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控股減持聯想集團:貿易摩擦致主戰場北美區疲軟

  聯想控股減持聯想集團 就算有5G也讓人產生不良聯想

  《投資者報》記者發現,在聯想控股的2017年半年報中显示,聯想控股持有聯想集團股份為31.48%。而截至最新年報,該持股比例已經降低2.38%,至29.1%

  “人類失去聯想,世界將會怎樣?”當初心懷雄心壯志的愛國企業聯想集團(股票代碼:00992.HK)可能並未想到,這句廣告語如今儼然已成為魔咒,並有逐步應驗的趨勢。

  5月份,聯想集團發布了2017年年報。該年報显示,2017年聯想集團全年實現營收453億美元,創下3年來新高。不過,在營收創新高的同時,聯想集團2017年卻依然凈虧損1.89億美元,比市場預期還多虧損1.47億美元。其中,第四季度凈利潤0.33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1.138億美元。實際上,聯想這些年的表現一直不太好。從2013年3月進入恒生指數到如今被剔除恒生指數,聯想集團股價已經跌去56%。

  聯想為何增收不增利?股價暴跌的原因有哪些?聯想接下來該如何發展?帶着這些問題,《投資者報》記者向聯想集團以及聯想控股均發送了採訪提綱並多次致電詢問,聯繫到聯想控股品牌部負責人桂女士,對方表示,將轉交由聯想集團處理,但截至發稿記者並未收到回復。

  貿易摩擦 主戰場北美地區疲軟

  聯想集團發布的2017年度業績報告显示,儘管聯想在2017年實現了增收,但是其整體業績依然不容樂觀。

  在該報告中,聯想的三大主要業務板塊均出現下降,其中作為重點的PC業務近四年來首次失去PC全球老大的地位,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手機業務和被作為業務增長亮點的數據中心企業IT業務也均出現大幅度下降。

  此前的2017年一季報中,聯想還在稱其全球市場份額錄得歷史新高,並進一步鞏固了市場第一的位置,然而該說法很快就遭到了國際數據公司IDC打臉。根據2017年4月11日IDC發布的2017年一季度全球PC出貨量和市場份額報告(預測)显示,惠普已經取代聯想成功上位成PC市場“一哥”。

  另一家市場調研機構Garter也認為,全球PC市場的寒冬依然沒有過去。Garter數據显示,全球PC市場2017年第一季度出貨量同比下滑2.4%,降至6220萬台,這也是自2007年以來全球季度PC出貨總量首次低於6300萬台。

  對於PC出貨量降低的原因,或許與生產PC原材料價格上漲有關。Gartner在報告中還指出,PC行業在經歷漲價。兩年前,PC行業的漲價主要是本地貨幣兌美元出現貶值。而這一輪的漲價,主要是因為配件短缺導致價格出現上漲。

  聯想在2013年超過惠普成為第一大PC製造商,此後幾乎一直佔據第一名的位置。此次失守,IDC分析稱,聯想丟掉第一名的位置或者與其在北美地區遭遇挫折有關。

  至於未來似乎也看不到明顯好轉的跡象,尤其從中興最近在美的種種遭遇可以看出,中國高科技企業接下來在美國市場的日子並不好過。

  市值縮水大半 遭聯想控股減持

  根據來自彭博社的一篇分析認為,自聯想2015年到達頂點之後,如今已失去了三分之二的市值,由此該文稱其為“全球表現最差科技股”。

  在聯想控股(股票代碼:03396.HK)發布的2017年報显示,聯想控股2017財年營業收入為3162.63億元,較去年同期上漲3%;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凈利潤為人民幣50.48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4%。從業務貢獻來看,報告期內,聯想控股的營業收入主要來源於IT產業(即聯想集團)、金融服務、創新消費與服務、農業與食品及新材料五大板塊。其中,聯想集團戰略投資的營業收入佔比最大,約為2993.63億元,占聯想控股總營收比例逾95%,較同期增長6%。

  然而,像聯想集團一樣,高營收同樣並未給聯想控股帶來高利潤。營收佔比最大的聯想集團帶來的凈利潤和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凈利潤均處於虧損狀態,虧損金額分別達到6.70億元和2.46億元。

  在此情況下,《投資者報》記者發現,在聯想控股的2017年半年報中显示,聯想控股持有聯想集團股份為31.48%。而截至最新年報,該持股比例已經降低2.38%,至29.10%。

  5月初,香港恒生指數公布季度調整,聯想集團從香港恒生指數中被剔除,變動在6月4日生效。對此,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在聯想的業績發布會上表示:“那不是我關心的事。”業績持續下滑、市值縮水大半,被恒生指數剔除都未能引起這位CEO的關心,那麼他想關心的究竟是什麼呢?

  5G或是最佳翻身機會

  聯想誕生於1984年,由柳傳志帶領10名中科院計算所技術人員出來創立的。從這個來歷可見,聯想是帶有事業單位背景的。聯想應當算是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批最成功闖出來的科技企業之一,曾經獲得10年以上PC銷量在中國以及全球第一的桂冠,由此可見,其研發實力還是有一定基礎的。

  資料显示,聯想旗下的摩托羅拉擁有2000多項專利,這是聯想在手機技術方面的基礎。此外,聯想在5G技術上,也已經研發了超10年之久。

  國際數據公司IDC此前曾預計第一部商用5G手機將在2019年下半年誕生,並稱,2020年5G手機規模可迅速達到2.12億部,此後到2022年可增至18%,智能手機行業將迎來新一輪洗牌整合。

  有分析師認為,預計聯想將成為第一波推出5G手機的企業。消息显示,聯想將獲得高通驍龍855處理器首發權,並有可能藉此成為國內首家5G手機廠商。目前為止,國內手機廠商爭奪的焦點便是誰能拿到高通5G芯片的使用權。若聯想此次能夠搭上這班5G列車,那麼憑藉5G實現翻身也就很有可能了。不過,即使有這樣的可能,聯想控股仍選擇減持,這又是為什麼呢?

推薦閱讀: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