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風生水起 多家新三板公司加快落地應用

  ⊙記者 盧夢勻

  區塊鏈技術獲得了來自各方的肯定和支持。作為擁有3000多家TMT公司的新三板,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研發、應用區塊鏈技術的隊伍。據統計,去年至今,已有近300家公司發布公告涉足區塊鏈領域,不少公司已成功進行了成果轉化,在金融、信息安全、遊戲等領域進行部署與應用。

  擁抱區塊鏈風生水起

  新三板市場TMT公司眾多,擁抱區塊鏈技術有着天然的優勢。據東財Choice數據,主營業務包含區塊鏈技術的新三板公司已有5家,去年以來公告進軍區塊鏈領域的公司有近300家。

  新三板企業涉足區塊鏈領域的方式主要有四種。一是公司利用自身優勢,逐步向區塊鏈領域滲透,如科創融鑫、財貓網絡等。這類金融+科技型的公司本身具有技術優勢,因此可以利用公司現有資源進行整合,拓寬產品和服務的應用範圍。

  二是設立子公司或參股公司,如磐石新能、多美股份。前者是一家新能源公司,後者主要從事手工地毯的設計、生產與銷售。磐石新能的子公司仍然是一家新能源公司,但是經營範圍包含了分佈式能源區塊鏈技術研發服務;多美股份的子公司則是一家科技公司,經營範圍包含區塊鏈技術在內的各類信息技術服務。

  三是掛牌公司與其他公司簽訂戰略協議,如達智諮詢、航天華世等。它們的合作對象均為致力於區塊鏈核心技術的企業,通過簽署協議,雙方可以信息互通、資源互通,以區塊鏈技術為支撐,更好地在自身的優勢領域進行提供服務。

  四是整體轉型成為區塊鏈公司,專心投入區塊鏈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例如太一雲,其前身是賽億智能,主要經營高性能堆焊材料和熱噴塗材料。2016年,公司開始轉型區塊鏈領域。目前,太一雲已經是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的首批試點接入單位,為公安部elD(公安部公民網絡电子身份標識)系統提供區塊鏈身份認證試點,還是IBM中國實驗室的合作夥伴。

  金融、遊戲成主要應用落地領域

  區塊鏈雖然是一個火爆的話題,但已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無論是企業、研究院還是各國政府都在大力推進區塊鏈技術的實際應用落地。嗅覺靈敏的新三板企業不僅早已提前進場,不少公司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將這項先進技術投入到具體的應用中。

  區塊鏈在遊戲中的應用讓不少公司看到了商機,這項技術具備讓虛擬財產溯源、變現、長期留存的特點。

  遊戲公司巨靈信息成立了區塊鏈實驗室,目前公司首個區塊鏈遊戲產品《十二生肖》已經開啟預售。英雄互娛與愷英網絡正進行區塊鏈項目投資的洽談工作,將在海外打造為用戶提供信息流、遊戲平台、內容社區為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支持雙方的遊戲在海外的推廣發行。寅酷網絡則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2018年將推出區塊鏈遊戲《BitcoinFarm》以及《征與伐》大型手游。

  比特幣自誕生以來,作為底層技術的區塊鏈與金融、支付、貨幣密不可分。因此,除了遊戲以外,這項新興技術迅速地滲透到金融領域,再加上受到移動支付的影響,金融自助設備行業加快了“洗牌”速度。不少新三板公司正在利用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業提供產品服務。如用友金融,利用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新技術,打造了金融商業平台(IFBP),併發布了最新的3.0版本;金投金融則嘗試在票據安全、資金撮合配送等領域應用區塊鏈技術;至精股份的產品“智貿雲”,是基於物聯網、區塊鏈技術,面向大宗商品產業鏈打造的服務平台。

  此外,區塊鏈在信息安全等領域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應用。例如,手樂電商將區塊鏈技術應用至烘焙產品防偽;快車科技打造的全球智慧城鎮利用區塊鏈技術保證了遊客的信息安全;達通數據研發的“小睿私人云”,把私有雲產品與區塊鏈技術進行融合,構建了数字資產確權、整理及交易、升值的存儲網絡。

  未來,國家將繼續加大對區塊鏈的支持力度,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促進區塊鏈健康發展,這將有利於企業在區塊鏈技術的硬件、技術服務、內容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大突破,相信新三板市場會湧現出越來越多區塊鏈明星公司。

推薦閱讀: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