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 沙特阿拉伯的女司機們終於可以開車上路了!

  【環球網綜合報道】一直以來,禁止女性開車上路都是沙特阿拉伯國內被廣為詬病的一件事。但在從2018年6月24日開始,一切都要開始改變了,她們可以開車上路。而就在本月4日,沙特政府開始向女性司機簽發駕駛執照。

  脫口秀節目主持人薩馬爾-阿爾莫格倫(Samar Almogren)24日對英國《衛報》表示,“我一直堅信這一天會到來,但來得真快,我突然感覺像小鳥一樣自由。”

  另一位女司機希薩-阿加吉(Hessah al-Ajaji)說:“我竟無語凝噎。這一切成真了,我真興奮。”她還形容,24日的公路上,男性司機們給了她們真正的支持、歡呼和微笑。

  沙特王子瓦利德-本-塔拉勒在自己的推特上說:“不要再爭論了,是時候讓她們開車上路了。”而他也在這一天選擇陪女兒駕車出行。

  沙特交通總局發言人在當天早上發布的聲明中說,第一天駕車的女性基本上都是早晨去單位上班。當天道路秩序井然,並未發生之前擔心的由於女性駕車技術不熟練導致交通事故高發造成交通混亂的情況。為保證女司機駕車安全,沙特交通部門向市民發送手機短信或在道路电子廣告牌上提醒女司機上路注意安全。當地一些單位為表示對女性駕車的支持,還特意設置了女司機停車位。

  據沙特官方媒體報道,沙特女性失業率高達33%,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缺少出行工具。沙特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显示,沙特家庭每年雇傭138萬名外國司機,為此開支250億里亞爾(約合66億美元)。

  沙特解除女性駕車禁令使得當地女性迎來不少與之相關的工作機會:沙特內政部公開招聘女警察;交通部門招聘交通事故女現場定責員;沙特本土網約車公司招聘10萬名女司機;各汽車銷售公司招聘女銷售員等。

  長期以來,沙特有關部門以女性駕車可能引發性騷擾等社會問題為由反對女性駕車。沙特交通部門因此拒絕給女性發放駕照。近年來,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在其父薩勒曼國王支持下,對沙特社會、經濟等領域進行大膽改革,出台了一系列舉措,賦予婦女更多權利。去年9月,沙特國王薩勒曼宣布從2018年6月起允許女性開車。今年6月4日,沙特交通部門開始向該國女性發放駕照。

推薦閱讀: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