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地產生意經難念:主題公園盈利大考 蘇州項

  楊玲玲

  近日,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300027.SZ,以下簡稱“華誼兄弟”)掌門人股權“清倉式”質押將公司推向輿論風暴口。與此同時,公司重點拓展的實景娛樂板塊,亦受到外界關注。

  作為華誼兄弟第一個落地開工的實景娛樂項目,位於蘇州市工業園區陽澄湖大道旁的華誼兄弟電影世界(蘇州)無疑是一個“難產兒”。2014年華誼兄弟曾在《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提到,蘇州電影世界預計2015年底開業。去年年初,華誼兄弟電影世界品牌推广部在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項目會在2017年迎來開業。然而時至今日該項目仍未正式開業。

  近日,記者走訪華誼兄弟電影世界(蘇州)了解到,項目即將迎來開業,不過地塊內仍有大量娛樂項目等待施工。而在距其約4.5公里的陽澄湖半島上,華誼兄弟藝術家村的商業別墅則在進行一期尾盤銷售。

  針對華誼兄弟電影世界(蘇州)的開發進度和開業時間,以及華誼兄弟藝術家村的銷售情況,記者致電致函華誼兄弟電影世界品牌推广部和華誼兄弟公關部相關負責人,對方在收悉採訪函件后,未對具體問題進行答覆。

  蘇州項目“難產”

  6月19日傍晚時分,天空暗沉,一場暴風雨將至,三五工人吃過晚飯,結伴走進位於華誼兄弟電影世界(蘇州)的大門,白色圍牆內不時有機器施工的聲音傳出。

  根據工作人員介紹,項目將在6月27日迎來試營業,不過目前仍有部分項目處於施工階段,可能到試營業都沒辦法對外開放,當前外來人員禁止入內,施工人員進入需戴安全帽。

  作為華誼兄弟第一個落地開工的實景娛樂項目,蘇州電影世界的運作始於2012年。彼時,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參与了蘇州市國土局的土拍交易,競得園區陽澄湖半島的7幅地塊,其中4幅為商服用地,3幅為文體娛樂用地,總面積63萬平方米,計劃於2015年建成營業。不過項目並未如期開業。華誼兄弟方面多次表示,2017年蘇州電影世界將開業,但這一承諾亦未兌現。

  “從2012年到2015年,我們用了三年的時間來完成項目的概念規劃,畢竟,如何從看電影到玩電影,再到走進電影,是一個不斷摸索的過程。”此前,華誼兄弟電影世界品牌推广部有關負責人回復記者稱。

  根據公司2017年報,截至2017年底,華誼兄弟累計簽約項目18個,其中多個項目進入在建狀態並相繼開工,華誼兄弟電影世界(蘇州)、華誼兄弟長沙電影小鎮、華誼兄弟南京電影小鎮和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鄭州)預計將於2018年陸續開業。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在長達6年的開發周期中,當地管委會和開發商相繼撤資。華誼兄弟嘗試通過信託計劃、名股實債、私募股權等不擅長的方式進行資金周轉,甚至進行房地產開發以回籠資金。

  記者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看到,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多次進行股權變更,其中,2015年8月25日,蘇州工業園區陽澄湖半島開發建設有限公司退出投資人名單。同年11月4日,蘇州廣大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也退出投資人行列。據了解,前者是政府管委會下屬企業,後者則是當地的房地產開發商。

  此後,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在2016年11月17日新增中國民生信託有限公司作為股東。據報道,中國民生信託有限公司在獲得項目公司股權后,以所持股權為融資標的,發行了專項信託產品,名義上是股東,實際上對該項目持有債權。

  例如,2016年11月,中國民生信託有限公司對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增資1.5億元,此後發行了名為“至信269號華誼兄弟電影世界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的多期信託產品。不過,2018年1月29日,中國民生信託有限公司也退出了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的投資人行列。

