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威科技董秘肖鋒:董秘也是一個體力活

  財經第四屆金牌董秘評選正式啟動,誰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說服力!(給他投票) 

  財經主辦的2018(第四屆)金牌董秘網絡票選於6月11日正式啟動。本次金牌董秘網絡票選時間為6月11日-6月27日。評選期間,財經將舉辦“董秘專訪”活動,近距離接觸董秘圈,深度展現一幕幕與董秘相關的故事。本期,財經帶您走近漢威科技董秘肖鋒先生。

漢威科技 董秘 肖鋒 漢威科技 董秘 肖鋒

  談職業素質:一壓就扁的性格大概率是做不成董秘的

  談及董秘需具備哪些基本素質,肖鋒表示,不敢說是基本素質,我覺得首先一個董秘要有較強的工作抗壓能力。因為很多時候你會同時面對多個工作流,並且這些工作流有時交叉、有時獨立,經常是一天需要不停的在多個項目中進行角色轉換。這個時候要有充分的耐心和處事邏輯,把工作像庖丁解牛一樣拆分開,並立刻着手去做最緊急最重要的事情,一壓就扁的性格大概率是做不成董秘的吧!

  至於從業技巧,套用個心靈雞湯,最快的捷徑就是早點知道沒有捷徑,加倍努力的工作吧。當然,專業能力如法律、財務、管理等是最基本的,這幾個方面都需要有遇到具體問題時的專業敏感度,這是一個董秘比不可少的職業素質。

  談董秘的“不容易”:董秘也是一個體力活

  談及董秘的“不容易”時,肖鋒表示,大概從來沒有沒有那麼輕而易舉的工作吧,董秘這份工作要處理的事務非常繁瑣,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ipo、投資併購等資本運作時的緊張焦慮,策略會時的輪番路演,出定期報告時的熬夜苦讀,都需要一個好的身體,董秘也是一個體力活,加強身體鍛煉很重要!

  談未來工作計劃:傳遞公司價值助力企業成長 將始終是董秘工作主旋律

  談及未來工作計劃時,肖鋒表示,傳遞公司價值,助力企業成長,將始終是董秘工作的主旋律。投資者與上市公司的信息不對稱是天然的,如何最大限度的化解這種不對稱,並以合規、合情、合理的方式樹立起公司在資本市場的正面影響,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另一方面,資本市場相對便利的融資條件是上市公司的相對優勢,在企業發展周期中,通過資本運作助力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更是董秘要認真研究的命題。

  談如何面對輿論環境:董秘要正面积極發聲 不要刻意去避諱

  談及如何面對複雜的輿論環境時,肖鋒表示,近期市場波動確實大,貿易戰升級、獨角獸回歸、IPO增發、閃崩頻出等內外因素持續影響着二級市場的情緒,當悲觀情緒蔓延的時候,投資者最為缺乏的是信心。這個時候,作為公司對外發聲的窗口,董秘就要多了解投資者關注的問題,把比較集中的問題進行統一處理和回復,比如近期就有很多投資者打電話問我們受不受貿易戰影響的問題,“我們的出口量很小,且產品都有核心自主產權,發揮了多年的國產替代作用”,這些信息我要第一時間通過微信、投資者互動平台、投資者關係公眾賬號等渠道轉達給市場上的投資者,穩定他們的情緒。再比如質押閃崩的問題也很多,我必須要大聲的告訴大家,“公司的質押率較低,價格有安全邊際,幾乎不可能閃崩的”。關於市場負面輿論更要及時疏導,正面积極發聲,不要刻意去避諱。“市場代言人”的良好形象要求董秘必須求真務實、理性面對市場的輿論導向,积極理性的發聲,恪守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公正的嚴謹信披準則。

  對董秘職業願景:只要埋頭肯干務實上進 每個人的個人價值終將會被體現

  談及對董秘職業的願景時,肖鋒表示,是的,畢竟這可能是個“體力活”吧,年輕人正越來越多的嶄露頭角,我本人也是一個80后。人生就是一個不斷自我完善的過程,一直以來,我始終相信只要埋頭肯干,務實上進,每個人的個人價值終將會被體現。而成長的背後,一定是辛勤汗水的付出,是對事業和夢想的不懈追求。

  談職業感悟:一天需要在多個項目中進行角色轉換

  談及職業感悟時,肖鋒表示,經歷企業IPO及上市后的產業整合,這些過程對我的感悟最深。時光荏苒,漢威科技已登陸創業板近九年時間;暮然回首,上市征程之點點滴滴仍歷歷在目。股份改制、跑工商、加班熬夜、黑眼圈、趕材料、答反饋、上發審會、拿批文、敲鐘儀式、上市酒會……那段緊張而忙碌的日子讓人終身難忘。有句話說得好,“我們應該用腳步去丈量世界的長度,用感悟去體會生命的寬度”。上市后這些年來,伴隨着公司外延併購的步伐,全國大部分城市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從2013年開始,公司進入外延併購的密集期,僅2015年度我個人手頭負責的併購項目就有13餘單,日常事務工作緊張而富有壓力,而併購項目的方案出具、現場調研、與併購方的博弈、信息披露等事務,以及日常機構投資者接待的迎來送往,又佔用了大量的時間。工作高峰期時,一個月有數個項目交叉也是常有的事,經常是一天需要不停的在多個項目中進行角色轉換。而對我個人來講,這種經歷階段也是成長最快的時期。經過那幾年歲月的洗禮,現在處理很多紛繁複雜的事務,也能夠做到遇事淡定不慌張、心中有數!

  而通過對每一個企業的深入了解,每一次與企業家面對面的溝通,也讓我深刻體悟到每一位企業家創業的艱辛,認識到中國企業發展的諸多不易。每一個企業其實都有她的靈魂和基因,這些東西相比於她的估值、技術專利、科研成果、固定資產等,顯得更為核心和珍貴,我想這也就是企業文化吧。

  如果把企業比作一艘大船,那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條船上的水手,唯有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方能揚帆遠航!所謂“董秘從業情懷”,我想是要首先深愛自己的企業,要把企業榮譽和資本市場形象的維護視為自己的使命,進而延伸出每天的工作目標和內容,這些是每天都要去思考的問題。當下,萬物互聯正在成為一種現實,而我們的漢威也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機遇轉折期,相信我們能夠厚積薄發!未來,更加任重而道遠,我也將始終矢志不渝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為漢威這艘大船提供資本和金融助力,貢獻我的一份能量!

  談未來公司動向:公司始終堅持以傳感器為核心

  談及未來公司動向時,肖鋒表示,公司始終堅持以傳感器為核心,做領先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服務商的發展戰略。物聯網是繼互聯網之後的又一次技術革命,其影響之深遠涉及了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物聯天下,傳感先行,傳感器作為物聯網的底層觸角是最先受益的。未來,隨着智慧市政、工業安全等領域的應用逐漸普及化,市場空間將更加廣闊,公司在硬件和軟件上都有先發優勢,且行業垂直應用經驗非常豐富,有望在物聯網市場的競爭中取得先機。

  談未來公司發展想法:公司有意持續加大傳感器板塊發展力度

  談及未來公司發展想法時,肖鋒表示,公司以傳感器起家,在沒有進行大規模資本市場融資的情況下構建了完善的物聯網產業生態,穩健發展始終是公司秉承的經營原則,公司有意持續加大傳感器板塊的發展力度,拓展多門類傳感器,未來可能篩選一些海內外優質的傳感器標的進行考察,尤其是具備獨立技術的企業。在傳感器領域,我們是“技術控”。

推薦閱讀: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