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短線探底回穩

  ⊙金百臨諮詢 秦洪

  A股市場經過持續調整,上周五終於探底回穩。得益於大盤指標股護盤和盤中利好信息刺激,滬深兩市震蕩企穩,創業板指更是大漲1.84%,显示出短線A股調整壓力有所緩解。

  主動性買盤有所增加

  回顧近年來A股市場走勢,每當股指持續下挫,為緩解公司股價下行壓力,上市公司會釋放出大股東或高管增持或回購股票的信息。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显示,近一個月以來,A股已經有358家公司發布大股東增持及增持進展公告,較去年同期增加27.4%。而且,上市公司增持金額水漲船高,不少上市公司凈增持額超過1億元。由此,近幾個交易日,A股市場迎來了一定的主動性買盤。

  另外,伴隨指數重心不斷下移,一些個股估值優勢不斷凸顯,在二級市場上也吸引了部分主動性買盤。據Wind數據显示,目前已上市交易的7隻創業板ETF在6月21日的總份額合計為97億份,相比2017年底40.7億份的總份額增長了138.4%。其實,這也是上周五光線傳媒等創業板ETF核心成份股衝擊漲停板的直接誘因,同時也推動上周五創業板指領漲A股。

  關注半年報業績增長超預期個股

  從A股後續走勢分析看,由於目前指數重心持續下移,使得A股估值水平處於歷史底部區域。例如,以金融股估值數據看,券商股已擊穿其估值歷史低位區域。即便剔除金融股,目前A股市場平均市盈率在25倍左右,也處於歷史低位區域。而創業板指的估值水平達到了2013年初的水平,這可能是觸發近期創業板指ETF主動申購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此可見,儘管A股短線走勢仍會反覆,但創業板指再度下跌的空間相對有限。這也說明,由於A股估值水平已進入歷史低位區域,如果市場調整時間越長,長線資金就會不斷進入,並形成趨勢性的主動性買盤,持續買入成長前景相對樂觀的產業龍頭股。

  在操作中,建議市場參与者积極調整倉位,一是盡量規避一些高估值個股,包括近期剛上市的次新股。二是积極跟蹤具有高成長前景的個股,特別是移動互聯網領域的成長性個股。例如,順網科技在上周五公布半年報,業績增長超預期;騰邦國際布局互聯網業務,半年報業績也超預期增長。移動互聯網領域仍是A股市場成長股搖籃。這說明,半年報業績增長超預期個股,有望引起市場參与者注意,成為短線強勢個股。目前,A股市場已進入半年報業績浪主升周期,可以跟蹤半年報業績超預期增長的相關個股。另外,也可跟蹤电子材料、腫瘤監測與診斷等諸多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

  (執業證書:A1210612020001)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