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39家股東37家出局:實則吳小暉親屬團 法人已變更

  安邦39家股東37家出局!保險保障基金98%暫控股,37家實則吳小暉親屬團,法人已變更何肖鋒

  來源:券商中國

  原創:劉敬元 鄧雄鷹 

  “秒變身”!安邦保險集團的股東,由此前龐雜的大大小小30多家,變更為簡簡單單的3家——一個保險保障基金、兩個國資背景企業。

  昨日(6月22日),中國銀保監會對安邦集團變更股本結構的批複信息掛網,安邦集團的總股本為619億,由3家股東持有,分別是上汽持股1.22%、中國石化持股0.55%、保險保障基金持股98.23%。

  而在此前,安邦集團的股東多達39家,這意味着,除兩家國資背景股東保留外,其餘37家均出局。而持股98.23%的保險保障基金,也是階段性持股,未來將隨着新股東的引入而逐步有序推出。

  從目前官方的表述看,將引入的是“民營”、“戰略性”股東。券商中國記者據相關規定估算,新引入的民營股東數或在3-6家,各自持股比例15%-33.3%。

  39家股東僅留2家國資企業,此前有預兆

  6月22日,中國銀保監會網站信息显示,已於5月11日批複安邦保險集團修改章程,具體來說就是批複其股本結構變更為:總股本619億股,由3家內資股東持有,其中,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持有7.58億股,佔總股本的1.22%;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持有3.38億股,佔總股本的0.55%;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持有608.04億股,佔總股本的98.23%。

  而在此前,安邦集團的股東數量則多達39家。根據公開信息,安邦集團在2011年6月、2014年3月和2014年12月分別增資69億元、180億元和319億元,註冊資本最終達到619億元,一舉成為中國註冊資本最多的保險集團。增資至619億后的安邦集團,共有39家股東。

(圖表來自微信號:股權道) (圖表來自微信號:股權道)

  這相當於,在原有的39家股東中,僅保留了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汽)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石化)2家股東的持股。上汽和中國石化均為國資企業,工商信息显示,二者均於2008年即入股安邦,持股數量分別為7.58億股、3.38億股,並在此後一直保持不變。

  實際上,保留上汽和中國石化的安邦股東身份,並不讓人意外。

  此前,4月4日中國銀保監會公告稱,撤銷對安邦有關股東和註冊資本變更的行政許可,同時引入保險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險集團增資608.04億元,增資后,安邦保險集團註冊資本619億元。也就是說,安邦集團的實際資本只有10.96億元。

  當時監管並未明確撤銷的是哪些股東股權、保留了哪些股東入資,但是可以看到的是,39家股東持股數量各不相同,而上汽和中國石化二者所持資本金之和,正好是10.96億元。

  而除上汽和中國石化外的37家股東,也被證明已經是“出局”,它們則很可能是有另外的統一屬性。據財新2017年報道,安邦的這37家股東背後,可以層層穿透到86名個人股東,均為安邦集團實際控制人吳小暉在浙江老家的親屬團。

  保險保障基金暫絕對控股,將來有序退出

  另外,保險保障基金成為安邦集團持股98.23%的絕對大股東,則更不意外。此前,4月4日中國銀保監會公告稱,引入保險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險集團增資608.04億元,增資后,安邦保險集團註冊資本619億元。算下來,保險保障基金的持股比例正是98.23%。

  保險保障基金是金融業較早建立的非政府性行業風險救助基金,是根據《保險法》和《保險保障基金管理辦法》的規定繳納形成,集中管理,統籌使用,用於救助保單持有人、保單受讓公司或者處置保險業風險。

  根據《保險保障基金管理辦法》,可以動用保險保障基金的情形有兩種:

  (一)保險公司被依法撤銷或者依法實施破產,其清算財產不足以償付保單利益的;

  (二)中國保監會經商有關部門認定,保險公司存在重大風險,可能嚴重危及社會公共利益和金融穩定的。

  中國銀保監會稱,引入保險保障基金注資的目的是確保安邦集團償付能力充足、公司穩定經營、保護投保人利益。而引入行業風險救助基金參与行業風險處置,是國際上常用的風險處置手段。保險保障基金作為非政府性行業風險救助基金,主要用於救助保單持有人、保單受讓公司或者處置保險業風險。

  而注入安邦的608億元,在保險保障基金中的佔比超過一半。2017年底時保險保障基金餘額為1125.02億元,由此計算,動用的保障基金比重約54%。

  銀保監會表示,引入保險保障基金注資並“階段性持股”,會儘快引入優質民營資本作為公司的戰略性股東,實現保險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

  根據此前對新華人壽、中華聯合保險的兩例救助案件經驗,保障基金在相關公司平穩運行之後,都實現有效退出,並實現了不錯的收益。

  安邦引入新股東家數可能在3-6家

  安邦接管工作組公告4月4日稱,正式啟動戰略股東遴選工作;5月28日公告里則稱,安邦集團戰略股東遴選工作已經啟動,並按計劃穩步推進。而安邦重組引入新股東,有兩大看點,一是將保持安邦民營性質不變;二是將引入的是戰略股東。

