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緣何逆勢加速布局A股

  A股市場大幅調整之際,外資卻在加速“抄底”。

  據統計,截至6月20日,今年以來北向凈流入資金已達1628億元,幾乎佔到2017年全年的八成。5月份北向資金凈流入508.5億元,刷新了滬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最高紀錄,6月至今北向資金凈流入也高達311.53億元。

  緣何市場風險偏好急劇下降之際,外資比境內的投資者樂觀,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話題。

  惠理集團(港股00806)投資董事兼中國業務主管余小波表示,中國在化解系統性風險上做了大量工作,改善海外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海外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

  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主管施斌,從美股到港股再到A股,是一位在股海沉浮了24年的基金經理。在他看來,宏觀的因素會產生對整個市場的影響,但同時情緒變化也加劇了這一影響,導致了股票的波動。

  “不管市場怎麼波動,你需要知道關鍵時刻應該做什麼。”施斌認為,在目前形勢下,投資者要找出能夠長期持續增長的企業,在一些高速增長的行業裏面布局龍頭公司,給予合理預期增長,比如每年15%到20%。在他看來,找到這樣的公司並不難。

  外資加速布局A股

  A股市場表現乏力,卻絲毫沒有影響到外資的買入熱情。

  據數據統計,2018年1月份,北向資金凈流入額為231億元,刷新了滬港通和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首次單月凈流入突破300億元。

  此後,受多因素制約,A股表現孱弱,但從北向資金的動向來看,外資僅在2月份出現了小幅凈流出,4月份北向資金凈流入再度突破300億元達到386億元,5月份更是刷新了最高紀錄達到508.5億元,6月至今北向資金凈流入也高達311.53億元。

  為什麼投資A股?他們給出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對股市長期表現看好。

  從美股到港股再到A股,施斌經歷了太多的大風大浪,比如1997年亞洲金融(港股00662)危機、美國互聯網泡沫,以及A股的幾輪深度調整。在他看來,不管是過去還是當下,世界有很多風險,但如果根據歷史判斷未來,把當下認為對市場影響很大的因素放得更長遠來看,會發覺實際影響很有限,不應過分誇大。

  施斌認為,中國市場曾經歷了風險更大的時期,目前,中國的經濟實力與那時不可同日而語,越來越多中國公司具備全球競爭力。風險因素雖然存在,但就像天上飄過一片“烏雲”,並不會改變中國經濟大的運行軌跡。

  惠理集團在價值投資領域精耕細作25年多,被認為亞洲價值投資的標杆。惠理集團投資董事兼中國業務主管余小波認為,在全球加息進程中,本就較高的資產價格將不可避免地出現波動。但也應該注意到,中國旺盛的消費需求將帶來充足的增長動力,中國金融去槓桿會降低系統性風險,改善海外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外資增加對A股的配置也將成為大勢所趨。

  長遠來看,A股被納入MSCI指數也是邁出了很重要的一步。施斌認為,目前A股、H股加起來占整個新興市場的比例大概超過10%,但未來A股佔MSCI指數比例提升,他預計將會達到20%。“中國公司在持續發展,從這個角度來講,中國股市在全球股市的重要性,以及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的關注度都會越來越高。”

  施斌認為,在A股市場,由於投資者相對而言更為關注短期利益,因此短期因素的影響往往會被放大。

  然而,這對長期有紀律性的投資者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機會。因為市場的震蕩幅度會讓優質企業跌出正常範圍。因為大家不看好,可能非常便宜。事實上,在過去大家追捧中小創、有故事的公司之際,瑞銀資產就開始布局藍籌股,很多故事的最終結局不一定好,而當時藍籌的估值比實際低估太多。去年藍籌是大回歸的時代,晨星數據統計显示,瑞銀資產管理的基金去年收益超過70%。

  施斌認為,A股市場處於發展初期,有效性也比較低。這種市場對長期的、有紀律性的、受基本面驅動的投資反而有利,因為很多時候優質公司估值會非常低,不是因為公司差,因為大家都在追逐熱門的公司。如果有泡沫的公司每天在漲,而好的企業卻持續下跌,這時候就需要很強的紀律性和很強的眼光,依據既定邏輯,有信心跟市場“反着走”。

  擁抱業績穩定增長公司

  “投資者心裏要有一桿秤,不管市場怎麼波動,要知道關鍵的時刻應該做什麼,理由是什麼,只要這個理由長期成立,就應該堅持下去。”施斌認為,作為基金經理,要為投資者做最正確的事情。在目前形勢下,就是要找出能夠長期持續增長的企業。

