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逾700億市值蒸發 興全合宜等190基金虧36億

  來源:證券時報e公司

  6月25日早間,中興通訊(000063)A股股票自6月13日復牌后,首次打開連續跌停板,截至發稿跌9.08%,報13.62元,市值約570億元,成交額62.2億元。儘管打開了連續跌停板,中興通訊股價上攻走勢仍然較弱,截至發稿股價仍下跌逾9%,一度再次跌停。

  中興通訊A股此前已連續7個交易日跌停(算上今早8個跌停),目前市值蒸發逾700億。

  港股方面,中興通訊(00763)早間股價上攻,截至發稿每股報12.20元,上漲逾2.70%。目前股價較復牌前一個交易日(4月16日)開盤價下跌約53%。

  仍待進一步解除風險

  6月7日晚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日宣布與中興通訊公司達成新和解協議。

  6月12日晚間,中興通訊公告了具體協議相關內容。公告稱,公司和全資子公司中興康訊已與BIS(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達成《替代的和解協議》。協議內容主要包括:這份協議包括多項條款,包括中興通訊將支付合計14億美元民事罰款;BIS將簽發為期十年的新拒絕令;中興通訊需更換上市公司和中興康訊的全部董事會成員;與負有責任的管理層或高級職員解除合同;為管理層及僱員提供出口管制培訓等。

  6月13日,中金公司研報分析,美國處罰對中興通訊的影響稱:

  這次事件對中興財務和估值的影響主要有兩方面。

  第一是10億美金罰款會導致股東權益的減少(約佔2017年年底股東權益約14%)。

  第二是對公司商業信譽的傷害,這可能會影響公司海外運營商業務未來的發展速度。公司將在全面評估拒絕令的影響后重新披露2018年一季報。我們會根據公司的進一步信息披露調整對公司財務預測及估值。

  但事件此後又出現逆轉。在6月19日左右有媒體報道,美國參議院近日通過一項法案,其中的一項附加條款,將推翻特朗普政府此前與中興達成的協議。

  6月20日午間,中興通訊在A股和港股同時發布自願性公告,對上述消息做出澄清。中興通訊稱,美國參議院通過的NDAA(《國家防禦授權法案》)的版本目前仍非美國法律,因為其僅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中的一院獲得了通過。美國眾議院通過的NDAA的版本並不包含上述三項條款中的前兩條。

  中興通訊公告稱,此後,美國參議院版本還需與眾議院版本通過協調委員會進行協調。最終,在參眾兩院分別通過經協調后的版本后,該等立法案將呈交給美國總統特朗普,待其簽字或否決。該公告被視為积極信號,6月20日當時中興通訊港股股價上漲20%。

  190隻基金重倉浮虧或近36億元

  一輪大跌后,中興通訊股東受損較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興通訊股東人數高達31.23萬戶。前十大股東中,除了控股股東深圳市中興新通訊設備有限公司外,還出現匯金資管、社保基金的身影。此外,股東中還包括大量公募基金。

  在美國激活對中興的禁售禁令后,數十家基金公司曾紛紛下調中興通訊的估值。此前砍得最猛的基金公司,其給出的估值大約相當於停牌前價格4個跌停。

  而隨着中興通訊事件中間多次出現變數,多家基金公司在原來基礎上,將中興通訊的估值調到更低的水平。

  如工銀瑞信基金髮布公告稱,該公司決定自2018年6月19日起,對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中興通訊” 股票重新估值,按照其2018年6月8日重估價20.04元下調40%的價格,即12.02元進行估值,如果按照這一估值,相當於在中興通訊A股6月22日收盤價的基礎上,再來2個跌停。

  除了工銀瑞信外,華商基金、東方基金、華實基金也再次下調了中興通訊的估值,不過上述幾家基金對中興通訊的估值較工銀瑞信相對要高一些。

  據統計,一季度末,共有189隻基金重倉持有A股中興通訊,合計持股數量達1.87億股。僅有興全合宜靈活配置A這1隻基金持有H股中興通訊,持股數量為2309.66萬股。按照此持股數量測算,假若這190隻基金仍持有該股,截至發稿合計浮虧近36億元。

  期間,中興通訊連續出現大宗交易。6月21日,中興通訊盤后數據显示,當日成交4筆大宗交易,成交總額3742萬元,成交價均為16.64元,與當日收盤價一致。6月22日,大宗交易累計成交額1850.13萬元,成交價14.98元與當日收盤價一致。

  6月22日盤後龍虎榜显示,在機構競相賣出股票的同時,買入金額前五均是遊資。

  基礎仍在或借5G翻身

  近日3GPP剛剛宣布了5G NR標準獨立組網方案凍結,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獨立組網NR標準,這標志著5G 已完成第一階段全功能標準化工作,正式進入產業全面衝刺階段,也為整個產業鏈企業帶來新的市場機會。

  在這樣一個節點上,恰逢5G重要設備商即將解禁。中泰證券研報認為,中興通訊過去幾年在5G領域的高投入積累了有目共睹的成績,而工程師紅利仍將是其長期競爭優:勢,網絡設備整體實力已穩居第一梯隊,國內龐大的市場體量也將在5G商用階段支撐其快速發展。公司事實上沒有過多參与到3G的海外競爭中,意味着海外市場對其整體份額基本屬於增量。長遠來看,公司依然值得重點關注和戰略性配置。

  (e公司官微)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