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脅對汽車加征20%關稅

  特朗普威脅對從歐盟進口汽車加征20%關稅

  新華網 楊承霖

  新華社華盛頓6月22日電(記者楊承霖 高攀)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威脅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征20%關稅,此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美歐之間貿易爭端。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說,如果歐盟不儘快消除對美國產品設置的關稅和壁壘,美國將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征20%關稅。這遠高於目前美國對歐盟2.5%的汽車進口關稅。受此消息影響,大眾、戴姆勒和寶馬等歐洲汽車廠商在法蘭克福交易所的股價應聲下跌。

  美國商務部已於5月底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聲稱數十年的海外進口“削弱了”美國國內汽車產業。據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商務部計劃7月底或8月初完成相關調查,並在11月前向特朗普提交政策建議,並可能最終導致美政府對進口汽車加征關稅。

  此前,美國政府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啟動“232調查”,並最終導致對上述產品分別加征25%和10%的關稅。此舉已遭到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廣泛反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經濟體都宣布了針對美國鋼鋁關稅的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征20%關稅,或將引發歐盟更大的貿易報復,進一步加劇美歐之間貿易爭端。

推薦閱讀: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