  施斌認為,目前在一些高速增長的行業裡布局龍頭公司,給予合理預期增長,比如每年15%到20%,在他看來,找到這樣的公司並不難。

  石鋒資產的投研人士認為,無論是金融去槓桿還是海外不確定性因素,給市場帶來的影響都是暫時的。中國經濟自身有着很強的縱深度,在外部約束帶來變化時,中國經濟都會自身進行調節,當然處在調節中時,對資本市場來說是最痛苦的時刻。

  “這對我們的選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要去選取更穩定的行業、更具競爭力的龍頭公司、更優秀的盈利模式。這樣,在渡過陣痛期后,這些優秀的公司將會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更健康的市場結構和更加強健的報表系統,股價也會不斷創出新高。”

  據了解,進入6月份以來,石鋒資產已經在一定幅度上調整了倉位,以應對6月份的資金緊張。在選股上特別注重上市公司的現金流,以及迴避股東高質押率的上市公司。投資布局而言,以國內消費為主的公司,迴避海外波動帶來的風險。

  “A股會繼續呈現二元世界。”源樂晟認為,績差股的出清、龍頭公司的溢價其實是好事,是對過於偏重資本運作而荒於主業經營的公司的懲罰,是對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幹實業的企業家的獎勵。在其看來,估值低、現金流好、競爭力強、享受行業集中度上升的個股會繼續享受“慢牛”。而很多高估值、高槓桿的企業,很可能在未來一兩年中倒掉。

  富達國際股票基金經理周文群表示,看好國內消費對經濟的拉動。在其看來,國內消費市場依然穩健,紡織服裝、化妝品,包括食品飲料各個級別的消費上,都能看到不錯的表現。無論消費升級還是三、四線市場中低端消費的恢復,各個層面的消費都在發生比較积極的變化。

  周文群指出,消費也是一個為經濟提供中流砥柱作用的角色。特別是今年還需要通過擴大內需來應對外需增長的不確定性,事實上,消費已成為支持中國經濟增長的非常主要的動力。

  惠理集團投資董事兼中國業務主管余小波也認為,中國內地近14億人口的消費能力及消費升級將產生較為旺盛的消費需求,看好大消費行業,包括消費、醫療及科技公司等。在他看來,投資本質的核心是所投公司的產品或者商業模式是否被消費者接受,而上述行業距離終端消費者較近,能夠擁有持續穩定的現金流。

  新經濟佔比有望提升

  作為投資者,最應該注重長期的驅動因素,對股市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關注公司盈利能否持續增長。

  從股市的發展歷史來看,最終股價都是與公司的基本面高度相關的。為什麼美國演繹了標普500的長牛?施斌認為,標普500的很多公司經過了幾十年、上百年的的增長,已經成為行業的領先企業了,未來中國也會出現這樣的公司。

  事實上,中國好公司越來越多。從基本面的角度看股市,施斌認為,10年以前長期可投的公司數量是有限的,如今值得長期投資的公司數量已大量增加。對公司質地已經有了判斷之後,無非就是估值的問題。有些公司很好,但是估值不太合理,可以等到合理的位置再參与,這樣的投資才能獲得比較好的回報。

  此外,宏觀的因素會對整個市場產生影響,但同時情緒變化也加劇了這一影響,導致了股市的波動。但市場調整對一些非常好的公司是機會。單從A股市場來看,施斌認為,有些企業估值似乎相對較高,但如果對標全球同類公司,估值並不高。而中國的一些企業增長空間更大,因為還沒有走向全球。

  就長期而言,施斌看好中國經濟長期表現。他認為,很多結構性的因素、結構性的變化會持續,新經濟的比例會越來越高。

  “未來一些企業走向世界,獲得更廣闊增長空間,有成為全球領導型企業的機會。同時,在各種各樣不同的新領域出現新的龍頭公司的概率也越來越大,越來越高。”從這個角度來講,施斌認為,可投資的機會越來越多。

  他認為,中國股市受基本面驅動因素會越來越強。以前中國股市受政策驅動較為明顯,從去年開始,A股市場受基本面驅動的情況越來越明顯,而這不止是去年一年的現象,會長期存在,因為投資者結構在發生變化。海外投資者大部分是機構投資者,大多以基本面驅動作為其投資理念。

  從行業來看,施斌對很多行業持續看好。他認為,在老齡化趨勢下,養老、醫療會獲益,醫療行業是萬里長征剛起步,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此外,有很多跟互聯網相關的行業,中國領先於全球。中國在製造價值鏈中越來越往高附加值攀升,像華為、小米、OPPO、VIVO的手機跟蘋果手機比差距越來越小,以及大疆無人機佔全球市場的60%,以前都是很難想象的。所以中國的高附加值產品將越來越多,新經濟的表現也越來越強,都是正在發生的事實。

  望正資本也表示,會重點關注科技和新興製造業細分方向,認為A股市場中科技和新興製造業板塊有望走出長期結構性牛市。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