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發基金收益:工銀瑞信互聯網加已虧損近七成

  2015年的那些新發基金現在怎樣了?最差虧損近七成,最牛漲了159%

  許多曾被市場熱捧的新發基金折戟,也有一些產品突出重圍。

  黃慧玲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距離2015年的那場牛市已經過去整整三年。界面新聞回顧2015年新發基金表現發現,許多曾被市場熱捧的新發基金折戟,也有一些產品突出重圍。

  回顧2015,最熱門的發行品種非分級基金莫屬。Wind數據統計显示,截止至2018年6月21日,多達31隻分級B近三年凈值下跌超90%,最慘的工銀瑞信中證傳媒B(150248)下跌98.17%。目前累計凈值只有0.0142元,也就是不到兩分錢。

  一些基金公司曾借分級之力實現了資產規模的狂飆突進。前述31隻下跌超90%的分級B中,鵬華基金旗下產品就涉及7隻,富國基金涉及5隻。

  在2015年發行的分級基金中,虧損者超一半。如今這一品種已被叫停,除去分級基金與被動指數基金外,哪些主動型基金也成了“韭菜收割機”?下錶為2015年發行的基金中,近三年回報率最低的10隻:

  上表中基金不乏當時的爆款,包括工銀瑞信互聯網加(001409)、易方達新常態(001184)以及多隻國企改革主題基金。其中首募規模達200億元的工銀瑞信互聯網加近三年虧損64%,居虧損之首。

  或許是因為產品業績不佳,三年時間里,多隻基金出現了人事變更。工銀瑞信互聯網加先後有4位基金經理接手,中銀新動力(000996)、易方達新常態(001184)也於今年變更了基金經理名單。

  再來看看近三年回報率最高的10隻基金:

  需說明的是,上表剔除了由於大額贖回等因素導致單日凈值暴漲的基金。也就是說,上表基金之所以能夠取得較好的收益,與基金管理者的投資能力息息相關。

  從基金公司方面來看,東證資管旗下有三隻基金位列其中,包括東方紅睿元(000970)、東方紅睿陽(169102)、東方紅中國優勢(001112)。

  此外,安信基金與前海開源基金旗下也各有兩隻基金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安信基金旗下為安信優勢增長(001287)與安信消費醫藥主題(000974),前海開源基金旗下為前海開源國家比較優勢(001102)與前海開源再融資主題精選(001178)。

  界面新聞梳理這些基金的過往表現發現,大多數產品體現出在股市震蕩期間的風險控制能力、擇時能力以及選股能力。如前海開源基金在2015年執行的空倉策略為其保存了大量彈藥,東方紅系列產品長期堅持的選股邏輯也在過去三年得到了驗證。

  不過,也有小部分基金屬於被迫無奈的轉型。如興業聚利(001272)原為打新基金,2015年IPO暫停后近乎空倉,因此躲過2016年年初的大跌,而後該基金轉型為權益類基金,一舉成為2016年最賺錢的基金之一。不過,興業聚利的這份好運氣並沒有持續很久,2017年全年收益僅4%,今年以來已下跌近15%。

推薦閱讀: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