8年的投資機遇,其產業空間巨大,而中國的部分優秀企業具備了全球競爭力,在國家戰略與產業轉型雙重背景下,其盈利空間與盈利能力會極大的提升,因此適當的增加了部分新能源產業鏈方面特別是上遊資源和具備核心競爭力的鋰電設備的個股配置。在目前快速變革的社會過程中,消費者主體的口味和習慣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截至2017年9月末,匯添富社會責任第一大重倉股為第二大市值安防股大華股份,其次還有華友鈷業先導智能天齊鋰業杉杉股份科恆股份5大鋰電池概念股。

  三季度減倉較多基金以中小基金為主。比如金元順安旗下金元順安核心動力持股市值佔總資產的比重,從6月的69.65%減倉了37.34%,變為32.31%,該基金期間仍然取得了7.12%的收益。諾德基金旗下諾德周期策略持股市值占資產比重下調了12.95%,當季凈值增長3.54%,未能跑贏主要指數增幅。泓德基金旗下的泓德優選成長、泓德泓益分別減倉8.25%、7.45%,凈值增幅僅有3.48%、3.58%,亦未能跑贏大盤和主要股指。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