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跌破6.53 連跌八天破紀錄

  6月25日一開盤,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再次雙雙大跌。其中,離岸人民幣兌美元跌幅擴大至0.5%,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跌近400點,早盤連破6.53、6.54關口,連續八天下跌,為20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在岸人民幣跌幅也有所擴大,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跌近300點,最低跌至6.5337,為1月10日以來新低。人民幣中間價下調89點,報6.4893。至此,2018年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漲幅幾乎全部回吐。

  面對此輪下跌,市場上再次傳出破“7”聲音,那麼此輪人民幣破7可能性是多少?

  目前市場分析普遍認為,美元持續走強是導致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此輪下跌和2016年有本質不同,即2016年匯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資本外流,而目前則是美元走強,未來人民幣走勢仍要取決於經濟基本面。中信證券明明表示,目前美元指數並非趨勢性走強,難以突破100大關,6.6-6.8仍是人民幣的波動上限,觸碰、甚至突破7的概率不大。

  招商證券宏觀研究團隊認為,這也表明此前人民幣的韌性並非來自於避險屬性。“一方面人民幣相對強勢是與阿根廷等“異常值”進行對比,其貨幣弱勢並非單純因美元走強;另一方面,我國外匯供需形勢邊際改善客觀上也可能“延緩”了貶值。考慮目前外部環境仍不友好,人民幣對美元的反應程度將有所提高。”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

  “如果二季度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向好,美元指數可能再上調,但對於人民幣而言,一是目前監管偏緊且手段更加靈活,二是人民幣相對於新興市場貨幣是在升值,預計不會出現如2016年那樣的大幅度下跌,今年最低也會維持在6.6—6.7。”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表示。

  “在今年4月開始的強勢美元下,人民幣貶值幅度較低,加上目前中國債務壓力較大,貿易順差減少,目前人民幣匯率的水平是有一定高估的。”香港地區一位外匯交易員表示,“但是現在中國監管部門調控手段更多樣靈活,對資本外流的管制也沒有絲毫放鬆,因此除非監管層放鬆管制刻意為之,破7概率並不大。”

  此外,從外匯供求和跨境資金來看,當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穩定平衡,外匯供求關係得到改善,資本流出壓力較小,這些都會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利支撐。如外匯局最新公布數據显示,5月零售外匯市場的銀行結售順差1235億,為近3年來最大順差,企業結匯意願高漲。

  “其實從貿易角度看,人民幣適度貶值也是有好處,今年人民幣雖然相對美元在下跌,但相對歐元等貨幣則在升值,如果此輪下跌不會引發大規模市場恐慌情緒,是溫和的,則會使得外貿上的優勢會更明顯,不用過多擔心。”北京地區某私募基金投資經理表示,“現在管制嚴格,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可能性很小,中國經濟韌性也較強,並不具備大規模貶值基礎。”

  另一方面,6月24日,中國人民銀行出台“定向降准”措施:從2018年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以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社科院研究員徐奇淵認為,降準會令人民幣持續走弱,在前幾年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的時期,降准政策的運用都是非常慎重的,但本次降準的時機表明政策層對於當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空間,心中比較有數,比較有信心使得貶值範圍處於可控區間。

 

推薦閱讀: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