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正全方位加速 改善市場結構

  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正全方位加速

  ■一 帆 

  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博鰲論壇上回應國際關切,重申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之後,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關於积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為此,從中央到地方各種對外開放措施密集推出。

  6月21日上午,商務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新版外資負面清單將於7月1日之前如期發布,大幅減少市場准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開放的水平。當天下午,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召開了擴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工作推進會,出台擴大金融開放六方面25條舉措,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集聚。此前,吉林省委組織“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吉林高質量發展”的專題報告,從解放思想着手;浙江省召開全省對外開放大會,宣布將推出10項新的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包括:大手筆謀划推進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2.0版、先人一步打造以数字貿易為標誌的新型貿易中心、加快培育進口商品“世界超市”等內容;西南重鎮成都也出台文件,加快推進全面對外開放……從北到南,無問西東,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正如火如荼展開。

  而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無疑是更激動人心的。遠的滬港通、深港通顯然都已是過去式,但今年以來,從完善滬深港通規則制度,擴大標的股票範圍和每日額度,到允許外資增持其在華合資券商股權至51%,再到6月1日A股正式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進程正全方位加速。相關數據信息显示,推動證券行業放開股比限制相關政策已經落地,目前已有3家外資機構向證監會提交了申請控股券商的材料,還有不少外資機構正在积極接洽;從5月31日A股順利被納入MSCI指數至6月11日止,滬港通和深港通日均凈流入達到31.6億元,比今年前5個月的日均資金流入提高了167%;證監會正會同有關部門及滬深交易所已着手研究相關新的制度與工具安排,以便儘快將目前A股納入MSCI指數因子從5%提高到15%左右;滬倫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經就緒,操作層面的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有望於年內正式推出。

  而另一個與資本市場開放相關的政策是,6月12日,人民銀行、外匯局發布新規稱,將取消QFII每月資金匯出不超過上年末境內總資產20%的限制;並取消QFII、RQFII本金鎖定期要求,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根據需要辦理資金匯出;允許QFII、RQFII對其境內投資進行外匯套保,對沖其匯率風險。這既是簡化管理,也是便利投資,有利於激發境外資本對投資國內市場熱情,使我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

  可以想見,從資金進出的便利,到投資品種設計、交易機制改進,我國資本市場呈現多方位全面對外開放格局,從中,不僅是為市場引入資金,重塑理念,更重要的是與國際市場接軌,改善市場結構,助力國內經濟轉型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