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富聯為獨角獸炒作敲了一記警鐘

  富士康為獨角獸炒作敲了一記警鐘

  談股論市

  對獨角獸概念股不要盲目的追捧與炒作。儘管都有着獨角獸光環,但上市后的表現卻是完全不同的。

  端午節過後的首個交易周,A股出現大幅下挫的走勢,尤其是6月19日,滬深兩市甚至出現千股跌停。部分個股在上周的行情中跌幅較大,這其中就包括6月8日上市的富士康(股票名稱為“工業富聯”),上周的最大跌幅達到22.36%。

  如果再把時間拉長的話,富士康跌幅就“更加可觀”,股價從富士康上市后的最高價26.36元跌到最低17.53元,跌幅超過30%,其股價基本上接近富士康上市時的起點。富士康A股上市的開盤價為16.52元,這意味着富士康上市后買進股票的投資者,如果沒有及時獲利了結或止損出局的話,就將承擔一定的,或者是較大的投資損失。這對於當下A股市場的獨角獸炒作熱無疑是敲了一記警鐘。

  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風口發生改變。隨着管理層頻頻向新經濟企業伸出橄欖枝,併為獨角獸企業的上市與回歸大開綠燈,市場也掀起了對獨角獸概念股的炒作熱潮。尤其是獨角獸公司葯明康德的上市,市場更是炒出了16個漲停板,較發行價的漲幅超過500%。正是在這種獨角獸概念股的炒作熱潮中,有着獨角獸光環的富士康登場。

  當然,與葯明康德相比,市場對富士康的炒作算是相對理性了。因為富士康上市后,三個漲停板后就開板了,新股上市后的最大漲幅為91.43%。畢竟富士康是一隻巨無霸概念股,上市后的漲幅不能與葯明康德相比,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對獨角獸概念股不要進行盲目的追捧與炒作。雖然葯明康德的上市,讓市場看到了獨角獸上市帶來的賺錢效應。但這種賺錢效應並不適用於任何一家獨角獸公司。比如目前IPO上市的三家獨角獸企業,葯明康德上市后賺取了16個漲停板,寧德時代賺取了8個漲停板,而富士康只賺取了3個漲停板。因此,儘管都有着獨角獸光環,但上市后的表現卻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作為投資者來說,對於獨角獸也需要仔細辨認,而不能盲目參与炒作。

  其次,對於獨角獸企業的炒作,投資者不能盲目追高。追高有風險的道理對於獨角獸企業同樣有效。畢竟市場對獨角獸的炒作,短期內大大推高了獨角獸企業的投資風險。像葯明康德的市盈率炒高到了120倍,寧德時代的市盈率也炒高到了90倍,富士康作為大盤股的市盈率也炒高到了47.7倍。這樣的市盈率顯然是高企了。炒高后的下跌也就在所難免。這就提醒投資者,對於獨角獸上市,投資者千萬不要追高。或者如某些市場人士所建議的那樣,可以參与獨角獸打新,但不要參与獨角獸上市后的炒作。事實證明,參与獨角獸上市后的炒作確實存在很大的投資風險。

  其實在這個問題上,較之於A股市場相對成熟的港股市場無疑樹立了榜樣。因為獨角獸企業在香港上市,不僅不會受到追捧,而且還面臨着破發的命運,會被市場冷卻一段時間。以與葯明康德同期上市的平安好醫生為例,平安好醫生上市后的第二個交易日就破發,隨後股價一路走低,雖然之後股價出現反彈,但目前仍略低於54.8港元的發行價格。香港投資者對待獨角獸的做法值得A股市場的投資者借鑒。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推薦閱讀: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