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藥業誤導投資者案處罰落地 股民索賠啟動

  財經訊 6月24日消息,6月24日晚間,常山藥業(300255)公告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稱此前因涉嫌信息披露違規有了初步結論,證監會認為常山藥業等相關誤導行為違反了證券法規定,擬對常山藥業及其董事長、董事會秘書等頂格行政處罰,有法律界人士認為,“處速度如此之快,處罰如此之重,充分显示了證監會對於投資者權益保護的重視。”

  證監會查明,2018年5月16日,常山藥業發布《關於全資子公司獲得藥品GMP證書的公告》(以下簡稱28號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常山生化葯業(江蘇)有限公司於5月15日收到江蘇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藥品GMP證書》”,並稱“據統計數據显示,國內ED患者人數約1.4億人,假設其中有30%接受治療,人數將達4,200萬人,假設接受治療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藥物,未來中國潛在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百億元級別,市場空間廣闊”。 

  2018年5月17日,常山藥業發布《關於全資子公司獲得藥品GMP證書的補充公告》,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問詢函的要求及有關規定,補充公告稱“原公告中上述數據主要來源於國信證券2014年5月底發布的相關研究報告,公司證券部通過網絡檢索取得並節選了其關於枸櫞酸西地那非市場空間的描述。此外,證券部亦查詢到東吳證券2017年2月28日發布的關於枸櫞酸西地那非市場空間的預測,報告中預測‘中國ED患者人數約1.27億’”,“對於上述關於枸櫞酸西地那非市場空間的預測,公司證券部未向報告撰寫方諮詢其數據來源以及計算方法,未對其數據是否準確進行核實。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證監會認為,常山藥業在相關行業數據較多、未獲取證券公司研究報告原本、未向研究報告撰寫方諮詢數據來源以及確定計算方法的情況下,僅通過互聯網公開渠道檢索到證券公司研究報告的部分信息,即貿然選取相對較大的數據在28號公告中予以披露,且未註明數據來源,對投資者的投資行為產生誤導,公司股票交易異常波動,連續兩個交易日(2018年5月16日、2018年5月17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20%,常山藥業28號公告的信息披露行為違規。

  上海創遠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許峰律師對此認為,證監會此次查處非常給力,為投資者後續提起索賠提供了證據,目前來看,如果投資者在2018年5月16日到2018年5月21日之間買入常山藥業股票,並且在2018年5月22日後賣出或繼續持有常山藥業股票的投資者可正式準備發起索賠了,法院後續將對投資者的索賠條件作出權威認定,提醒投資者多注意。

  彼時面對市場質疑,常山藥業仍於5月17日晚發布的《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中強調“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補充之處”、“公司不存在違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但同時披露公司董事長等人在2018年5月17日減持了常山藥業股票,深交所當時即啟動對常山藥業及相關當事人違規處分的程序。

  上述許峰律師提示投資者,常山藥業的虛假陳述行為是極其惡劣的,甚至個別主體有着很大的操縱市場的嫌疑,監管層也應該查一下常山藥業發布相關信息是否存在操縱市場問題,回應市場關切。同時該律師建議投資者對已經初步定性的虛假陳述行為及時作出索賠,“這既是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也是對上市公司及其高管遵守法律底線的督促和震懾。”

推薦閱讀: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