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軍75%持股華誼兄弟逼近平倉線 或變賣收藏

  華誼兄弟爆倉點:王中軍75%持股逼近平倉線,或變賣收藏品補缺

  原創: 財報研究院

  種種跡象表明,崔永元很可能已經將華誼王氏兄弟逼到了爆倉的懸崖邊。

  在崔永元舉報影視圈偷稅漏稅以及貿易戰升級引發股指重挫的雙重打擊下,華誼兄弟股價近期加速下挫一度跌破6元大關,而股價的連續下跌,也讓“清倉式質押”的華誼實際人王中軍和王中磊兄弟面臨着巨大的股權質押融資爆倉危機。

  據財報研究院估算,目前王中軍大約有75%的持股離股權質押融資平倉警戒線只剩下不到一個跌停板的距離,其中已經有部分或已跌破了警戒線,而王中磊的質押融資爆倉風險,同樣也十分引人注目。

  財報研究院認為,由於王中軍和王中磊已經雙雙將其持有的超過85%的華誼兄弟股票用於質押融資,在融資爆倉警報已經拉響的情況下,王氏兄弟手中可以用於補充質押的公開籌碼已經相當有限,華誼兄弟能否平安度過這次爆倉危機的一個關鍵看點可能在於:酷愛收藏的王氏兄弟手中的藝術品,到底在緊急時刻有多大的變現能力?

  股價跌36%或觸平倉警戒線

  近期以來,由於華誼兄弟股價連續下跌,王中軍和王中磊的股權質押融資倉的爆倉風險也引起了投資者的高度關注,那麼王氏兄弟的質押倉到底有多危險?其爆倉點又到底在哪裡呢?

  在計算王氏兄弟的爆倉點之前,財報研究院有必要先做以下兩個假設:

  第一個假設:王氏兄弟的質押率為40%,即每10億元市值的股票質押出去,可以獲得4億元的融資——這個質押率是目前市場主流的參照標準;

  第二個假設:王氏兄弟的平倉警戒線為維持擔保比例160%,其強制平倉線為維持擔保比例140%——同上,這兩個指標也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參照標準,與融資融券業務相同。

  按照上述兩個假設,作為創業板股票,當華誼兄弟的股價較王氏兄弟辦理質押時的起始價下跌超過36%時,王氏兄弟的質押融資倉將跌破平倉警戒線;當股價較質押起始價下跌超過44%時,王氏兄弟的融資倉將跌破強制平倉線。

  關於上述推算的具體過程,今年2月6日,財報研究院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表的《股價大約跌多少股權質押會爆倉?評估一下你的股票是否安全》一文中曾作出過詳細演示,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查看原文作進一步了解。

  截至上周五,華誼兄弟股價收於6.02元,較年初10.8元的高點已經跌去了44.26%。也就是說,如果王氏兄弟在這個高點上辦理過股權質押融資業務,且目前仍未贖回的話,那麼這一部分的質押倉現在很可能已經實際跌破強制平倉線了。

  王中軍75%股票質押已紅色高危

  回到剛才的那個問題:王氏兄弟的質押倉到底有多危險?其爆倉點又到底在哪裡呢?

  截至目前,王中軍和王中磊分別持有華誼兄弟6.12億股和1.72億股,分別占華誼兄弟總股本的22.07%和6.19%,兩人分別將5.28億股和1.47億股的華誼兄弟股票用於股權質押融資。這也意味着,王中軍和王中磊兄弟已經各自將手中85%以上的華誼兄弟股票質押出去了。

  公開資料显示,僅去年8月4日至今,王中軍就有大約有19筆股權質押融資未贖回,其中最大的兩筆為去年8月15日的一筆8490萬股和10月24日的8300萬股,具體清單如下:

  財報研究院注意到,在王中軍上述19筆質押融資中,有13筆質押由於離以上推算的平倉警戒線只有不到一個跌停板的距離或已經跌破平倉警戒線,存在較大強制平倉風險,這13筆質押涉及華誼兄弟股票共計4.64億股,占其總持股數的75%。

  在王中軍的上述13筆高危質押盤中,有5筆已經跌破上面推算的平倉警戒線,這5筆交易的質押數量為1.36億股,占其持股總數的22.2%,以最危險的今年3月2日的一筆質押為例:該筆質押的質權人為中信建投證券,數量為3200萬股,質押前一個交易日,華誼兄弟股價收報9.98元,據此計算,這筆質押盤的平倉警戒線和強制平倉線分別在6.39元(下跌36%)和5.59元(下跌44%)左右。這也意味着,目前華誼兄弟的股價可能已經低於平倉警戒線了,王中軍需要對這筆融資盤補充質押物,才能保證不會被強制平倉。

  跟王中軍相比,王中磊的質押融資盤爆倉風險同樣高企。

  自去年10月底以來,王中磊也有2筆質押融資倉疑似離平倉警戒線只有不到一個跌停板的距離,同時還有2筆或許已經跌破平倉警戒線。上述4筆存在較大平倉風險的融資盤涉及的華誼兄弟股票共計6620萬股,占王中磊全部持股的39%。在王中磊的質押盤中,風險最大的一筆是今年3月12日質押給中信建投的1440萬股,質押前一交易日華誼兄弟股價為9.84元,如今已下跌38.8%,同樣跌破了36%的推算平倉警戒線。

  王氏兄弟或拍賣收藏品補缺?

  在高企的爆倉風險面前,王氏兄弟持有的華誼兄弟股票被強行平倉的風險到底有多大?

  在分析人士看來,由於王中軍和王中磊兩人已經將各自手中85%的華誼兄弟股票都質押出去了,在這輪爆倉風險面前,其手中公開可用於補倉的籌碼已經相當有限,如果接下來華誼兄弟的股票繼續大幅下跌的話,王氏兄弟大概率可能會採取以下手段自救:一是,不斷釋放利好甚至停牌重組以刺激股價上漲,目前王氏兄弟已經推出了1億元的股票增持計劃,但預計此舉對股價影響有限,而且在爆倉風險高壓面前,王氏兄弟還不一定有錢實施增持;二是,不排除王氏兄弟可能會變現手中其它資產用於補流動性缺口,其中較大可能性是二人手中持有的各種藝術收藏品。

  眾所周知,王氏兄弟酷愛收藏,二人經常在各種藝術品拍賣場合出手大方,拍下了不少價值可觀的藝術品,其中包括曾鞏的《局事貼》,價值2.07億元;梵高的《雛菊與罌粟花》,價值3.7億元;畢加索的《盤髮髻女子坐像》,價值1.86億元。

  “目前還不知道王氏兄弟是否將其中手中的藝術品也用於質押融資,如果他們將這些收藏品也全部用於融資的話,那麼其槓桿已經非常危險了,但如果這些收藏品目前還沒有完全質押出去的話,若出現極端情況,至少這些藝術品可以用於拍賣變現,或者王中軍和王中磊也可以將這些藝術品質押出去獲得新流動性,以確保王氏兄弟的股權質押倉的暫時安全。”上述分析人士說。

推薦閱讀: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