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強平阻力大 仍要警惕閃崩質押概念股“併發症”

  券商強平阻力大,仍要警惕閃崩質押概念股“併發症”

  近期,A股市場頻現閃崩股,且出現閃崩之後持續跌停的現象。在導致這些現象的諸多因素中,高比例股權質押這一共性被尤為關注。

  6月22日,滬深兩市逾30隻股票跌停,在閃崩或者連續跌停的背後,多數個股整體質押率就較高的情況下,控股股東的質押比例更是屬於高位。而在目前相對弱市的情況下,股權質押觸及平倉的風險牽動着市場的神經。

  而就在近期,市場有消息稱,部分券商收到有關股權質押的口頭通知,強平受限需要上報徵得同意。對此第一財經記者多方求證獲悉,確實有券商收到窗口指導,但是該指導不具備強制性,還是由券商自身做主。

  即便是這樣,多位券商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目前強平存在很大的難度,一般不會以強平的方式去處理觸及平倉的股權質押,盡量以提供更多期限或者追加其他抵押物的方式來處理。

  當然,資本市場監管整體趨嚴、降槓桿進程持續,股權質押的一些併發的風險也值得引起關注。

  又見質押概念股閃崩

  6月22日,滬指在開盤時創下階段性新低后,開始震蕩上行,最終微漲0.49%。但仍舊有多隻股票出現閃崩的情況,全天滬深兩市逾30隻股票跌停。

  早盤一直走勢平穩的東方時尚(603377.SH)在午後兩點開始出現大幅跳水的現象,並快速被砸至跌停;原本跌停的通化金馬(000766.SZ)在午後打開跌停板,但是在尾盤時遭遇閃崩,最終仍以跌停收尾;低開低走的合金投資(000633.SZ)在午後也開始急跌,並迅速封住跌停板。

  相較這些盤中跌停的股票,大多數股票則是在此前閃崩之後連續多日跌停。其中貴人鳥(603555.SH)自6月14日閃崩開始,連續6個交易日跌停;中威电子(300270.SZ)則是6月15日閃崩開始,連續5個交易日跌停;康盛股份(002418.SZ)自6月19日閃崩以來連續4個交易日跌停。

  一位資深的財務顧問告訴第一財經記者,股票閃崩受多種因素影響,有場外配資、場內兩融、大股東股權質押、信託計劃主動或者被動拋售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等方面的因素,在股市下跌的背景下,市場情緒容易傳導,從而造成惡性循環。

  據第一財經記者發現,6月22日跌停的30隻多隻股票中,多數股票控股股東股權質押比例處於高位。

  以貴人鳥來看,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下稱“中登公司”)數據,該公司目前整體質押比例為64.02%,累計質押4.0243億股。而這其中該公司控股股東質押的股份占絕大多數,有4.0242億股,占該公司總股本的64.02%。

  “近期公司股價跌幅較大,使得貴人鳥集團質押的部分股份面臨平倉的風險。目前,貴人鳥集團正积極與資金融出方友好協商,將通過提供補充質押、提前回購或追加保證金等各類形式的增信措施消除所質押股份面臨的平倉風險。”貴人鳥控股股東近期針對股票異常波動給上市公司回函時如是稱。

  另中登公司數據显示,在6月22日跌停的南京新百(600682.SH)和通化金馬的整體質押比例均在50%以上,分別為57.53%和56.12%。這其中,南京新百控股股東質押股數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 94.14%;通化金馬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孫潔曉近期緊急進行了三次補充質押,截至目前,孫潔曉已質押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為64.76%。

  此外,上述跌停股中,合金投資、康盛股份、中威电子等公司的整體質押比例均在30%以上。這些公司的控股股東所質押股票的比例也均較高,其中今年5月29日的公告显示,中威电子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剛累計質押公司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0.52%;目前,康盛股份公司大股東浙江潤成和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漢康累計質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54%。

