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違法 常山藥業及董事長、董秘被罰120萬

  說“中國男人ED 患者1.4 億”,常山藥業及董事長、董秘被罰120萬

  來源微信公眾號:梧桐樹下V 

  文/梧桐小編

  6月24日晚上,河北常山生化葯業股份有限公司(300255)發布公告,公司於6月22日,收到證監會河北監管局《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公司及董事長、董秘因5月16日的信息披露違法行為合計擬被罰款120萬元。三高管利用利好消息在最高位減持748萬股的行為,巧好規避了法律規定。

  《告知書》認定常山藥業涉嫌違法的事實如下: 

  2018 年 5 月 16 日,常山藥業發布《關於全資子公司獲得藥品 GMP 證書的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常山生化葯業(江蘇)有限公司於 5 月 15 日收到江蘇省食葯監局頒發的《藥品 GMP 證書》”,並稱“據統計數據显示,國內 ED 患者人數約 1.4 億人,假設其中有 30%接受治療,人數將達 4,200 萬人,假設接受治療的 ED 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藥物,未來中國潛在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百億元級別,市場空間廣闊”。

  2018 年 5 月 17 日,常山藥業發布《關於全資子公司獲得藥品 GMP 證書的補充公告》,根據深交所問詢函的要求及有關規定,補充公告稱“原公告中上述數據主要來源於國信證券 2014 年 5 月底發布的相關研究報告,公司證券部通過網絡檢索取得並節選了其關於枸櫞酸西地那非市場空間的描述。此外,證券部亦查詢到東吳證券 2017 年 2 月 28 日發布的關於枸櫞酸西地那非市場空間的預測,報告中預測‘中國 ED 患者人數約 1.27億’”,“對於上述關於枸櫞酸西地那非市場空間的預測,公司證券部未向報告撰寫方諮詢其數據來源以及計算方法,未對其數據是否準確進行核實。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常山藥業在相關行業數據較多、未獲取證券公司研究報告原本、未向研究報告撰寫方諮詢數據來源以及確定計算方法的情況下,僅通過互聯網公開渠道檢索到證券公司研究報告的部分信息,即貿然選取相對較大的數據在 28 號公告中予以披露,且未註明數據來源,對投資者的投資行為產生誤導,公司股票交易異常波動,連續兩個交易日(2018 年 5 月 16 日、2018 年 5 月 17 日)收盤價格漲幅偏離值累計超過 20%。

  常山藥業5月16日號公告的信息披露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第六十三條“發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須真實、準確、完整,不得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的規定,構成《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條第一款所述“發行人、上市公司或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未按照規定披露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的行為。 

  高樹華作為常山藥業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是對常山藥業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 

  吳志平作為常山藥業的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是常山藥業信息披露違法行為的其他直接責任人員。 

  根據上述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依據《證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條的規定,河北證監局擬決定: 

  一、對常山藥業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 60 萬元。

  二、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高樹華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 30 萬元。

  三、對其他直接責任人員公司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吳志平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 30 萬元。

  常山藥業2011年8月19日上市,主營業務為肝素系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董事長兼總經理高樹華是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36.41%。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凈利潤分別為1.56億元、1.75億元、1.97億元及4538萬元。

  常山藥業5月16日公告,江蘇子公司於近日收到江蘇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藥品GMP證書》,本次《藥品GMP證書》認證的車間為固體製劑車間,生產品種為枸櫞酸西地那非片劑。 枸櫞酸西地那非適用於治療勃起功能障礙(ED)。據統計數據显示,國內ED患者人數約1.4億人,假設其中有30%接受治療,人數將達4,200萬人,假設接受治療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藥物,未來中國潛在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百億元級別,市場空間廣闊。

  在百億級別廣闊市場空間的刺激下,常山藥業股票犹如吃了興奮劑,當天漲停,次日又漲9.6%,如下圖框框里所示。

  三高管最高點減持748萬股,套現6500萬元

  情節惡劣的是,董事長為首的3名高管在公告次日(5月17日)幾乎以最高點減持了1008.7531萬股,合計套現6521萬元。  其中董事長一人減持675萬股,套現5872.5萬元;董事、副總丁建文減持50萬股,套現434萬元;副總黃國勝減持  247531股,套現215萬元。5月17日常山藥業成立的最高價是8.71元。高樹華、丁建文、黃國勝的平均減持價分別是8.70元、8.68元、8.69元,近乎以最高價賣股。

  根據資料显示,5月17日減持259萬股的高會霞系高樹華女兒。

  董事長等三高管利用這種利好消息最高位減持股份的行為,市場反響很大。監管部門沒有對上述3名董事、高管利用利好減持的行為進行處罰,原因是公司在2017年10月28日公告了上述3人的減持計劃,在公告日十五個交易日後的六個月內減持部分股份。5月17日剛好在減持期限的最後幾天時間里,3人的減持行為是合規合法的,看來5月16日發利好公告還是很有水平的。

推薦閱讀: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