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收購沒成又陷困境 中葡股份復牌後市值接近

  跨界收購沒成主業又陷困境 中葡股份復牌後市值接近腰斬

  中葡股份復牌后曾遭遇連續六個跌停板。

  王立夫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上市公司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對市場而言,通常意味着壞消息。本月早些時候,葡萄酒生產商中信國安葡萄酒業股份有限公司(600084.SH,下稱中葡股份)宣布終止重大資產重組,復牌后股價很快就出現大幅下跌。

  自6月13日跌停以來,中葡股份已連續遭遇六個跌停板,近40億元市值蒸發。6月22日,該公司股價反彈3%,至4.12元。

  中葡股份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根據目前資本市場環境及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客觀情況,重大資產重組面臨重大的不確定因素,繼續推進重大資產重組的條件不夠成熟。

  中葡股份在終止資產重組后的投資者說明會上表示,“鑒於國內資本市場環境的客觀情況,目標公司資產划轉全部完成尚需一定時間,由於停牌時間較長……一致決定在當前階段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此前中葡股份計劃以發行股份的方式,向青海中信國安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青海國安)購買其所持青海中信國安鋰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國安鋰業)的100%股權。中葡股份於去年10月份披露了交易預案,計劃以每股6.71元的價格,向青海國安發行4.04億股,收購國安鋰業的全部股權。這一交易方案對國安鋰業的定價在27.1億元左右。

  中葡股份之所以尋求注入鋰業資產,是因為主營葡萄酒業務陷入長期困境,公司因此尋求新的業績增長點。界面新聞調閱中葡股份年度報告發現,2009年以來,雖然中葡股份出現凈虧損的年份不多,但該公司每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均為負值。

  2009年以來,中葡股份凈利潤與扣非凈利潤的波動。來源:界面新聞研究部

  相比之下,中葡股份擬收購的國安鋰業包含當前被市場所看重的一些“熱門資產”。國安鋰業的主要產品之一為電池級碳酸鋰,主要用於新能源汽車、消費电子產品以及太陽能面板的儲能。目前國內鋰電池產業正處在穩定增長階段,對上游碳酸鋰原材料的需求較大。

  除鋰資源之外,國安鋰業還在青海擁有規模龐大的鹽湖鉀肥資源。中國是鉀肥消費大國,因此國安鋰業擁有的鉀肥資源在下游也有着相當程度的需求。

  不過,中葡股份的跨界收購也令部分市場人士感到擔憂。由於葡萄酒行業與碳酸鋰和鉀肥行業存在很大差異,中葡股份的收購幾乎不可能帶來公司業務上的協同效應。此外,由於鋰電屬於目前A股市場的熱門題材,相關重組也會面臨監管機構的從嚴審查。

  果不其然,中葡股份在去年10月披露相關重組計劃后,很快就遭遇了上交所的問詢。上交所提出的問題主要包括國安鋰業預測業績與歷史業績的較大差異、交易估值偏高、2016年度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大幅減少,以及國安鋰業資產的權屬問題等。

  例如,收購預案預計國安鋰業在2017年下半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凈利潤分別為0.87億、1.86億、2.21億和2.37億元,但是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國安鋰業實現的歷史凈利潤僅為-1.33億、0.43億和0.17億元。中葡股份收購國安鋰業交易的市盈率達到66.79倍,市盈率為2.92倍,存在給予過高估值的嫌疑。

  由於股價面臨大幅下挫的壓力,中葡股份控股股東中信國安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安集團)宣布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該公司計劃自6月13日起的六個月內,通過上交所集合競價交易系統增持不低於公司股份總數的1%,且不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2%。

  截至6月12日,國安集團及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的股份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43.89%,其中直接持有32.72%,通過全資子公司中信國安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國安投資)間接持有11.17%。

  根據6月15日的披露,國安集團當日在交易所增持公司股份1138.6萬股,佔總股本的比例為1.01%。然而,這一動作並未止住上市公司股票的下跌勢頭。15日之後的三個交易日,中葡股份依舊出現三個跌停,直到22日股價才企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葡股份連續跌停之前,國安集團與國安投資都有將上市公司股票質押的記錄。

  根據今年春季披露的公告,國安投資在3月份將所持無限售流通股1.255億股質押給申萬宏源,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11.17%,占所持股份總數的比例為99.99%。國安集團則在4月份將所持1.431億股無限售流通股質押給申萬宏源,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12.73%,占所持股份總數的比例為38.91%。

  有投資者在今年6月召開的投資者說明會上表達了自己的擔憂,認為控股股東在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之前大量質押公司股份,有變相減持“跑路”的嫌疑,但上市公司沒有正面回答這位投資者的問題。

  從另一方面來說,由於國安集團與國安投資是在上市公司股價連續跌停之前大量質押相關股份,兩家公司也可能要面臨“爆倉”風險。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投資者對界面新聞表示,中葡股份控股股東推出增持計劃,可能也是看到了相關風險的存在。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情況是,直到宣布重大資產重組終止,中葡股份都沒有對上交所提出的問詢函進行回復,只是按照交易所的要求召開了一次媒體說明會。

推薦閱讀: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