釩鐵價格近1年飆升134% 3隻漲價+成長雙優股被調研

  ■本報記者 任小雨 

  近期,國內釩系列產品價格持續上漲。據百川資訊數據显示,6月21日,釩鐵報價上漲2500元/噸至235000元/噸,上周累計漲幅達8.61%,今年以來累計漲幅超過35%,較2017年同期累計漲幅高達134%。去年10月份以來,釩系列產品一路上行,五氧化二釩、釩鐵等多個品種期間累計漲幅已創出階段新高。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受國內環保督查影響,釩原料、釩鐵及釩氮合金貨源均緊缺,後續價格有望繼續上漲,相關公司有望受益。在此背景下,釩產業相關上市公司業績有望進一步提升,行業景氣度持續上升,中報業績超預期的龍頭標的或現交易性機會值得關注。

  A股市場上,涉及釩概念的上市公司包括*ST釩鈦貝瑞基因國星光電海亮股份明星電力西寧特鋼河鋼股份等7家。事實上,釩產業相關上市公司業績表現普遍較好,《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除河鋼股份今年一季度業績出現下降之外,其餘的6家釩產業相關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全部實現同比增長。具體來看,*ST釩鈦今年一季度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居首,達到110.61%,貝瑞基因、國星光電一季報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均逾50%,分別達到69.37%、55.32%,另外,海亮股份(24.61%)、明星電力(9.82%)和西寧特鋼(3.88%)等公司一季報歸屬母公司凈利潤也均實現同比增長,显示出行業景氣度持續增長的突出表現。

  中報業績預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貝瑞基因、國星光電、海亮股份等3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上半年歸屬母公司凈利潤同比增長在50%及以上,分別為2137.60%、50.00%、50.00%。

  其中,貝瑞基因預計2018年1月份-6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3000萬元至15000萬元。業績增長原因,公司解釋為:1.公司於2017年8月10日完成了與北京貝瑞和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貝瑞”)的重大資產重組,北京貝瑞是會計上的母公司,公司是會計上的子公司。2018年半年度財務報告將按照反向購買會計處理編製,合併範圍發生了變化。2.隨着基因測序行業的快速發展,公司技術與產品優勢、品牌優勢、規模優勢等競爭優勢確保公司持續健康發展,業績預測期內公司醫學產品及服務、基礎科研服務較上年同期繼續增長。

  國星光電預計2018年1月份-6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8444.38萬元至23055.48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20%至50%。業績變動原因:公司營業收入增長所致。

  海亮股份預計2018年1月份-6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8304.55萬元至60380.69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變動幅度20%至50%。公司表示,主要有四因素支撐中報業績繼續增長:1.報告期公司加大市場拓展力度,導致公司銷量快速提升;2.報告期公司持續加大產品結構調整力度,集中優勢資源提升高附加值產品銷量,實現公司業績增長;3.報告期公司持續強化成本(費用)中心考核,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和費用,提升公司業績;4.人民幣匯率波動將在較大程度上影響業績預計的準確性。

  在“漲價+成長”雙重優勢的推動下,近期機構對相關板塊績優龍頭股的關注開始升溫。統計發現,4月份以來,貝瑞基因、*ST釩鈦、海亮股份等3隻相關績優股被3家及以上機構集中調研。具體來看來,貝瑞基因期間參与調研的機構家數達到47家,*ST釩鈦期間參与調研的機構家數也有9家,海亮股份期間參与調研的機構家數也達3家,投資機會備受機構關注。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