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集團“自救”啟示:出售非主營業務回收資

  本報記者 姜詩薔 北京報道

  從2017下半年開始就被機構懷疑流動性的新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光集團”),在經歷了一系列的資產處置之後,如今似乎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

  6月22日,“11新光債”價格報82.95元,這個價格較今年一月最低點的56.98元已經大幅回升了46%。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今年上半年新光集團密集到期的債務集中在3月和4月,有5期私募債密集進入回售期。

  “新光可以說是我們圈子里的網紅,很久之前大家就在討論他們的流動性壓力問題,今年年初市場波動也比較劇烈,當時恐慌情緒比較大。不過目前新光上半年的債務都兌付了,也沒有出現違約。”6月22日,北京某私募機構債券交易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事實上,儘管後市尚待觀望,不過,順利度過連續多隻債券的回售後,如今新光儼然已經成了機構眼中“上岸”的代表。

  來自公司端的表態依然显示,“對各類債務償還計劃已做充分提前安排,不存在償債風險。”

  突遇風暴

  今年1月15日,“11新光債”因為交易出現異常波動一度被上交所臨時停牌。當日上午,“11新光債”大幅下跌40.82%,臨時停牌前報58元。

  而在此之前,“11新光債”自去年11月開始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到今年年初已經跌至69元,隨後整個1月份一直在60元至70元左右波動。

  “11新光債”是新光集團2011年發行的公司債券,即將在今年11月23日到期。其發行規模為16億元,期限7年,附第4年末發行人票面利率選擇權和投資者回售選擇權,目前票面利率為8.1%,當前餘額仍是16億元。

  除此之外,新光集團目前仍在存續的債券還有“16新光債”、“16新光01”、“16新光02”、“16新控01”等6期非公開發行的公司債;“16新光債”、“15新光01”、“15新光02”2期公司債;以及“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2期短期融資券,其發行規模合計166億元,目前餘額120.42億元。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除規模16億的“11新光債”將在11月到期,今年新光集團還有“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兩期共20億的短融分別將在9月和10月到期,待回售的債券還有“15新光01”、“15新光02”以及“16新光債”,也集中在9月和10月。

  事實上,在多位債券交易人士給本報記者的反饋中,新光集團今年連續密集的到期債務正是此前看空的關鍵因素。

  “新光的還債壓力大,所以當時大家普遍判斷不樂觀,公司信評人員也對此做出預警提醒。”前述機構人士對本報記者復盤當時的情況。

  根據回售數據,今年1月“16新光01”的回售金額為6.1億元;3月“16新光02”的回售金額為1.6億元、“16新控01”的回售金額為1.8億元;4月“16新控02”、“16新控03”回售金額分別為6.38億元和5.2億元,5期債券合計回售了21.08億元。

  相對順利的回售情況也讓二級市場逐步趨向穩定。4月10日,“11新光債”重回80元的價格。

  “當時新光集團是給了我們信心的,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在處置資產方面動作頻頻,集團方面也在跟我們溝通的時候多次提到出售資產回籠資金的計劃,告訴我們償債沒有問題。”一位新光債的機構持有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該人士表示,“如果今年前幾期回售的債券出現問題,那麼16億的‘11新光債’大概率會出現問題,所以大家都對回售的兌付結果十分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相繼有評級機構上調了新光集團的主體信用等級以及部分債項信用等級。

  今年3月大公國際出具的《2018年跟蹤評級報告中》,將新光集團信用等級由此前的AA調整為AA+,評級展望維持穩定,將“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的信用等級維持A-1。

  隨後,聯合評級亦將新光集團信用等級由AA調整為AA+,同時“15新光01”和“15新光02”的債項信用等級亦上調至AA+。

  雖然償債壓力依然存在,但在評級機構看來,新光集團的償債來源依然穩定。

  “公司持有優質股權拓寬公司利潤來源、資產質量趨好、公司業務轉型逐步實施並獲得政府部門大力支持,此外公司提供的償債計劃較為可行。”聯合評級認為。

  資產處置“自救”

  實際上,新光集團此次順利度過償債關鍵期也做出了一定的犧牲,這從其旗下上市公司端的資產處理上,可以窺見一二。

  新光圓成(002147.SH)是新光集團旗下房地產業務的載體,2016年借殼方圓支承上市。

  2017年以來,新光圓成就開始了一系列處置地產項目的動作。

  2017年12月,新光圓成出售了全資子公司浙江萬廈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廈房產”)持有的建德新越置業有限公司100%股權以及南通一九一二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權,股權轉讓款共計18.45億元。

