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股份員工持股計劃完成 高管增持放空炮被警

  ■本報見習記者 殷高峰 

  6月15日,金花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花股份)發布關於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完成股份購買暨過戶的公告稱,截至公告日,本次員工持股計劃已完成全部股份購買及過戶工作,合計持有股份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 0.345%。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金花股份近期公告發現,與員工持股計劃完成相對應的是,金花股份正陷入高管增持風波。因未履行當初的高管增持承諾,陝西證監局5月25日發布公告,對金花股份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吳一堅及董事秦川、張梅、孫聖明、財務總監侯亦文、高級管理人員陶玉6名人員出具警示函。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公司已經在5月初發布公告,將增持期限延長8個月,即到2018年12月31日,“目前公司正在按計劃進行。”

  高管增持4400股

  金花股份增持風波緣起去年年底金花股份的一則公告。

  2017年12月29日,金花股份發布公告稱,近期公司股票價格下跌,公司實際控制人及部分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基於對公司內在價值的認可、發展前景信心,同時為提升投資者信心,促進公司股東與管理者的利益趨同,切實維護中小股東利益和資本市場穩定,擬實施本次增持計劃,以更好地支持公司未來持續、穩定、健康的發展。

  根據公告,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吳一堅及公司部分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計劃於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30日,以不超過人民幣9元/股的價格,通過二級市場集中競價方式合計增持公司股票不超過500萬股。

  該公告特彆強調:本次增持存在因公司股價持續超出增持計劃披露的價格區間,導致增持計劃無法實施的風險。

  該公告被市場解讀為缺乏誠意。按照公告,即使增持一股,也符合不超過500萬股的承諾。第二天,金花股份再次發布公告稱,此前公告中本次擬增持股份的數量不超過500萬股,現修改為:增持主體本次擬增持股份的數量不低於300萬股且不超過500萬股。

  公告當日,近乎股份收盤價為8.14元,漲幅2.39%。下一個交易日,收盤價為8.17元。按照承諾的收購比例,此次增持將不低於2400萬。

  在承諾的增持時間段內,金花股份最高成交價10.88元,最低7.30元。

  但到了增持計劃的承諾期限,金花股份僅完成了4400股的增持,交易金額僅為33572元。

  對此,金花股份於5月4日發布公告進行解釋,該公告稱,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監事葛秀麗於2018年2月13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4400股,交易價格7.63元/股,交易金額33572元,其他增持主體尚未實施增持計劃,主要原因是為:承諾增持期間較短,期間有公司業績預告信息披露敏感期、公司原停牌實施重大資產重組的敏感期、2017年度報告披露敏感期及股價上漲超過增持價格等因素,導致未能實施增持。

  同時,該公告告知了後續計劃:上述增持主體承諾,將增持期限延長八個月,即到2018年12月31日,後續增持股份不設定價格區間限制,增持主體將基於對公司股票價值的合理判斷,逐步實施增持計劃,其他條件不變。

  該計劃同時告知了增持計劃實施的不確定性風險:後續增持計劃可能面臨因增持股份所需資金未到位而導致增持計劃無法實施或者變更的風險。

  但第二天,金華股份再次發布公告稱將實施風險改口:增持計劃不存在無法實施的風險。

  “很少有企業出現增持不能如期完成的問題,金花股份未能按期完成高管增持,我分析一是因為股票價格問題,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增持主體存在資金上的困難。按照目前的價格,完成該增持計劃,平均下來,每個人也需要幾百萬。” 對於金花股份未能按期完成增持的元原因,一位業內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但該人士還認為,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增持,應該提前向公眾告知。而且,第一個公告的態度有問題,“宣布增持計劃推后,又提示有無法實施的風險,而第二天再次發布公告稱不存在無法實施的風險。這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臉’,這有損企業的公眾形象和信譽度。”

  增持期限延至年底

  對於金花股份的高管增持問題,陝西證監局在5月25日出具了《關於對吳一堅、秦川、張梅、孫聖明、陶玉、侯亦文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決定》。

  該決定稱,吳一堅、秦川、張梅、孫聖明、陶玉、侯亦文六人分別作為金花股份的實際控制人和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承諾於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30日期間增持金花股份股票,增持數量不低於300萬股且不超過500萬股。但截至承諾期滿,未履行上述承諾。依據《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4號——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股東、關聯方、收購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諾及履行》(證監會公告[2013]55號)第六條的規定,陝西證監局決定對其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管措施。

  對此,上述業內人士表示,現在對資本市場的監管越來越嚴,金花股份未能按時完成增持承諾,應該受到處罰,“作為企業,必須要合規經營,做出的承諾要兌現,不能忽悠投資者。”

  “希望金花股份能夠按照後續公告按時完成增持。”上述人士稱,金花股份發布增持公告,本意是提振市場信心,如果不能按時兌現承諾,反而會適得其反。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資料發現,從金花股份5月4日發布新的增持公告之後,截至目前,金花股份共發生五筆高管人員持股變動。兩筆變動發生在5月30日,其中,董事張梅以成交均價10.25元增持1000股,共計1.03萬元,變動后持股數為1000股。高級管理人員陶玉以成交均價10.25元增持200股,共計2050元,變動后持股數為600股。

  此次增持發生后,第二天,即5月31日,金花股份股價盤中閃崩,盤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盤,股價重挫5.69%,報9.77元。

  市場分析認為,這說明了投資者對金花高管增持的反應。

  另外三筆變動發生在6月1日,其中,董事張梅以成交均價9.33元增持1000股,共計9330元,變動后持股數為5000股。董事張梅以成交均價9.13元增持1000股,共計9130元,變動后持股數為4000股。高級管理人員陶玉以成交均價9.41元增持200股,共計1882元,變動后持股數為800股。

  這離不少於300萬股的承諾還有不小的差距。

  這場金花股份高管增持究竟結局如何?按照金花股份最新的公告,今年年底將會再有分曉,《證券日報》將繼續給予關注。

推薦閱讀: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