  券商強平阻力大

  對於“無股不押”的A股而言,近期的弱市環境已讓不少股權質押觸及平倉線,如何化解風險也成為相關股東以及金融機構當前較為棘手的一大問題。

  上述財務顧問介紹股權質押觸及平倉線時的處理辦法時稱,補充質押是常見的一種形式,但是存在所質押股份為限售股且無股補倉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出售資產成為一種方式,“現在就有個人股東把個人房子賣了,補充資金提供增信,或者低價出售旗下其他資產”;還有一種方式則是場外質押,讓私募接盤,但是目前有些私募業不願意接手。

  當然,在沒有任何補充質押或者提供增信的情況下,強制平倉的現象也已被爆出。不過,就在近期有媒體報道稱,部分券商收到有關股權質押的口頭通知,股權質押強平將受限制,需要上報徵得同意。之後也有某大型券商業務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沒有收到有關窗口指導的新監管通知。

  上述財務顧問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經其多方業內求證獲知,確實存在監管層窗口指導一事,沒有下發正式文件,並不是強制執行,能不強平的盡可能不強平。

  之後第一財經再向兩家券商人士求證此事,均證實了上述說法。一位北京的券商人士表示,有收到有關股權質押的窗口通知,但其實還是券商做主。

  但另一位負責股權質押業務的券商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目前強平的難度很大,“首先,如果是限售股或者高管股,交易所根本不接受違約申報;其次,即使是流通股,賣出也要遵循減持新規,而且交易所不一定會認同;再次,以現在市場的流動性,在二級市場減持的衝擊成本太大了”。

  “現在天天追債,沒錢沒股票,只能看是不是有其他資產可以追。”上述負責股權質押業務的券商人士表示,其所在的機構可以接受客戶拿資產抵押的,一般不會去強平。

  上述北京的券商人士也稱,目前強平的並不多,強平也主要是第三方資金,券商自有的比較少,“還是能補就補,盡量給期限”。

  警惕股權質押的併發風險

  作為市場的一項槓桿工具,股權質押本身並不應該承擔過多非議。但在此前缺乏規範和風險管理的情況下,逐步累積起來的風險在市場下跌時快速釋放,最終讓其成為加劇波動的催化劑。資本市場監管整體趨嚴、降槓桿進程持續,一些併發的風險也值得引起關注。

  藉著股票質押違約處置,而行倒殼賣殼或其他資本運作,是市場和監管都高度重視的風險點之一。有券商業務部門人士透露,此前股權質押業務中,有的大股東融資後去做跨界併購或理財投資,資金空轉現象嚴重;這類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問題是,公司資質差、主業經營不濟,極容易就淪為殼股,市場波動時不堪一擊。

  而有的質押股東則實為殼股囤家,接手后通過質出股權而實現資金回籠;後期或繼續倒賣殼股,或者推動重組繼續運作。在這一過程中,質押違約處置也會被其用作倒手的途徑或方式。比如,之前就出現過因實際控制人質押爆倉而變更控股權、質押違約引入戰略投資者反遭奪權等案例。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接近監管層的市場人士指出,在此前幾年市場情況下,大股東股權質押出現違約或平倉風險,多會選擇停牌或推出重組事項等;而今年以來,各地證監局都開始加強對股權質押風險排查和監管,交易所對停牌事項的監管也嚴上加嚴,這讓借股票質押行倒殼的運作難度加大。原有的運作環節被打破,這成為誘發“閃崩”的重要原因。

  此外,當前股權質押風險和處置現狀,對於金融機構業務開展也帶來了一定衝擊。“近期已經暫停接新的質押業務了。”上述券商業務部門人士透露道。在他看來,當前業務的整體風控趨嚴,今年退市力度也在加大,接基本面較差的上市公司股東質押業務風險太大,而優質上市公司股東目前質押融資的需求一般不大。

  更進一步來看,如果確實發生股權質押違約事件,最終的到期債務所涉及股權和擔保物或者進行司法拍賣,或按照減持新規逐步處置,這可能也會導致股價陷入陰跌,加劇機構的損失,且處置的周期很長。目前,行業對股權質押、槓桿併購等業務整體態度都開始趨於謹慎和保守。

推薦閱讀: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