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堰塞湖持續收縮:一年多正常待審企業下降近400家

  每經記者 王海慜 每經編輯 謝 欣

  從近期證監會披露的首發股票正常審核狀態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显示,過去幾年曾讓市場擔憂的“IPO堰塞湖”問題已明顯得到緩解。

  據證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显示 ,截至2018年6月21日,證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證企業307家,其中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74家,這一数字比6月上旬又有所下降。相比之下,而在2016年11月下旬,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數量曾達665家,也就是說在不到兩年的時間,正常待審企業數量足足下降了近400家。此外,與2016、2017年相比,2018年至今中止審查企業的數量明顯增多。

  IPO排隊規模持續收縮

  過去幾年曾讓市場憂心忡忡的“IPO堰塞湖”問題已在相當程度上得到排解。

  6月22日,證監會披露了最新的首發股票正常審核狀態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數據显示,截至今年6月21日,證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證的企業總數為307家,其中已過會26家,未過會281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74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

  具體來看,正常待審企業中在滬市主板排隊的有125家,在深市中小板排隊的企業有46家,在深市創業板排隊的企業有103家。

  回顧過去1年多的IPO排隊企業數據,可以明顯地看到“IPO堰塞湖”不斷收縮的過程。

  根據證監會此前發布的統計數據显示,《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7日,證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證企業310家,其中,已過會28家,未過會282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75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

  而截至2018年4月19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是328家,其中,已過會29家,未過會299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89家,中止審查企業10家。

  截至2018年3月22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393家,其中,已過會25家,未過會368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349家,中止審查企業19家。

  再把時間倒推得更久一點,截至2016年11月24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760家,其中,已過會45家,未過會715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665家,中止審查企業50家。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在過去不到兩年的時間,正常待審企業數量下降了近400家。對此,有分析認為,照這樣的趨勢發展,完全解決IPO“堰塞湖”問題已可以預期。

  中止審查企業數量趨多

  有券商人士分析認為,近一年多時間,IPO“堰塞湖”規模明顯收縮的最主要原因為監管層堅定決心審批從嚴。以中止審查的企業數為例,與2016年的61家、2017的116家相比,2018年以來中止審查企業數明顯增多,已達148家。其中今年6月以來決定中止審查的企業就有12家。

  對此現象,新時代證券日前發布研報指出,首發審核過會率從2017年的76.3%下降至2018年初至今的49.1%,這使得大量業績表現不佳,尤其是凈利潤未達門檻的擬IPO企業主動選擇撤退;另一方面,新三板企業掀起了IPO撤退潮,而業績不達門檻、股權結構不清晰等因素是新三板企業放棄IPO的主要原因。

推薦閱讀: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