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你跌慘了,但是燃氣股漲得可歡了

公司
2018年6月23日 10:40:08

近期恒生指數是真的慘,先從31500點輕鬆跌到30000點,繼而繼續下破至29000點后仍看不到底。但就在大盤全面潰敗之際,新奧能源(02688)、華潤燃氣(01193)為代表的燃氣分銷企業卻絲毫不受影響,還在繼續衝刺着股價新高。

崩了的大盤和氣勢如虹的燃氣股

就在國內處於金融去槓桿、貨幣收縮,資金從股市抽離之際,6月15日又遇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在經歷端午三日假期發酵后,再加上中興通訊事件再起波瀾、小米CDR上會延遲、股權質押“利劍”高懸,國內股票市場終於6月19日上演了一場集體大跳水,不知道的還以為是在紀念投江自盡的中國史上第一位愛國詩人——屈原。

那天的戰況是相當得慘烈,首先A股市場重現股災時期的千股跌停壯烈景觀,上證綜指盤中一度失守2900點整數關口,創兩年來新低。截至當日收盤,滬深兩市僅106隻個股上漲,盤中跌停板數量一度達到1600家,最終收盤有近1000隻個股跌停,超過1500隻個股跌幅逾9%。

再看港股的恒生指數,30000點關口輕鬆被破,當日跌幅一度超過3%,此後的幾天雖有反抽,但依舊處於下跌態勢,截至6月22日,才險險守住了29000點底線。

在這看似全面潰敗的局面下,大型燃氣分銷商新奧能源和華潤燃氣幾乎沒有如何調整,就在6月22日迎來大幅上揚。其中新奧能源當日大漲7.36%,當日最高位置的81.75港元追平歷史高點;華潤燃氣同樣大漲6.48%,直接打出了32.85港元的歷史新高。

這樣強勢的逆市上揚,不禁讓市場猜測其背後究竟有什麼利好在支撐着呢?

image.png

行情來源:富途證券

行業變動引發預期轉變

行業性的大變動,首要要算不久前民用氣門站價格提升的政策變動了。智通財經APP了解到,此前市場直觀的感受是,由於居民門站價上調,直接造成的就是下游分銷商購氣成本上升,因此對城市燃氣企業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該變動也曾一度引發市場恐慌,但最後證實其成本傳導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困難。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目前民用非民用氣價差約為0.35元/方,按照每戶家庭每年天然氣1100方的使用量計算,每月費用支出最多增加32元,再考慮到調價所增加的費用有望在產業鏈各環節有所分攤、地方調價幅度較小等因素,對終端用戶影響是較小的。

同時,城鄉低收入群體和北方地區農村“煤改氣”家庭將獲得來自地方政府的補貼,因此整體來看,燃氣分銷企業的成本轉嫁傳導並不弱。

並且,短期來看城燃企業在居民用氣的成本端將有所上升,但由於季節性價差機制的推行,城燃企業在消費淡旺季對上游和下游的議價能力是有所增強的。

除此之外,天然氣出現在了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反擊清單中,這將大大打擊此前市場對從美加大能源進口的預期。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6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國務院迅速反應,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25%關稅。其中在能源類產品中,天然氣赫然在列,但其所指的並非我們正常從美國貿易進口的液化天然氣,而是氣態天然氣。

但由於進口天然氣僅能通過船舶將天然氣液化後送達至中國沿海港口,所以我國對原產於美國的氣態天然氣徵稅,也相當於對中國進口美國的LNG增加了25%的關稅。此前中國對美增加關稅的領域並未涉及到天然氣,通過增加進口美國天然氣減少美國對中國之間的貿易逆差,一度讓市場對LNG進口的預期飆升。

但實際情況是,中美之間對於LNG長約的談判以及簽署並沒有實質性進展,長約談判仍舊停留在特朗普在去年訪華時,再加上此次氣態天然氣登上徵稅清單,從美進口LNG的預期大幅降低,從而使得國內天然氣資源更加緊張。

這或許就是LNG運輸設備商中集安瑞科(03899),近期跌跌不休的原因吧。

image.png

行情來源:富途證券

然而,受益的燃氣分銷企業漲勢也是有區別的,首先民用氣佔比為主,業績增長在預期內的中國燃氣(00384)依舊走勢偏弱,業績有超預期可能的華潤燃氣次之,而利好偏多的新奧能源,則表現最為強勢。

新奧能源還是那麼的搶眼

首先,新奧能源本就以工商業用氣為主,之前政策影響程度較小,再加上舟山LNG碼頭一期預計在供暖期前正式進入商運,公司業績將進一步增厚。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目前新奧集團投資的舟山碼頭項目完工率90%,並已經具備接卸首船條件,剩餘審批手續將儘快完成,碼頭預計於8月份進入試運營,並在冬季供暖期前完成最後調試正式進入商運。

該碼頭一期年處理能力300萬噸LNG,二期擴建工程規劃2020年完成,年處理能力達到500萬噸LNG,公司目前已與雪弗龍、銳進和道達爾簽訂LNG長協144萬噸/年,預計今年到岸7億立方米,2019年可達產。這意味着新奧能源可以充分利用目前天然氣緊缺的行情,最大化項目盈利回報。

同時,新奧能源一季度已經實現城市燃氣銷量同比上升超20%,而且受益於冬季天然氣成本上漲的轉嫁率從2017年底的50%,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的70-80%,公司售氣的每單位毛利也從2017年下半年的0.6元人民幣/立方米回升至0.62元/立方米。

另外,新奧能源通過燃氣來提供電、熱、冷等綜合能源業務,將有助於公司突破燃氣地區特許經營權的壁壘,目前公司已投運和在建的泛能項目分別為31和30個,相信以後該業務將成為公司業績貢獻主力。

綜上來看,燃氣分銷企業的強勢並不是沒有道理的,而且從現在的勁頭來看,也不會那麼快消散。(文/江松華)

推薦閱讀: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