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公司凈利半壁江山 江蘇吳中子公司停產月余未

  ■本報記者 張 敏

  江蘇吳中今年5月3日發布全資子公司響水恆利達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響水恆利達”)臨時停產的公告。

  6月21日,《證券日報》記者致電江蘇吳中董秘辦,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截至目前,響水化工園區的所有化工企業仍然處於全面停產狀態。目前響水恆利達尚未復產,仍在整改過程中。

  據媒體報道,有傳聞《江蘇省人民政府關於沿海化工園區“141”環境治本工程的實施意見討論稿》显示,連雲港、鹽城、南通三地化工園區的醫藥、農藥和染料中間體項目被列入了“禁止類,一律不準審批”及“淘汰類,已建項目要限期關停”兩大類別。

  值得一提的是,響水恆利達位於鹽城。如果上述政策付諸實施,江蘇吳中投資6億元購得的響水恆利達是否會受到影響?

  對此,江蘇吳中董秘辦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已經注意到上述消息。但響水恆利達主要是成品,而非染料中間體。

  收到處罰決定書

  5月3日,江蘇吳中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響水恆利達根據政府相關部門對園區及園區內所有化工企業全面停產排查整治環保問題的要求而臨時停產。

  彼時,江蘇吳中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始終將環境保護工作作為企業經營管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度,響水恆利達共計投入4851.86萬元用於環保設施建設、環保技術研究和環保處理,通過技術發展和持續投入,不斷提升“三廢”處理水平和效率。此外,公司於2018年3月29日召開的第八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對全資子公司響水恆利達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二期項目追加投資的議案》,並於4月20日召開的公司2017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該項議案,公司對響水恆利達二期項目追加投資共計約10988萬元,大部分為響水恆利達的環保投入。

  在5月3日的公告中,江蘇吳中表示,響水恆利達將积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的統籌安排和檢查,與此同時,響水恆利達利用此次停產時間,開展全面的自查檢修工作。目前上述停產事宜未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

  不過,在江蘇吳中5月19日及5月29日發布的全資子公司臨時停產進展公告中,事情的發展卻超出了預料。

  根據江蘇吳中發布的公告,公司於2018年5月28日收到了響水縣環境保護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在今年4月8日,響水縣環境保護局執法人員檢查發現響水恆利達三車間增加設置一個大氣污染物排氣口,危險廢物倉庫未採取防滲漏措施,部分危險廢物未設置識別標誌。上述行為已構成“未按規定設置大氣污染物排放口”、“貯存危險廢物未採取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的防護措施”和“未設置危險廢物識別標誌”。

  對此,響水縣環境保護局給出公司合計處罰款10萬元。

  4月23日,響水縣環境保護局執法人員檢查發現響水恆利達未依法報批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投資約7500萬元建設河水純化裝置、MVR蒸發析鹽裝置和2500噸廢水處理站,廢鹽貯存未採取防滲措施,擅自變更清下水排污口位置。上述行為已構成“未依法報批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擅自開工建設”、“貯存危險廢物未採取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的防護措施”和“未按規定設置廢水排污口”。

  響水縣環境保護局對公司合計處罰款81萬元。

  此外,響水縣環境保護局還要求響水恆利達接到處罰決定書之日起立即停止河水純化裝置、MVR 蒸發析鹽裝置和2500噸廢水處理站建設,待取得合法手續後方可恢復建設;應於接到本處罰決定書之日起十日內對廢鹽貯存採取防滲措施;應於接到處罰決定書之日起十日內按環評要求設置廢水排污口。

  江蘇吳中介紹,目前,響水恆利達正根據國家有關環保方面的法律法規以及環保處理標準和要求,並結合政府相關部門的要求,對《響水縣環境保護局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中存在的問題逐一進行整改。對於未依法報批的項目,響水恆利達正在依法履行相關報批手續過程中。

  在加快問題整改的同時,公司正主動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待整改完畢后提請復產驗收工作,力爭早日恢復生產。此外,響水恆利達利用此次停產時間,合理調整年度檢修計劃,對生產設施進行全面的維護檢修,並進行設備升級改造。

  截至目前,距離江蘇吳中發布5月29日的公告二十多天,響水恆利達尚未復產。

  今年業績承諾完成打問號

  響水恆利達去年就曾遭遇停產事宜。

  2017年10月份,江蘇吳中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響水恆利達接到江蘇響水生態化工園區環保分局通知,參加了園區企業會議。根據會議相關要求,因環境保護部華東環境保護督查中心對響水化工園進行回訪檢查,該化工園區所有企業將從2017年10月17日起開始停產,預計停產時間十天,響水恆利達也在本次停產範圍內。

  據了解,響水恆利達成立於2010年7月21日;註冊資本41300萬元;經營範圍為許可經營項目:有機顏料生產和銷售;副產品:鹽酸、亞硫酸氫銨。一般經營項目:化工產品(危險化學品除外)銷售;化工技術信息服務(以上範圍依法須經批準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准後方可開展經營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響水恆利是江蘇吳中通過收購而得,目前仍在業績承諾期內。

  2016年2月26日,江蘇吳中發布重組預案,公司擬以22.07元/股發行1812.41萬股,並支付現金2億元,合計作價6億元收購畢紅芬等3名股東持有的響水恆利達100%股權;同時擬以不低於21.97元/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6億元,擬用於支付現金對價、響水恆利達二期項目建設及補充響水恆利達營運資金等。

  根據公司與交易對方簽訂的《收購協議》及《業績承諾及補償協議》,本次交易業績承諾期為三年,即2016年至2018年。交易對方根據標的公司業務運營情況,承諾在業績承諾期間標的公司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分別不低於7800萬元、8970萬元和10315萬元。

  在公布的收購方案中,江蘇吳中曾提及,染料中間體行業屬於重污染行業,且生產鏈條上多見易燃易爆的危險化學品,在正常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一定數量的廢水、廢氣和固體廢棄物,在生產過程中可能因生產工藝缺陷、環保設施不到位、處理不當、操作失誤等原因對環境造成污染。各級環保主管部門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均對此類化工企業提出了嚴格要求,企業也相應需增加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投入,可能將對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

  2017年的臨時停產並未給響水恆利達業績帶來太大影響,公司順利完成了2017年業績承諾。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停產預計的時間為十天,而今年響水恆利達停產時間已經超過一個半月。響水恆利達能否完成2018年業績承諾也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江蘇吳中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6億元,實現凈利潤為1.33億元,其中響水恆利達2017年實現的營收為6.5億元,實現凈利為8381萬元。響水恆利達去年實現的凈利占江蘇吳中凈利潤的比重為62.97%。

  在上證e互動平台上,面對投資者的問詢,江蘇吳中表示,目前,響水恆利達正根據國家有關環保方面的法律法規以及環保處理標準和要求,並結合政府相關部門的要求,對存在的問題逐一進行整改。同時主動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待整改完畢后提請復產驗收工作,力爭早日恢復生產。因暫時無法確定本次復產的確切時間,本次停產對公司生產及業績的具體影響尚無法確定,公司將在響水恆利達復產時具體測算本次停產事項所造成的相關影響。

  此次停產會對響水恆利達的經營產生多大程度的影響?本報將持續關注。

推薦閱讀: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