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不再如預期般熱情追捧 王興硬着頭皮上市

  作者|魏曉  來源|藍媒匯

  顯然,這不是上市的最好時刻。

  資本市場一片慘淡,投資者悲觀情緒趨重,獨角獸的故事講的再好,也沒人願意為高估值買單。

  郭台銘的工業富聯漲停沒幾天,便迅速轉頭向下,幾個交易日內市值蒸發了近1500億。郭台銘只好說,他不關心股價多少,自己想的只有公司長期發展。

  小米雷軍扯着大旗呼喊小米的估值要騰訊乘以蘋果,搞得跟羅永浩似的。實際上雷軍是心有不甘,市場只肯給小米550億美元的估值下限。

  資本市場不再如預期般熱情追捧,但美團的王興還是硬着頭皮要上市。

  在市場傳言了一個多月後,6月25日上午,港交所網站上掛出了美團點評遞交的招股書。一直在說不着急上市的王興,這次可能真的急了。

  着急上市

  根據招股書,美團2015年至2017年經調整EBITDA分別為凈虧損59億元、54億元、29億元。截至2017年12月,月活為2.89億。招股書還披露,美團點評過去三年的總收入分別為40億元、130億元、339億元。

  不難看出,美團一直深陷巨額虧損泥潭。

  圖據:科技

  這跟美團四處擴張、四面樹敵的業務模式有關。

  為了強撐估值,王興帶着美團一直在四處擴張,很短時間內便先後踏入國內互聯網領域三個最燒錢的戰場:外賣、打車、共享單車,還要同時面對阿里和滴滴這兩個對手,死亡概率被大大推高。

  此外更關鍵的是,美團的主營業務仍是巨虧。

  據不完全統計,美團業務分佈在餐飲、外賣、旅遊民宿、到店綜合、家政服務、出行、共享單車、泛娛樂、金融等9大領域,有盒馬鮮生、餓了么、攜程、滴滴出行、ofo、百度糯米等各領域的強勁對手,其中,4-5個領域時常開啟燒錢大戰或處在燒錢階段,其他如到店綜合、家政服務、泛娛樂和金融等領域,美團或處在追趕龍頭的階段,或競爭激烈,並無形成明顯優勢的業務。

  王興擴張的模式,比較簡單粗暴,就是通過燒錢補貼換市場換規模,以期在最短時間做大。但一個悖論是,通過燒錢吸引來的用戶,一旦燒錢停止,大多數將會隨之離開。這意味着美團構築的競爭壁壘不足,更何況美團的資金實力在競爭對手面前並無絲毫優勢。

  此時頭硬上市,自然是美團缺錢了。

  美團披露的招股書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194億元,短期理財258億。這意味着,到去年年底,美團點評賬面上還有接近452億元(約7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

  看上去現金儲備不低,但實際上根本不經花。業內曾給美團算了一筆賬,美團自2018年以來,布局打車、收購摩拜、投資公司、燒錢做外賣等,到今年4月,賬上能用的也就只剩34億美金,按照此前的燒錢補貼力度,也就勉勉強強能再撐一年。

  而美團再想從投資人那裡融錢,就非常困難,要知道,國內知名的投資方基本都投過美團,支撐着它的燒錢業務,但戰線一拖再拖,時間越來越長。作為一個運營了8年的公司,燒了這麼多錢,還沒到垄斷壁壘的行業地位,美團已經不再容易得到投資人的青睞。

  於是不難預見,王興的面前就只剩下上市一條路。

  TMD中最先

  互聯網第二梯隊,常有TMD的說法,分別指的是今日頭條、美團以及滴滴。創始人張一鳴、王興以及程維,也常被業內視為互聯網少壯派的代表。

  王興是創業最早的,也是最先忍不住上市的。

  王興、張一鳴、程維

  今日頭條就沒那麼著急,一來今日頭條本身業務模式清晰,財務上很健康,二來,今日頭條的故事還看不到天花板,抖音就是顯著一例,這也使得今日頭條在資本市場上很吃得開,備受戰略投資者熱捧。

  滴滴,同樣如此。經歷了多輪融資后,滴滴目前手中資金充足,有消息披露,截止今年3月,滴滴賬上現金約100億美元。財務表現方面,滴滴2017年交易總額達到250億至270億美元,主要業務虧損逾2億美元虧損,整體虧損超過3億美元。

  並且在經歷了滴滴快的、滴滴uber大戰後,滴滴在網約車市場取得絕對領先地位,並能夠快速回籠資金。此外滴滴目標是做國際性的的公司,希望在國際化上有更多成績,換句話說,滴滴更希望等到成為“科技領先的全球公司”時,再上市。

  況且滴滴對標的競爭對手Uber不也沒上市嘛。

  稍微對比一下,可以看出今日頭條以及滴滴,目前都沒有面臨美團般渴求資金的困境。

  高估值風險

  王興雖然也有不小抱負,但也有自知之明。

  根據彭博社報道指出,此番美團上市,其目標是以約600億美元的估值募集60億美元資金。

  從估值上看,600億美元的估值或許已達到王興的目標。但明眼人都知道,這是在過去一年內,王興通過燒錢擴張為美團艱難強撐起來的,很難持續。王興也明白,於是在故事還能自圓其說的情況下,便啟動上市。

  事實上此番600億美元的估值,還是在王興惜售股權的情況下達成的。這輪IPO融資,出讓的股份是10%左右,這是香港交易所規定的最低要求。

  根據招股說明書上显示,截至目前王興持股11.4386%,騰訊為第一大股東,持股20.1363%。不難看出,王興手中的股權並不多。

  此番惜售,只出讓10%的股權募集60億美元,王興或是不願意進一步稀釋手中股權。

  亦有可能是,美團上市時想實現600億美元的估值,並不容易。

  京東2017年全年交易額(GMV)為1.29萬億元,營業收入3623億元,凈利潤50億美元,目前市值在580億美元左右。而美團無論GMV還是營業收入、利潤均與京東有較大差距。

  更何況京東已經扭虧為盈,美團卻仍要持續虧損。

  招股說明書上,美團點評稱,未來可能會繼續產生較大虧損。還表示,公司在2018年4月收購的摩拜單車自成立以來已產生虧損,公司無法保證摩拜或我們的整體業務在未來能獲得盈利。

  當然官方給虧損找了一個美化的理由,是公司當前努力於擴大的客戶群,滿足客戶需求並強化我們的網絡,而非注重於變現。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團致力於擴大客戶群,但從用戶屬性來看,無論是團購業務,還是外賣,抑或是美團酒店業務,打車業務等,都是對價格敏感的人員。一旦有更低的價格出現,用戶便會逃離美團,不難看出,美團的用戶價值可能沒有想象中那麼高。

  且美團競爭面上面臨的壓力也是空前。一個事實是美團在所有涉足的領域里,都有着資本雄厚、經驗豐富的對手。

  後者不會給王興太多機會。

 

推薦閱讀: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