  同時,記者採訪中發現,華誼兄弟蘇州項目其實已將觸角伸向房地產開發領域。蘇州“華誼兄弟藝術家村”是華誼兄弟旗下品牌授權與實景娛樂板塊中第二個面市項目。

  6月19日,記者實地走訪位於蘇州市工業園區陽澄湖半島上的華誼兄弟藝術家村看到,營銷中心外一幢幢紅色歐式別墅建築整齊排列,銷售人員介紹稱,項目分三期開發,目前在售一期少量房源,面積為88、113和116平方米的疊拼,均價在39000~40000元/平方米左右。“項目在陽澄湖半島旅遊度假區內,政府批地進行商業開發是比較困難的,就是因為華誼兄弟投資幾十億元在附近建電影世界才拿到這塊地。”銷售人員表示。

  此前,蘇州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陽澄湖半島旅遊度假區規劃建設處處長沈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該項目在2012年經過蘇州市政府掛拍,無論是規劃上還是出讓程序上都是合法的。

  記者查詢蘇州市區商品房銷售網上管理系統發現,華誼兄弟藝術家村(備案名:光影藝創中心)開發企業為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3日該項目取得112套非住宅房源的預售許可證,截至今年6月19日仍有41套房源處於可售狀態。項目去化較為緩慢。

  盈利困局難破

  作為主營影視文娛產業的輕資產公司,華誼兄弟將其涉足的文旅地產項目定義為“實景娛樂”。根據相關媒體報道,華誼兄弟實景娛樂項目總投資已超過500億元,全國各地可查的土地儲備近14000畝。

  早在2014年,華誼兄弟執行總裁王中磊就曾公開表示,“和地產商開發的實景娛樂項目未來4到5年落地20個城市,每年為華誼貢獻180億美元收入。”然而,華誼兄弟2017年年報显示,報告期內,其在品牌授權及實景娛樂板塊實現業務收入2.58億元,僅佔全部營業收入的6.5%,與180億美元相差甚遠。不過,其品牌授權與實景娛樂板塊營業成本僅為297萬元,毛利率高達98.85%。

  隨着迪士尼“影視+主題公園”的運營模式在全球範圍內遍嘗甜果,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也曾設想將華誼兄弟電影衍生品的產業鏈條轉移到不能被簡單盜版的文化地產領域,依靠自身優勢打造具有獨特屬性的主題公園。

  與此同時,我國正在迎來新一輪的主題公園建設熱潮,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中國旅遊研究院產業所助理研究員戰冬梅聯合撰文指出,據測算,中國主題公園總量約為2100家,投資在5000萬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截止到2017年底,1萬多家A級景區中,主題遊樂類的景區339家(3.92%)。

  不過,主題公園蓬勃發展的背後也有隱疾,隨着主題公園產業迅猛發展,盲目建設、模仿抄襲、低水平重複等問題頻出,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了地方債務風險和房地產化傾向。

  日前,發改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規範主題公園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嚴禁以主題公園建設名義佔用各類保護區或破壞生態,嚴格控制主題公園周邊的房地產開發,不得與主題公園捆綁供地和審批。

  “《意見》將主題公園與房地產業務進行切割,如此一來,企業圈地做房地產的想法被掐斷,但單靠主題公園運營賺錢的幾率也會大大減少。”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

  然而,現實中佔地面積動輒逾千畝的文旅項目,開發周期長,資金量投入大,且對於運營能力要求高,而當前國內多數主題公園的開發依舊依靠“地產反哺商業”的模式。

  華誼兄弟2017年年報數據显示,目前華誼兄弟對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直接持股14.29%,間接持股11.57%。同時2017年報显示,華誼影城(蘇州)有限公司全年營業收入為1.46億元,總負債則高達21.67億元。

  宋丁認為,影視公司進軍主題公園有其優勢所在,這也啟發了近年來國內影視公司的积極介入,不過回過頭來看,目前各家都處於探索階段,沒有出現較為成熟的樣板。“後續需要將商業模式和運營模式明晰化,在影視產業鏈上進行創新,這對企業的挑戰也相當大,如果布局不利可能出現虧損和退出等風險。”

  華誼配圖一.jpg

  華誼配圖二.jpg

推薦閱讀: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