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調公積金繳存上限 這個城市最多繳6214元超北京

  多地調整公積金繳存上限 這個城市最多月繳6214元超北京

  中新經緯客戶端6月23日電 (李鵬飛)7月1日開始,全國多個城市將調整職工住房公積金的繳存基數,1.37億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的錢包或將受影響。繳存基數的調整也將帶動各地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的變化,據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北京、上海、廣州、昆明、麗水等多個城市陸續發布通知,將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或月繳存額上限。其中,北京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將上調為6096元,較去年提高548元。值得注意的是,浙江麗水市的月繳存限額達到了6214元,超過了北京。

目前已公布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或月繳存額上限的部分城市 目前已公布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或月繳存額上限的部分城市

  廣州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下降近3000元

  據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梳理髮現,一線城市中,除深圳以外,北上廣目前均已經公布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或月繳存額上限。其中,北京每月最多可繳存的公積金最高,達6096元;廣州其次,按其公布的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測算為5917元;上海最低,2018年度上海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為 2996元,補充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為2140元,兩者相加為5136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曾有媒體報道,根據2017-2018年度住房公積金繳存調整,廣州深圳職工月繳公積金最多可超8000元,其中廣州最多可繳8910元。而當年同為一線城市的北京和上海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分別為5548元和4684元,被遠遠甩在了後面。

  為啥2018-2019年度廣州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縮水近3000元?

  根據公開資料,2017年,北上廣深公積金繳存比例上限均是12%,但北京和上海的繳存基數上限為上一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而廣深兩地是原則上3倍,經濟效益好的單位繳存基數上限可以為5倍。

  例如,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7年公布的文件規定,經濟效益好的繳存單位,職工月平均工資高於22275元的(2016年廣州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暫可據實申報職工的繳存基數,但最高不得超過37125元(2016年廣州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5倍)。若以37125元為基數計算,廣州市單位及職工個人公積金合計每月最高可繳存8910元。

  但是,在廣州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8年公布的文件中,關於經濟效益好的繳存單位,公積金繳存基數最高不超過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5倍的相關規定已不見蹤影,僅規定繳存基數不高於廣州市2017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即24654元。

  根據住建部、財政部、央行三部委今年4月發布《關於改進住房公積金繳存機制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的通知》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月工資基數,不得高於職工工作地所在設區城市統計部門公布的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凡超過3倍的,一律予以規範調整。

  不過,今年北京公積金月繳存額上限仍不是最高的。在目前已公布公積金繳存基數調整的城市中,浙江麗水市的月繳存限額達到了6214元,超過北京。

  麗水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並未公布這一限額的計算方法,僅表示是根據麗水市統計局提供的在崗職工2017年平均工資數據,經計算綜合確定。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根據公開渠道,並未查詢到該市在崗職工2017年平均工資相關數據。不過,就已公布的2016年數據來看,該市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44597元,而2016年北京市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為為92477元,麗水尚不足北京一半。

  你的公積金繳存會受影響嗎?看工資水平

樓市資料圖 中新經緯王培文攝 樓市資料圖 中新經緯王培文攝

  此番調整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或月繳存額上限,你的住房公積金繳存額會受影響嗎?

  這取決於你的工資有多高,只有當你的月平均工資超過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時方受影響。

  按照現行規定,職工住房公積金月繳存額=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單位繳存比例(四舍五入到元)+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職工繳存比例(四舍五入到元)。在繳存比例不變的情況下,公積金月繳存額將隨職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上調而水漲船高。不過,上調並非無限制,官方往往對繳納基數設定了“天花板”,通常為職工工作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

  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2017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8467元,調整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后,若工資水平未發生變化,大多數人的繳存額度不變。只有當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資超過了住房公積金2017年度繳存基數上限23118元時,你的公積金月繳存額才會受到影響。如果月平均工資超過了2018年度繳存基數上限25401元,每個月公積金將多繳存548元。

  在繳存公積金的群體中,工資水平能達到繳存基數上限的比例有多少呢?

  《全國住房公積金2017年年度報告》、《全國住房公積金2016年年度報告》對於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的收入狀況未做分類,不過《全國住房公積金2015年年度報告》显示,在住房公積金繳存職工中,低收入群體佔49.81%,中等收入群體佔44.12%,高收入群體僅佔6.07%。

  按照官方解釋,低收入指收入低於上年當地社會平均工資,中等收入指收入介於上年當地社會平均工資1倍(含)-3倍之間,高收入指收入高於上年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含)。

  另據《北京住房公積金2017年年度報告》,北京市公積金繳存職工的構成按收入水平來分,中、低收入群體佔93.3%,高收入群體僅佔6.7%。(中新經緯APP)

推薦閱讀: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