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賺近200億

  茅台前三季凈賺近200億:同比增六成 證金減持港資增持

  澎湃新聞記者 王歆悅 

  10月25日晚間,A股“股王”貴州茅台(600519)披露2017年第三季度財報,公司前三季度營收和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約為六成,證金公司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分別對其進行了減持和增持。

  三季報显示,今年1-9月,貴州茅台營收為424.5億元,同比增長59.4%;凈利為199.84億元,同比增長60.3%。基本每股收益15.91元。第三季度(7-9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82.60億,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87.33億。

  前十大股東方面,證金公司三季度減持515萬股,持股比例由第二季度末的1.97%下降至1.56%。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增持303萬股,持股比例由6.01%上升至6.25%。匯金資管仍持有0.86%不變。

  從產品結構上看,茅台酒還是貴州茅台的主要銷售推動力量,到三季度營收已經達到384億元,系列酒銷售也已經超過40億元,提前完成銷售任務。在報告期內,茅台經銷商數量也實現了快速增長,且增加的主要是醬香系列酒的經銷商,可見茅台正在大力鋪設系列酒的營銷網絡。

  今年以來,茅台股價一路飆升。在8月14日,盤中突破500元大關,創出A股最高股價紀錄后,茅台又在10月11日突破550元,再創新高。從目前已經公布的前三季度業績表現可以預測,2017年茅台全年營收增長已無懸念。

  食品產業評論員朱丹蓬向澎湃新聞表示:“茅台作為世界上體量最大、市值最高的公司,有可持續的增長點和核心競爭力,隨着‘大茅台’戰略的布局,茅台會得到股價、體量和利潤三方面的豐收,將支撐茅台一直往前走。”

  他還認為,茅台的混改將開啟實質性進程,作為國內市值最高企業,其混改對於整個行業來說有標誌性意義。

  財報公布前,多數主流券商就預測,茅台三季報將繼續飄紅。貴州茅台公司官微此前披露,公司於8月28日在北京召開茅台酒市場研討會,會上透露8月15日起執行雙節投放6200噸茅台酒(其中5600噸為普通飛天)。據此,安信證券預測,北京8.28會議將吹響三季度放量號角,三季報或超預期,2018-2019年將再度回歸緊俏。

  安信證券還略上調公司2017年至2018年的每股收益至17.87元和22.67元,維持買入-A的投資評級,6個月目標價提高至590元,相當於2018年26倍的動態市盈率。

  中泰證券則認為,今年公司對價格問題重視程度之高為近年罕有,通過廠家督促、處罰經銷商等手段來避免因價格過快上漲而抑制消費,各地經銷商的表態也彰顯出公司對終端的控制能力逐步加強。若廠家未积極干預,考慮到茅台酒自身具備的強投資屬性,其一批價可能會達到1700-1800元,類似於2012年茅台酒價格價格飆升的情景。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茅台酒價格快速上漲,中秋、國慶雙節前夕,飛天茅台一批價由860元上升至1450元左右,1300-1500元的茅台需求依舊強勁。

  東吳證券認為,在高端白酒景氣不斷提升周期中,整體供需格局仍未改變,預計放量后一批價格回落幅度有限。未來不排除茅台2018年提高出廠價格,兌現漲價預期。重新分配廠家和渠道、終端利益。

  對此,朱丹蓬認為,茅台包括電商平台、經銷商、分銷商和終端等渠道上都沒有太多的貨,這會將整個茅台繼續推向新的高度。

  “後期茅台價格的漲幅分為兩個層面:官方肯定繼續嚴控,但民間的價格還是會漲,但終端售價應該不會超過2300元。”朱丹蓬補充道。

推薦閱讀: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