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期貨的故事可謂是"一千零一夜" 標的物只有一個

  文丨首席記者  喬林生

  近期,蘋果期貨成為了國內期貨市場討論與關注的重點,不但蘋果期價的大幅波動與龐大的成交量讓投資者的心臟狂跳不已,而且當日開平倉的手續費支出也讓廣大投資者心痛萬分。

  不過,由於投資者參与蘋果期貨交易的熱情“高燒不退”,加上新季蘋果產量預期大幅下調、市場關於蘋果期貨交割標準的認識眾說紛雲、各種機構對於蘋果期貨倉單註冊成本的推算千差萬別等,當前蘋果期貨市場依然是可講的故事可謂是“一千零一夜”,蘋果期貨市場仍是最具有投資價值的市場之一。

  那麼,在這個市場活躍度很高的背景下,廣大投資者對蘋果期貨交易與交割標的物有一個十分清晰的認識是很有必要的,也有利於廣大投資者做出更好的投資計劃,制定出風險更小的投資策略,並對蘋果期貨重新估值定價。更重要的是讓蘋果產業鏈上的實體企業看得見市場發展方向,讓蘋果期貨助力產業穩健運行。

  自2017年12月22日鮮蘋果期貨在鄭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鄭商所”)上市以來,蘋果期貨交割標準一直是市場關注焦點。蘋果期貨交割標準究竟如何,近日,期貨日報記者採訪了鄭商所相關負責人。

  據記者了解,蘋果期貨的交割標準是符合《蘋果國標》)一等及以上等級質量指標且果徑≥80mm的紅富士蘋果;80mm>果徑≥75mm,其他指標基準品一樣的,可以替代交割,貼水2000元/噸。

  這個《蘋果國標》標準究竟是高還是低,鄭商所相關負責人認為,看待這個問題有幾個不同的角度。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個標準是不陌生的。消費者在超市或者農貿市場選購蘋果的時候,通常會進行挑選,從表面上看沒有蟲害、沒有破損、沒有汁液流出,這些基本上就是感官檢驗的指標。國標中的果實硬度要求可以理解為蘋果的新鮮程度,剛下樹的蘋果硬度最高,隨着時間的推移硬度逐漸降低;可溶性固態物是糖度,這個數值越大,蘋果吃起來就越甜,口感就很好。容許度對超市或者農貿市場來說就是不合格蘋果的佔比。

  從蘋果經銷商的角度來看,這個標準也不高。果商收購蘋果時,對感官指標的要求與國家標準有一定的差異。在蘋果經銷商的眼中,一個好的蘋果不僅僅是要符合國標中這些感官指標的要求,還要求紅色的深淺以及蘋果的光亮程度。紅的程度越深、光亮程度越高,這樣的蘋果在現貨市場的價格才越高。

  在蘋果貿易商眼中,拋開這紅度和亮度兩個指標,僅僅看國標中的感官指標,這樣的蘋果只能說是現貨市場的中等貨。對於這個交割標準,政府相關部門、行業協會、現貨企業等均認為能夠比較充分的反映現貨市場的實際情況。

  蘋果期貨1805合約已經歷第一次交割,交割情況怎樣呢?

  鄭商所相關負責人說,從AP1805合約交割的情況看,AP1805合約滾動配對4手,集中配對24手,期轉現4手(均為單邊);總計32手,對應交割蘋果320噸;其中參与交割的倉單有6張,分別分佈在陝西、山東和山西的5個交割倉庫;其餘配對合約均採取車船板交割的方式進行。

  而從註冊倉單情況看,截至2018年5月17日,蘋果期貨有倉單17張,均可用於AP1805合約交割。也就是說註冊倉單中有11張倉單並未參与交割,這些倉單是產業客戶為熟悉交割標準及流程而註冊的倉單。車船板交割方式是倉單交割的重要補充,是最貼近現貨貿易習慣的交割方式。在現貨企業熟悉交割標準及交割流程后,能夠採用靈活的方式滿足現貨企業的交割需求,有利於現貨企業參与期貨市場。

  現實中蘋果倉單的註冊量也在增加。蘋果1805合約結束后,1807合約交割提上日程,隨着現貨企業對蘋果交割標準把握程度的提高,蘋果倉單註冊數量增加。截至2018年6月22日蘋果期貨用於AP1807合約的註冊倉單25張,有效預報2張。倉單量加預報量已明顯大於上一個交割月。西安華聖倉單加預報已達到20張,較上個交割月增加了一倍。AP1807合約最終的交割量到底有多少,投資者可以拭目以待。

  作為一個新品種,投資者對質量標準的把握有不同看法。

  據介紹,鄭商所交割部在1805合約倉單入庫環節,曾帶領質檢機構對擬註冊貨物進行抽檢,從抽檢的情況看各個交割倉庫對交割標準的理解存在差異。對交割標準認識較為清楚的交割倉庫能夠註冊標準倉單(萊州天賜寶、龍口朗源),認識清楚的能夠註冊折算倉單(西安華聖、延長中果、白水盛隆、白水康惠),還有個別倉庫在抽檢后經重新整理出符合折算方式註冊倉單的貨物。這些倉單在出庫時應買方要求整理為標準倉單出庫,達不到出庫條件的由交割倉庫換貨或者賠償。

  蘋果期貨對蘋果產業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領域,產業客戶在积極嘗試參与。有的客戶通過註冊1張倉單或者車船板交割20噸貨物的方式,熟悉交割流程、掌握交割標準,為以後大量參与期貨市場做準備。

  陝西省白水縣盛隆果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侯寶智介紹,他在AP1805合約上交割的蘋果是10月份從洛川果農那裡採購的通貨,質量相對較好,按照蘋果期貨交割標準檢測,這批貨物裏面符合交割標準的比例達到了75%。因此從數量上看,滿足蘋果期貨交割要求的紅富士產量較為充足,但由於現貨混級收購習慣導致部分一等果混在其他等級蘋果中,現貨市場還需要一定的時間適應期貨的運作模式。

  期貨品種的成熟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交割細則的完善更是在市場運行的過程種不斷聽取各方意見、不斷做出修訂的必然選擇。鄭商所將秉承“讓實體看見方向、助經濟穩健運行”的使命,恪守“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紮實、穩步的推進蘋果期貨的市場建設。

推薦閱讀: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