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海天味業龐康卻如此神秘

  靠賣醬油做出千億市值 海天味業龐康卻如此神秘

  眼下世界杯足球比賽激戰正酣,不過,醬油給小龍蝦帶來的滿足感足以撩撥着大家的胃口。其實,在每个中國人的廚房裡,無論如何醬油一定是不可缺少的,醬油這種調料與中國飲食的完美結合,形成了不可替代的獨特美味。幾塊錢、甚至幾十塊錢一瓶的醬油,看起來並不起眼,但以生產、銷售醬油為主業的海天味業卻把這個不起眼的“小生意”做成了千億市值。

  Wind數據显示,海天味業在2014年2月11日上市時,市值為497億元,截至2018年6月20日,其市值已達1453億元。在短短四年多時間里,海天味業市值就翻了近三倍。

  其實,正是得益於海天味業的成功上市,才讓這家公司背後的掌舵者——龐康近年來屢次登上財富榜。公開資料显示,2017年,龐康以325億元財富名列胡潤百富榜第68位。不過關於其本人的具體情況,媒體中卻鮮有報道。那麼,龐康是如何開闢了醬油事業,曾經經歷了什麼?在這家企業的治理方面又有何心得體會?近日,《投資者報》記者撥打了海天味業品牌中心的聯繫電話,並給公開郵箱發送了採訪提綱,不過,直到截稿之日,記者仍未獲得回復。

  手握上百億財富的背後

  記者從媒體、公司宣傳等各類公開渠道來看,龐康不僅顯得低調且神秘,他既沒有接受過任何一家媒體的專訪,也很少在大型公開場合發表自己關於公司治理、評價行業等方面的言論。

  從為數不多的、可以獲悉的信息看到,龐康出生於1956年,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廣東人。1982年26歲的龐康即出任海天味業前身——佛山市珠江醬油廠副廠長一職。

  1988年,醬油廠改制之後,龐康歷任海天味業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兼總經理等職務,現任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可以看出,在過去36年間,龐康一直是公司經營的主要管理者。

  2014年2月11日,海天味業正式登陸A股,隨後公司股價一路飆升,截至2018年6月20日收盤,該公司上市以來股價漲幅已達479.24%,遠超同類上市企業股價增速。

  受惠於企業上市,龐康已儼然登上中國富豪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龐康持有海天味業總計2.58億股,佔比9.57%。如果按6月20日76.80元/股的收盤價來算,龐康僅從持股海天味業上就積累了近200億元的財富。這還不包括龐康持有廣東海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7.37%的股份,而廣東海天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又持有海天味業15.73億股所摺合成的財富。

  如果僅從業績層面來看,海天味業確實是一家不錯的公司。Wind显示,自2010年以來,公司營業收入每年至少以10%的速度在增長,每年的凈利潤增速也至少在13%以上。2017年,海天味業營業收入145.84億元,同比增長17.0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5.31億,同比增長24.21%,公司調味品無論在產量和銷量上都排名行業首位。

  據了解,雖然,海天味業目前已布局了醬油、蚝油、調味醬、醋、雞精、味精、料酒等多種調味品,但醬油依然是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數據显示,去年公司通過賣醬油獲得了88億元收入,同比上漲17%,佔總營業收入的比例已經達到了60%。此外,調味醬及蚝油營業收入佔比大概在15%左右。

  另外,從公司歷年分紅來看,海天味業對投資者出手大方,2017年,公司每10股派息8.5元。在這些優秀數據的背後,或許可以從一個側面印證,海天味業帶頭人龐康的管理能力不可小覷。

  擴規模、建品牌、立企業

  雖然,龐康本人在行業、以及公司治理方面鮮有太多言論,但海天醬油在品牌的塑造上、渠道商、戰略上頗見功力,從中也能窺出其經商之道的一二訣竅。

  在龐康的眼中,以往傳統的作坊式生產,早已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必須要規模化生產。為實現規模化生產,在90年代,海天味業剛有一點家底時,龐康便豪擲3000多萬引進國外生產線。2005年,公司建成總投資10億元、產能超過100萬噸的綜合生產基地一期工程;2014年登陸A股上市,所募資金則主要用於建設150萬噸醬油調味品擴建工程。

  在品牌建設上,龐康很早就有這樣的意識,上世紀90年代初,醬油主要還是散裝售賣時,海天味業已開始為自己的生抽產品打上精心設計的品牌標誌。而後,更是通過在投放電視廣告、聘請代言人等方式,進一步擴大了海天醬油的知名度。

  公開資料显示,1999年,海天味業成為首個在《新聞聯播》整點報時環節打廣告的醬油品牌。2014年,公司啟動代言人策略,聘請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做品牌代言人,宣傳公司親和的形象。目前,海天味業還冠名了《最強大腦》等高知名度的綜藝節目,以擴大公司品牌影響力。

  而渠道布局也是海天味業的強項,據公司2017年年報數據:“報告期內,在中國內陸省份中,90%的省份銷售過億,銷售網絡已經滲透到全國絕大部分縣市,覆蓋範圍比去年增長了10%以上。” 經過龐康近幾十年的深耕細作,醬油擴張的版圖不斷延伸。

  為何布局多項調味品行業

  不難看出,海天味業精心讓其穩居行業之首,而產品品類的擴展則是海天味業近年來備受投資者關注的重點之一。雖然海天味業主營醬油,但近年來,龐康就帶領公司,通過自主研發或者併購等方式,開始逐步擴展蚝油、調味醬、雞精等領域。目前,蚝油、調味醬已經成為這家企業僅次於醬油的第二、第三大收入來源。

  不僅如此,海天味業在腐乳、醋等調味品領域開始謀局,2014年,海天味業收購了開平廣中皇食品公司(后變更為廣東廣中皇食品公司),進軍腐乳領域。2017年,海天味業又收購鎮江丹和醋業公司,在醋市場發力。去年,這兩家公司均實現盈利,其中廣東廣中皇凈利潤達191萬元,鎮江丹和醋業盈利578 萬元。

  公司董秘張欣此前曾對媒體表示:海天未來幾年的發展戰略是,立足於調味品行業,在不同的子品類里不斷做大做強,做到子品類里的第一。現在海天是醬油品種絕對的第一,蚝油、調味醬也是。下一步可能會涉及其他的子品類,除了醋之外,還有考慮火鍋底料、拌飯菜等。

  進入2018年,龐康又給企業發展提出了新目標,公司目標營業收入為169.18億元,同比需增長16%,凈利潤達42.39億元,同比需增長20%,不過公司能否實現目標,還有待時間檢驗。■

推薦閱讀: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