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鋅電遭證監會立案調查 午後股價復牌大跌

  證券時報e公司

  羅平鋅電(002114)6月22日早間公告,公司於6月21日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目前業內人士傾向於認為,羅平鋅電此番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與其存在的重金屬污染問題有關。6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官網通報羅平鋅電重金屬污染問題,通報显示,在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羅平鋅電重金屬污染隱患問題突出后,上述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呈進一步加重之勢。

  在這樣的背景下,羅平鋅電在6月21日還收到了雲南證監局下發的《問詢函》和深交所下發的《關注函》。雲南證監局要求羅平鋅電就三個方面的問題進行說明:公司信息披露是否及時準確完整,是否存在被環境保護部門處罰而未披露的事項,定期報告中對環境信息的披露內容是否存在遺漏事項;針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公司是否能按時完成曲靖市《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中“2018年底前完成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10萬噸含鉛廢渣無害化處理”的目標,公司下一步整改計劃,以及是否建立了環境污染防治的長期制度;公司存在的環境污染問題是否會對公司經營業績和持續經營產生重大影響?

  深交所在關注函中要求羅平鋅電說明除前述通報內容外,是否還存在其他環保方面問題,以及相關環保問題對公司的生產經營是否產生影響;公司在前期的定期報告和相關臨時報告中,是否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了公司生產經營涉及的環保排污信息及相關環保問題;是否在近年存在因涉嫌環保違法違規問題被有權機關立案調查、受到重大行政或刑事處罰、或者被要求整改等情況。

  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臧小麗律師表示,後續羅平鋅電很有可能會面臨國家環保部門、證券監管部門的雙重處罰。而一旦證監會對羅平鋅電的信息披露違規的罰單落地,羅平鋅電還將可能面臨眾多股票投資者的索賠訴訟。

  “結合目前的情況來看,將羅平鋅電股票投資者的可索賠範圍暫定為2018年6月21日晚間還持有羅平鋅電股票的投資者。”臧小麗說。

  值得一提的是,在羅平鋅電之前,已經3家公司在曝出環保問題后而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例如, 4月17日晚間,有關媒體刊登了有關*ST三維違規傾倒工業廢渣、非法排放工業廢水等問題。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ST三維於4月19日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

  輝豐股份4月24日公告,公司子公司華通化學及其公司管理人員近日分別收到灌南縣環境保護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同日,輝豐股份披露公司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

  上峰水泥5月10日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公司因環保信息披露問題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在此之前,曾有媒體對2017年4月11日諸暨市環保局會同諸暨市公安局對上峰水泥全資子公司上峰建材突擊檢查事宜進行報道。

  “在環保督察持續強化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將會受到影響。環保風暴來襲,或許將會引发上市公司出現一輪環保信披違規立案潮。”此前,曾有證券維權律師在接受e公司記者採訪時表示。

  羅平鋅電6月22日午間公告,公司根據曲靖市委五屆70次常委會議對公司下達涉及鉛鋅生產線暫時停產整改的通知,公司對除鉛鋅生產線進行停產整改外,其餘下屬礦山、電廠等生產單位正常生產。根據會議決定,公司將全力以赴處置廢渣,加快處置速度,並依法依規做好信息披露,及時彙報進展情況。

  因公司環保整改問題,羅平鋅電今日上午開市起臨時停牌。在午間披露了公告之後,羅平鋅電在午後復牌交易。截至發稿時止,羅平鋅電報於10.93元,跌幅為8.31%。

推薦閱讀: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