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從嚴監管環保信披 嚴肅處理羅平鋅電違規

  ⊙記者 屈紅燕 ○編輯 陳羽

  生態環境部21日通報了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羅平鋅電)重金屬污染問題。通報显示,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該公司重金屬污染隱患問題突出,至今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呈現進一步加重趨勢,對珠江上游水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獲知上述信息后,深交所第一時間採取監管措施,電話問詢該公司相關情況,要求該公司當日對通報事項進行披露並作出回應;向該公司發出關注函,督促該公司立即自查前期環境信息披露情況、是否存在環保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情形以及通報事項對公司生產經營的影響;提醒該公司加快整改並及時披露有關進展,認真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前期,深交所在對羅平鋅電2017年年度報告審查過程中,已關注到該公司未按照證監會《年度報告的內容與格式準則》關於重點排污單位環境信息披露的要求,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公司相關環境信息。在向該公司發出的年報問詢函中,深交所要求該公司進行補充披露,目前尚未收到公司回復。此次通報發出后,深交所結合通報信息,再次認真核查該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情況,發現其涉嫌存在未及時披露重大環境污染有關信息等違規行為。鑒於該公司上述行為涉嫌違反《股票上市規則》《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指引》等相關規定,深交所已啟動對該公司及相關當事人的公開譴責處分程序,嚴肅處理公司信息披露違規行為。

  深交所歷來高度重視上市公司環保信息披露,對於近期發生的*ST三維輝豐股份環保信息披露違規行為,深交所均作出嚴肅處理。下一步,深交所將在證監會領導下,依法全面從嚴監管上市公司環保信息披露行為,持續督促上市公司做好環保信息披露工作,嚴厲打擊、堅決處理環保信披違規行為,多措並舉推動上市公司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积極助力生態文明建設。

推薦閱讀: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