  今年5月,新光圓成又公告表示,萬廈房產擬將其與濱江集團合作開發的義烏市新光壹品46%的項目權益轉讓給濱江集團,轉讓對價為18.24億元。

  “交易的標的是公司開發的房地產項目,通過股權轉讓方式交易,有利於合理化去庫存,有利於公司資金回籠,為公司後續業務發展提供流動性資金支持。”新光圓成證券部人士指出。

  聯合評級表示,新光圓成可售面積充足,目前也正在加快房地產項目庫存周轉,處置地產項目公司股權有利於房地產業務的庫存去化,加速資金回籠以及提高資產流動性。

  而在評級過程中,新光圓成方面的股權轉讓事宜帶來的流動性提高,也是評級機構調升信用等級的重要影響因素。

  事實上,據本報記者了解,新光圓成的地產項目處置或許並不會終止。

  “其實正是從資產處置上我們才看到了很多积極信號,公司方面給出了發展戰略規劃也提到未來出售股權形式一次性整體出售房地產項目將成為其重要的商業模式和銷售方式。”前述新光債持有人表示。

  集團端的數據显示,今年4月至12月,新光集團需要償付債權本金合計93.48億元,2019年1月至4月需要償付債券本金合計38.52億元。

  新光集團亦給評級機構出示了償債計劃,其中在今年後續到期或回售的“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15新光01”等6期債券將通過轉讓優質股權、子公司分紅以及實現基金類退出3個方面來進行,分別預計在今年6月底前回收65億元貨幣資金、在8月底之前收到分紅10億元以及9月底前分紅10億元。

  對於2019年將到期或回售的債券,新光集團則將償債來源瞄準在使用尚未抵押的資產向銀行、資管公司等金融機構融資。

  “一般企業回籠流動性自救都雙管齊下,一方面出售非主營業務回收資金,收縮投資類業務和短期影響流動性業務,還有的引入政府信用穩定金融機構信心避免抽貸加劇企業資金緊張,另外去年以來多了一個自救工具,就是在國內直接融資受阻情況下加快海外發債融資工具,不過發改委今年下文對企業海外發債備案管理,監管也在趨嚴。”某商業保理公司業務負責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機構追因危機鏈條

  不能否認的是,新光集團的資產處置較為順利,其主因也是房地產資產的認可度以及接受度高。

  “目前比較認可的資產是土地、房產,而其他特定資產只有專業機構才有興趣,所以在資產處置的時候有一定難度。”前述商業保理公司人士表示。

  “其實我們之前也有過猶豫,當時市場都很恐慌,債券價格也跌到幾乎腰斬,但隨後就看到上市公司端在出售地產資產回籠資金,所以後來就覺得公司問題不大了。”一位跟蹤新光債的信用研究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在該人士看來,“新光集團目前短期內並沒有流動性危機,但長期確實還要看後續資金回籠情況。”

  事實上,在目前信用風險發酵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爆雷”的同時,如何避免自身的流動性危機、順利度過關鍵期也是公司普遍的問題。

  “現在提醒企業做好流動性風險預案十分關鍵。因為目前的流動性看仍然是穩定的貨幣政策,在包括資管新規等金融去槓桿去通道的具體實施下,企業融資面緊張狀態市場普遍很悲觀。”前述商業保理機構人士表示。

  據該人士介紹,“現在去調研和企業負責人交流都在主動提醒他們注意流動性危機,不要等問題出現才去處理,有些企業已經提前做了流動性風險預案。”

  “其實自救的方法大同小異,都採用開源節流方法。關鍵看這類企業手頭資產質量和處置的流動性。接盤資產的機構或者公司抱着撿漏趁火打劫心理,所以如果企業一旦出現流動性危機其實自救已經晚了。”該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事實上,面臨流動性壓力的公司如今正尋求自救的案例並不少見。

  譬如此前永泰能源(600157.SH)的公司債出現價格大幅波動之後,上市公司層面也十分重視,主承銷商中德證券迅速組織召開持有人電話溝通會議。

  據本報記者了解,當時永泰能源方面也在會議上拋出回籠資金的計劃,一方面通過增加經營性現金流來緩解今年債市寒冬的壓力,目前一些投入已經往後壓縮了;另一方面融資部門也在努力調整融資結構,增加銀行表內授信的規模,壓縮債項的發行;此外則計劃通過處置資產來獲得後續的現金流。

  (編輯:李新江)

推薦閱讀: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