  對於將引入的民營股東,相關公告曾給予描述:資本實力強、核心主業突出、投資行為穩健、依法合規經營,特別是具有養老、健康、互聯網科技等與保險主業協同資源的大型民營企業。

  對於戰略股東,原保監會今年3月修訂發布的《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則有明確定義。根據持股比例和對保險公司經營管理的影響,保險公司股東被劃分為財務Ⅰ類、財務Ⅱ類、戰略類、控制類四個類型,戰略類股東是指持股高於15%但低於1/3的股東,或者其出資額、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決權已足以對保險公司股東(大)會的決議產生重大影響的股東。

  戰略類股東要滿足的條件,包括具有持續出資能力,最近三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具有較強資金實力,凈資產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權益性投資餘額不得超過凈資產;此外,還包括經營狀況良好、納稅記錄良好、誠信記錄良好、合規狀況良好等。

  單純從持股比例規定看,安邦重組引入的民營股東數可能在3-6家,每家持股比例在15%-33.33%之間。不過也有例外可能。《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規定,經中國保監會批准,參与保險公司風險處置的,或者由指定機構承接股權的,不受本辦法關於股東資質、持股比例、入股資金等規定的限制。

  法定代表人由吳小暉變更為何肖鋒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安邦保險集團的法定代表人,3月12日已經由吳小暉變更為何肖鋒。

  何肖鋒,安邦保險接管工作組組長,為原中國保監會發展改革部主任。

  2月23日,原保監會公告稱,依法會同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有關部門成立接管工作組,對安邦保險集團實施全面接管,接管期限暫定一年。何肖鋒為接管工作組組長。5月28日接管工作組公告,正在對安邦保險集團資產進行全面的梳理和評估,並已選擇專業的第三方機構提供諮詢意見。

  宣布接管安邦集團的同時,原保監會已依法責令安邦集團調整吳小暉董事長、總經理職務。吳小暉去年上半年被調查,去年6月14日,安邦保險集團發布聲明,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2018年3月28日,上海一中法院公開審理了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涉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一案,並已一審宣判。

  吳小暉不服一審兩罪判決,已提起無罪上訴

  不過吳小暉案件還未結束。5月30日,浙江京衡律師事務所律師陳有西發微博稱,吳小暉不服一審兩罪判決,已經提起無罪上訴。上海高院已組成二審合議庭。

  根據微博披露,陳有西與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貴方擔任吳小暉二審辯護人,依法為其辯護。

  此前的5月10日,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已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完成一審宣判:對吳小暉以集資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95億元;以職務侵占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億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人民幣105億元,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經一審審理查明:吳小暉隱瞞股權實控關係,以其個人實際控制的多家公司掌管安邦財險、安邦集團,並先後擔任安邦財險副董事長和安邦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等職。

  2011年1月起,吳小暉以安邦財險等公司為融資平台,指令他人使用虛假材料騙取原保監會批准和延續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

  2011年7月至2017年1月,吳小暉指令他人採用製作虛假財務報表、披露虛假信息、虛假增資、虛構償付能力、瞞報並隱匿保費收入等手段,欺騙監管機構和社會公眾,以承諾還本付息且高於銀行同期存款利率為誘餌,超過原保監會批準的規模向社會公眾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非法吸收巨額資金。

  其間,吳小暉以虛假名義將部分超募保費轉移至其個人實際控制的百餘家公司,用於其個人歸還公司債務、投資經營、向安邦集團增資等,至案發實際騙取652億餘元。

  此外,法院還查明,吳小暉利用職務便利非法侵佔安邦財險保費資金100億元。案發后,公安機關查封、凍結吳小暉及其個人實際控制的相關公司名下銀行賬戶、房產、股權等資產。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吳小暉的行為構成集資詐騙罪和職務侵占罪,依法應當數罪並罰。法院根據被告人的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社會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安邦保險崛起之路

  安邦保險集團目前總資產約為2萬億元。根據安邦集團官網公開信息,安邦集團發展時間軸如下:

  2004年,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財險”)正式成立,並在北京開設第一家分支機構。

  2009年,安邦財險註冊資本變更為51億元人民幣。

  2010年,安邦人壽成立。同年,收購瑞福德健康保險,並更名為“和諧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安邦保險已經擁有產險、壽險、健康險等多塊保險牌照,集團化雛形初現。

  2011年,保監會批准安邦產險進行集團化改組,成立安邦保險集團;安邦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和諧保險銷售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瑞和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成立;安邦財險註冊資本變更為120億人民幣,居行業第二;安邦財險收購成都農商行獲得批准。

  2013年,安邦養老成立。

  2014年,安邦保險集團註冊資本先後增至300億元、619億元;安邦保險集團承購收購紐約華爾道夫酒店;此外,安邦人壽全資收購比利時保險公司FIDEA和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

  2015年,安邦財險註冊資本增至370億元;安邦保險集團全資收購荷蘭VIVAT保險公司;收購韓國東洋人壽;安邦人壽註冊資本增至307.9億元。

  2016年,安邦人壽完成了對韓國安聯保險的收購;安邦還在加拿大收購了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大的養老連鎖機構Retirement Concepts。

  安邦保險集團主要成員:

推薦閱讀: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