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三板IPO過會率54% 關聯交易問題成重點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今年以來,從嚴監管和IPO常態化是大背景,IPO“堰塞湖”現象大幅減退。IPO過會率方面,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4日,下同),IPO過會率已回升至53.8%。

  新三板轉板項目一直是市場關注熱點,數據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企業申請IPO過會率為54.2%,略高於整體過會率水平,但與去年前三季度的81%相比,依舊明顯下降。

  《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了新三板企業IPO被否遭遇的問詢題目,總體來看,關聯交易問題、持續盈利能力、毛利率異常、應收賬款異常和信息披露等五個方面成為被否新三板企業的高階難題,其中,10家被否企業中曾有9家企業被問詢“關聯交易問題”。

  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54% 較去年明顯下降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發審委共審核了106家企業的首發申請,其中,57家企業獲通過,被否43家,暫緩表決6家,通過率為53.8%。另外,還有10家企業申請取消審核。

  新三板企業IPO方面,共有24家新三板企業上會,佔比22.64%。其中,獲通過的新三板企業共13家,10家被否,1家暫緩表決。另外,還有1家申請取消審核。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為54.2%,高於整體過會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54.2%的過會率與去年相比大幅下降。《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去年前三季度,共有21家新三板企業上會,17家新三板企業過會,過會率達81%。顯而易見,在去年10月底新一屆發審委上任后,新三板企業轉板IPO的通過率也未能延續之前的好成績,過會率下降明顯。

  關聯交易問題成為“重點考題”

  據《證券日報》記者獨家統計,被否的10家新三板企業在發審會上,被發審委共問詢50個問題,每家新三板企業均被問詢5個問題。對此,《證券日報》記者將被否新三板企業上會問詢題目歸納總結后發現,總體來看,發審會提出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關聯交易問題、持續盈利能力、毛利率異常、應收賬款異常和信息披露等5個方面。

  首先,發審會對於發行人是否存在關聯交易問題尤為關注。10家被否新三板企業中,9家企業被發審會問及相關問題,該類問詢主要圍繞兩個維度,一個是發行人個別客戶銷售額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較高,是否構成對單一客戶的重大依賴和關聯關係,另一個是發行人股權變更的合規性和透明性,是否存在同業競爭和關聯關係。此外,“投標競標獲取項目的程序是否合法合規”、“在建大型工程是否存在提前預付工程款情形”等都是發審會重點關注問題。

  其二,新三板轉板企業的持續盈利能力問題仍然是發審會的關注重點。一直以來,持續盈利問題是發審委最關心的問題之一。首要關注的就是發行人主營業務是否具有可持續的核心競爭力,是否有同業替代的風險問題。此外,業績問題也是發審委問詢的重要題目。

  其三,發審委對於應收賬款異常問題的關註明顯提升。有6家被否新三板企業被問詢到“資產負債率持續較高,應收賬款金額較大且持續增長”、“應收賬款賬麵價值占當期營業收入比例較高”、“是否存在放寬信用政策情況”等問題。

  其四、毛利率異常。被該問題“命中”的新三板企業有6家,多數企業需要回答發行人綜合毛利率總體呈上升趨勢,毛利率上升速度明顯高於行業平均水平的原因和合理性。

  其五,發行人信息披露問題。近年來,證監會強調擬上市企業信息披露的透明性和真實性,在今年以來被否的新三板轉板企業中,發行人IPO申請文件與股權系統披露的相關文件存在差異這類問題,也引來發審會關注。

  縱觀10家被否新三板公司的被否原因,以上五大核心問題無不在命中問題之列。此外,新三板公司掛牌期間募集資金的使用存在違規情形、員工人數異常變動等也逐漸成為發審委關注企業經營是否穩定的新重點。

  17家券商參与新三板企業IPO項目

  儘管今年上半年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僅為54%,但仍有13家企業順利過會,在這其中,共有13家券商參与到新三板企業轉板項目中,擔任保薦承銷工作,成功幫助新三板企業進入A股市場。

  這13家券商(包括聯席承銷商)包括中信建投證券、國金證券中國銀河證券等。其中,中信建投證券和國金證券保薦的新三板轉板項目成績最突出,均保薦2家新三板企業上會並通過,通過率為100%。中信建投證券的保薦企業為潤建通信文燦股份;國金證券的保薦企業為明德生物和海容冷鏈。另外,招商證券等11家券商分別有1個新三板轉板項目獲通過。

  總體來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7家券商參与新三板企業IPO項目,另外4家券商是東興證券、天風證券、民生證券和開源證券,但暫時還未有保薦的新三板企業成功過會。

推薦閱讀: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