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商貸被爆涉嫌自融借款違規 存管銀行竟然一變再變

  互聯網金融監管進入深水區,不少大型平台的問題開始逐漸暴露,不少媒體注意到了溫商貸遇到的難題

  原標題:溫商貸被爆涉嫌自融 存管銀行竟然一變再變

  《投資者報》記者  李璟  高方方

  鄯善溫商貸互聯網金融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溫商貸”)近期被自媒體“深水財經”曝出多方面問題,其中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是溫商貸疑似平台自融,為一些與平台控股方有關聯的公司提供大規模借款,並且每一家公司的借款金額超過《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中的限額100萬元;二是有的借款項目時間跨度較大,同一項目理由兩年不更換。該自媒體在發布文章的第二天發布聲明稱,接到了鄯善縣(溫商貸註冊地)公安分局電話,被要求刪除文章,記者致電鄯善縣公安分局核實情況,截至出稿日期,暫未得到回應。

  記者登錄溫商貸官網並對借款標的進行查詢,發現首頁显示的推薦項目一共有88項,仔細瀏覽后發現,公司名稱已經被打上馬賽克,從公司歸屬地、用戶名、項目介紹歸類后發現,這些標的的確是被4家公司及相同的借款項目“承包”,每個標的借款金額在80萬元到100萬元不等,的確不符合《暫行辦法》中同一法人或其他組織在同一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平台的借款餘額上限不超過人民幣100萬元的規定。

  相關質疑

  溫商貸是鄯善天玖石材电子商務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於2013年3月正式上線,法人胡其豐,註冊資本1億元,可以說是老牌平台之一。早期在浙江溫州,后遷移至新疆吐魯番市,註冊地址為新疆吐魯番市鄯善縣石材工業園區石材大道南側。

  2016年8月,銀監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發布《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其中明確網絡借貸金額應當以小額為主,《暫行辦法》規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組織在同一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平台的借款餘額上限不超過人民幣100萬元,此舉是為了防範集中性風險的爆發。從2017年開始,就陸續有相關媒體對溫商貸發出質疑,溫商貸也曾與相關媒體進行過正面回應。

  而溫商貸的項目標的卻顯然沒有遵守這個規定,打開平台首頁註冊后可以看到,溫商貸的項目主要分為五部分:推薦項目、商戶通項目、工程項目、車貸項目及轉讓項目。除了車貸項目及轉讓項目,其他均為企業借款。

  在之前深水財經的報道中,溫商貸的借款企業幾乎被5家企業“包辦”,分別為:溫州候三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襄陽福泰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菏澤市富川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山西玄辰神劍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南北人置業有限公司,並同時曝出這5家企業與溫商貸平台關係不淺,涉嫌平台自融。

  記者翻看了11頁的推薦項目中發現,在“貸前審核”中的企業信息一欄里,企業名稱及用戶名已經處於馬賽克狀態,頁面中同時有對該公司在其他平台借款情況、逾期情況、涉訴情況等信息披露。

  記者通過借款標的資產描述以及企業名稱和用戶名進行對比后發現,上述的“同一企業多次發布借款標的”的現象的確存在,而且企業名稱等關鍵信息已經被隱去,相關的營業執照等已經全副武裝進行了馬賽克。例如显示來自山西的***有限公司,借款人显示為SX*******,項目簡介為“本項目位於大同市, 項目總建築面積為527334.1平方米,其中1號館已經封頂,目前施工範圍為內外裝修和機電設備安裝等工程2號館五層混凝土結構封頂局部六層”,這個項目的標的在這9頁的推薦項目中反覆以不同的標的名稱出現,借款金額範圍為80萬元和100萬元;除此之外,還有標的显示為山西***有限公司,借款人显示為XC*******,項目簡介“本項目地處於城區中心地段,佔地面積77882平方米,建設用地規劃面積為77882平方米。大同火車站每日客流量約為2.5萬人左右,本項目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與上述情況類似的還有來自湖北的用戶名為LT*******的標的,來自浙江的HS*******。可以說,這四個企業及項目幾乎平分了溫商貸推薦的88個標的,每個標的金額在80萬元到100萬元之間,這幾個企業及項目所借款數量,已經遠超《暫行辦法》規定的同一法人或其他組織在同一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平台的借款餘額上限不超過人民幣100萬元限額。

  對於上述情況,記者聯繫溫商貸尋求解釋,截至出稿日期,也暫未得到回應。

  存管難題

  溫商貸上線銀行存管的路程可謂一波三折,在近3年時間內,溫商貸相繼更換了平安銀行工商銀行、浙商銀行、農業銀行、貴州銀行等5家銀行存管,曾先後五次宣布上線資金存管,但五次都未上線成功而走紅網絡。

  據悉,在2014年4月,溫商貸就發布消息稱,溫商貸與平安銀行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為全國首批資金全面託管的平台,而到2015年3月10日,溫商貸又公告稱,與工商銀行簽署了一份資金託管協議,2016年3月,溫商貸與浙商銀行溫州分行簽署了《網絡借貸交易資金存管協議》,浙商銀行溫州分行將為溫商貸提供資金存管服務,然而,最終溫商貸表示,由於銀行方的原因,與浙商銀行的資金存管最後並未實現上線,2017年1月,溫商貸又宣布與農業銀行吐魯番分行簽署了資金託管戰略合作協議,卻依舊未上線成功。

  最終,2017年4月,溫商貸成功上線貴州銀行,卻又遇到貴州銀行今年決定退出銀行存管的業務,此後,溫商貸宣布今年6月底將上線上饒銀行,記者致電貴州銀行得知,溫商貸目前的存管業務依舊在貴州銀行,但後期銀行的確會全面穩步退出存管業務,至於溫商貸下一步的存管行為和時間做何安排,需要聯繫平台才知道。對於存管銀行的變更問題,記者諮詢了溫商貸客服,客服表示,從6月20日晚上9點開始,溫商貸將會做數據遷移,以後的存管銀行將會從貴州銀行轉為上饒銀行。溫商貸平台公告显示,目前,溫商貸與上饒銀行已完成銀行存管系統開發對接與聯調測試工作。經多方協商決定,於2018年6月20日21:00~6月24日24:00進行數據遷移與系統內測,用戶相關數據、存管賬戶資金等將由貴州銀行遷移至上饒銀行。■

推薦閱讀: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