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A股估值難言見底

  市場調結構並非一日之功,經濟下行壓力、轉型陣痛、風險挑戰在考驗我國經濟治理的定力,也在考驗着投資者的定力

  《投資者報》高方方/文

  近日,A股市場波動劇烈,究其原因,主要受短期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帶來的情緒擾動。今年以來,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對全球資本市場的潛在擾動增多,且有抬升跡象。在此背景下,基金稱,投資者更需要以平常心和理性態度對待市場單日波動,立足長遠,通過紮實的價值分析,更好地捕捉市場潛在的投資機會。

  中信保誠基金認為,預計市場短期維持弱勢震蕩,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並不大,不必過度恐慌。中美貿易戰後續仍存加劇可能;央行表示信用違約風險可控,短期有助於穩定市場情緒,但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方向未變;資管新規對權益市場影響長期存在,市場整體仍以弱勢震蕩為主。但隨着風險擾動因素的相繼落地,以及調整壓力的持續釋放,當前市場估值水平已經低於2016年初“熔斷”之後水平,一些被“錯殺”的優質標的逐步跌出價值,後續可以擇機布局,相對更看好先進製造、消費升級等方向。

  華商基金稱,中美貿易衝突的進程雖然拉長周期看並不樂觀,但短期對國內經濟及A股整體盈利增速的影響十分有限,短期被放大的市場情緒逐步得到緩解后,市場仍將回歸聚焦盈利確定性的運行節奏,短期調整進一步打開了未來的上行空間。

  大成基金分析稱,貿易戰將是一個長期和反覆的過程,應該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經驗數據显示,我國出口價格對出口數量彈性很低,貿易戰短期對經濟和通脹的衝擊有限,但貿易戰加大外需不穩定風險,疊加近期內需快速放緩,會加大政策調整壓力。

  正視A股市場中長期投資價值

  多家基金認為,鑒於經濟基本面穩健、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市場短期波動不改中長期穩中求進的趨勢,A股市場正越來越體現出中長期的投資價值。

  招商基金稱,目前市場對內外部風險已經包含了過度悲觀的預期,更應該回歸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調結構並非一日之功,經濟下行壓力、轉型陣痛、風險挑戰在考驗我國經濟治理的定力,也在考驗着投資者的定力。更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支持新經濟發展的政策頻出,新動能的培育正在進入快車道。就資本市場本身而言,不必過度解讀短期的波動,而是應當關注着眼於中長期的积極變化。今年以來,長期資金持續入市,一系列制度建設陸續到位。A股正式納入MSCI,並且權重有望逐步調高;滬港通、深港通持續凈流入,年初以來累計已超1500億;外管局取消QFII匯出限制,進一步消除外資的擔憂;基本養老委託投資進入正軌,養老金第三支柱也在加快建設。而長期資金的入場,除基礎設施的完備之外,A股估值的吸引力也是重要原因。近期市場的大幅波動,主要是投資者對內外部短期風險的擔憂導致的情緒宣洩。但鑒於經濟基本面穩健、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動新經濟發展和長期資金入市的政策出台,A股市場正越來越體現出中長期的投資價值。

  工銀瑞信基金表示,中期維度來看,A股投資機會明顯大於風險。當前A股主要指數估值低於歷史均值,估值的吸引力正在體現。在當前我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的中長期態勢沒有變、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政策取向沒有變、民生改善和社會穩定的大局沒有變的環境下,長期投資將為A股投資者創造價值,特別是在國內資本市場進一步深入開放、養老金等長期資金逐步進入資本市場的背景下,長期投資的力量將得到更好地體現。

  博時基金認為,短期來看,貿易戰後續走勢的確較難把握,但針對內需的相關政策有望後續延續調整,市場對國內需求的預期有望獲得改善。從這個角度看,內需驅動的板塊大概率能獲得相對收益。市場短期波動不改中長期穩中求進的趨勢,調整背後是風險與收益的再博弈,機會將在恐懼中逐步顯現。2018年A股的核心投資策略是“價值為王,穩中求進”。具體來看,未來1年重點配置的方向主要包括大消費(其邏輯在於消費的升級)、大金融(宏觀系統性風險可控下估值的重估機會)、先進製造(既包括傳統製造的升級也包括高端製造的突破);同時與未來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關的醫療健康、環保節能等方向也是投資者關注的重點領域。此外,考慮到未來國家相關改革層面提速的可能,國企改革、鄉村振興等因素也存在較好的主題性投資機會。

  勇於尋找結構性機會

  2018年已過去近半程,回顧上半年A股整體波動加大,滬深兩市均出現震蕩調整,市場風格價值與成長趨於均衡。建信基金認為,總體而言2018年A股呈現結構性行情,深耕行業和精選個股將是下半年獲取超額投資收益的主要途徑。從全年來看,仍不乏優質的投資機會,有質量的增長則是關鍵,要緊抓質地優良的好公司進行投資。上市公司依託產業升級、消費升級、科技創新等內在驅動力實現有質量增長,投資者可通過三個維度來判斷增長的可靠性。第一,公司未來收入增速超越行業,市場份額預計提升;第二,公司利潤創造現金流,自身具備造血能力,能夠在行業新規和新形勢下,佔據相對有利競爭優勢;第三,公司凈資產收益率或者投入資本回報率超越社會平均水平,實現資源優化配置。長期而言,擁抱優質上市公司,拉長時間周期將能夠收穫更好的投資回報。

  滙豐晉信基金分析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會持續壓制市場風險偏好,但實質影響有限。經濟基本面有韌性,支撐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市場已經過度悲觀,震蕩中尋找結構性機會。目前許多個股的估值和風險溢價已經處於歷史中樞偏低位置,進入了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資區間。所以,中長期來看,至少仍然能夠賺到上市公司盈利增長的錢。在這樣一個震蕩的環境下,考慮到今年各個行業的景氣狀況好壞不一,均衡性地做出配置,周期龍頭、消費和新興產業,這些行業裏面都會有一些機會,自下而上地去分析和選擇具有投資價值的個股,而不要輕易地把注下在某一類風格上,緊緊把握住中長期盈利確定性增長這個重點,是規避市場風險的一個好方法。■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