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鋅電此前隱瞞整改要求 投資者將可索賠

  金陵晚報記者 陶煒

  因環保問題而焦頭爛額的羅平鋅電(002114 )或許還有別的違規之處。《金陵晚報》“易索賠”頻道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公司此前並未在2016年報中公告過遭中央環保督察的事項,更未在2016年年報中公告已被要求整改。這意味着,公司極有可能被認定為信披違規,而投資者們因此將能申請索賠。

  此前隱瞞環保督察信息

  對於投資者們來說,羅平鋅電被查出重大環保問題的消息來得非常突然。6月20日,人民日報以《曲靖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 督查后未整改反而加重》為題對羅平鋅電的環境問題進行了報道。次日,生態環境部官網以 《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義 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為題對其環保問題跟蹤報道。6月22日,證監會也對公司進行了立案調查。

  今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到羅平鋅電督查發現,截至2018年6月,該公司仍有近10萬噸含鉛廢渣尚未安全處置,與此同時,廠區管理混亂,一些沾染高濃度重金屬污染物的電解板隨意露天堆放、廠區污水橫流。而這並不是新問題,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羅平鋅電重金屬污染隱患突出問題就被暴露。曲靖市曾於2016年12月制定整改方案並提出:“2018年底前完成羅平鋅電10萬噸含鉛廢渣無害化處理。”

  然而,對於2016年公司遭到中央環保督察並被要求整改一事,公司在2016年年報中隻字未提。公司在2016年年報中稱,公司“報告期不存在處罰及整改情況”。2017年年報中,環保事項同樣未被提及。鑒於此,公司極有可能被認定為信披違規,在6月20日晚間持有羅平鋅電的投資者們可以將姓名、聯繫電話與交易記錄發送到jzqsp2016@126.com的郵箱參与由《金陵晚報》“易索賠”頻道組織的索賠預徵集,且在獲得賠償前無需支付任何前期費用。

  鉛鋅生產線已遭停產

  由於環保違規,公司正在付出代價。

  6月22午間,公司發布公告稱,根據曲靖市委五屆70次常委會議對公司下達涉及鉛鋅生產線暫時停產整改的通知,公司對鉛鋅生產線進行停產整改,其餘下屬礦山、電廠等生產單位正常生產。根據會議決定,公司將全力以赴處置廢渣,加快處置速度,並依法依規做好信息披露,及時彙報進展情況。同時,公司還於2018年6月22日接到公司董事長楊建興先生暫停履職的申請,其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行董事長職責。為保證公司正常運作,根據《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關規定,暫由公司副董事長李尤立先生代理行使董事長職責,全面負責公司的經營管理。

  除了當地政府的行動以外,證券監管層也對公司展開了監管。除證監會立案調查外,深交所也對公司下發關注函,要求公司就四大問題進行認真核查並作出說明:一是除了生態環境部的通報內容,公司是否還存在其他環保方面問題,以及相關環保問題對公司的經營是否將產生影響;二是公司在前期的定期報告和相關臨時公告中,是否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了相關環保問題;三是公司近年是否存在因涉嫌環保違法違規問題被有權機關立案調查、受到重大行政或刑事處罰、被要求整改等情況;四是公司就相關環境問題的整改情況。

推薦閱讀: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