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跨國企業負責人談開放 這三點表述有深意

  習近平與跨國企業負責人談開放,這三點表述有深意

  作者:李曉喻

  來源:國是直通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會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並與之座談交流。

  在座談中,習近平多次提及開放、合作、共贏,其中三大表述別有深意。

  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給正在復蘇的全球經濟與貿易蒙上陰影。世界銀行日前發布報告警告說,因貿易保護主義情緒上升、地緣政治風險等不利因素,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相當大的下行風險。

  對此,習近平在座談中強調,經濟全球化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他呼籲國際社會攜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要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回頭路。

  6月以來,習近平已多次在公開場合力挺經濟全球化。此前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習近平明確表示,要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如果不能及時遏制貿易保護主義升溫態勢,全球經濟完全有可能倒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說。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國是直通車”採訪時稱,在全球貿易戰陰雲籠罩之際,中國力挺經濟全球化不僅是在維護自身長遠利益,也是在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是在維護人類的共同利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強有力的聲音將有助於團結各國,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人類是一個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我們必須風雨同舟,攜手前行。

  他表示,新形勢下,開放應該永不停歇、追求質量,合作應該團結互助、共迎挑戰,共贏應該面向未來、攜手並進。國際社會是一個地球村,不應搞零和博弈。世界命運應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由各國共同分享。

  “責任共同體”,意味着一國不能只顧自身利益而不履行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這無疑是對片面追求“本國利益優先”做法的否定。

  明確“國際規則應由各國共同書寫”,在國際規則面臨調整背景下亦意味深長。

  “現有國際貿易規則和貿易體系確實有需要改進之處,但改進方嚮應當符合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利益,而不是由個別國家決定。”白明說。

  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中美貿易摩擦如今已被推至“戰”的邊緣。中國擴大開放步伐會否因此放緩甚至停滯,備受關注。

  對此,習近平給出“定心丸”:“眺望新征程,我們對改革開放更加有信心,更加相信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

  習近平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

  “這表明擴大開放是中國的既定方針和長期戰略,不會因外界環境變化而動搖。”白明說。

  事實上,中國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一系列開放措施落地。按照官方部署,6月30日中國將推廣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簡化外企設立程序。7月1日前,中國將修訂出台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琦說,這些措施體現了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意願和決心,有助於加快構建公平透明、穩定可預期、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中國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

推薦閱讀: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