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海清評降准:"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相機抉擇應有之義

  財經訊 央行宣布,從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但同時指出,今次降准要定向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和小微企業融資。

  海清FICC頻道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認為,此次定向降准本來就是“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相機抉擇的應有之義,“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絕對不是“一成不變”的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的內涵應當是跟隨經濟形勢的變化,採取相應的貨幣政策。在中國目前的經濟條件下,“持續降准”應當是光明正大的。

  2018年央行貨幣政策“新型降准”,存在八大重磅情理:

  情理一,2018年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巨大,“定向降准”前提成立;

  情理二,2018年CPI中樞在2%左右,“定向降准”是可選項;

  情理三,“嚴監管”態勢明顯,“寬貨幣”不會導致2015-2016年的“金融亂象”;

  情理四,定向降準是存款利率市場化的配套措施,有助於降低銀行負債成本;

  情理五,政府信用緊縮,需要貨幣政策對沖;

  情理六,定向降准成為替代貿易順差收窄下的貨幣投放渠道;

  情理七,“定向降准+公開市場回籠”可以有效緩解流動性分層;

  情理八,用增量利益引導金融服務小微實體。

  海清FICC頻道認為,2018年在“嚴監管+緊信用+緊財政”的政策組合下,“信用緊縮”問題持續發酵,央行貨幣政策需要採取“寬貨幣”進行合理對沖,且在2018年中國貿易順差逐漸收窄的情況下,“持續性降准”是對沖外匯占款流動性的良好選擇。

  2018年“新型降准”絕不是重蹈“刺激放水穩增長”的老路,在史無前例的“嚴監管”大背景下,2018年進行“寬貨幣”絕不會導致2015-2016年的“金融亂象”重演;在MPA等約束之下,“加槓桿”絕不可能卷土重來;在房地產長效調控機制下,同樣絕不可能再次出現房地產泡沫,市場需要對此有清醒認識,拋棄舊思維。

  此次,2018年6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政策層再次將流動性定調由“合理穩定”進一步改變至“合理充裕”,重回2014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的“合理充裕”,這是一個巨大的政策變化。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