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回應羅平鋅電重金屬污染:11月前整改

  曲靖市人民政府通報回應稱,要狠抓責任追究嚴肅問責,由曲靖市政府牽頭成立環保違法行為查處小組,由曲靖市紀委牽頭成立調查組,依法依規、實事求是調查在羅平鋅電環境問題中不擔當、不作為行為。

  界面中國報道

  針對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下沉曲靖市督察發現的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屬污染隱患突出的環境問題,曲靖市官方表態稱,將對不作為的行為和個人堅決查處並問責,要求企業於2018年10月31日以前整改到位。

  據云南省曲靖市人民政府微博6月21日晚通報,就近期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下沉曲靖市督察發現的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屬污染隱患突出的環境問題,6月21日下午,曲靖市委、市政府迅速到羅平縣召開整改現場推進會,實地查看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情況,壓實責任,督辦解決相關問題。

  通報稱,針對羅平鋅電存在的環境問題,曲靖市將在查清問題的基礎上實事求是,對不作為的行為和個人堅決查處並問責。由曲靖市政府下達企業停產通知,涉及鉛鋅生產線停產整改;全力以赴處理歷史遺留廢渣;加快廢渣外送處理速度;全面評估企業存在的環境風險,科學整改,於2018年10月31日以前整改到位;依法依規進行信息披露。

  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曲靖市羅平縣羅雄鎮九龍大道南段,公司註冊資本18385.2萬元,並於2007年2月上市。

  據生態環境部6月21日通報,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屬污染隱患問題突出。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下沉曲靖市督察發現,這一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呈進一步加重之勢,對珠江上游水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生態環境部指出,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消極應對督察整改,內部管理混亂,安全隱患突出。據督察人員估測,該公司堆場含鉛廢渣堆放總量應在10萬噸以上,且堆存高度遠超於地面,受雨水沖刷,鈣渣與雨水形成的混合物四處流淌,現場一片狼藉,環境隱患突出。 

  而曲靖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督察整改方案時,只是簡單將有關整改任務全部安排給縣級政府承擔,而將自己高高掛起,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於轄區內重金屬污染突出問題,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以及專題會均未進行專題研究,也未開展有效的督辦考核,甚至國家及雲南省有關部門專門督辦后,也未引起足夠重視。

  對於生態環境部的批評,曲靖市人民政府通報回應稱,要狠抓責任追究嚴肅問責,由曲靖市政府牽頭成立環保違法行為查處小組,由曲靖市紀委牽頭成立調查組,依法依規、實事求是調查在羅平鋅電環境問題中不擔當、不作為行為。

  同時,曲靖市稱要成立市委、市政府工作組,加強領導,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加強信息公開,及時與中央督察組對接彙報整改措施,誠懇回應人民群眾提出的問題、要求和期盼,以鐵的決心、鐵的措施紮實抓好環境整改工作。

推薦閱讀: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