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平鋅電假整改真污染無視環保部督察 居民5年沒水喝

  2016年1月,中央環保督察組第一次亮相,雲南成為全國首批督察的省份之一。

  在這次督察中,督察組指出了雲南省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求不嚴、高原湖泊治理保護力度仍需加大、重金屬污染治理推進不力、自然保護區和重點流域保護區違規開發問題時有發生。

  兩年過去了,今年6.5環境日,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再次進駐雲南,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半個月後督察組發出通告,曲靖市一家名為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公司被點名批評,廢渣違規堆存依然如故,舊賬未還,又欠新賬。

  廢水廢氣肆意排放 羅平鋅電造成當地環境災難

  儘管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環保巡視回頭看在雲南的行動剛剛結束,但記者抵達羅平縣之後,依舊在事發現場拍攝到了這樣的畫面,凌晨2點夜深人靜,藉助燈光,可以清楚地看見一陣陣黑煙不斷地從一個工廠的煙囪里冒出。

  周圍的百姓告訴記者,這個半夜排放黑煙的工廠,就是中央環保督察組“回頭看”時,點名批評的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污染除了排放黑煙,還有肆意堆放工業廢渣。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村民:“他們廢料,堆了幾十噸。”

  6月21日,生態環境部在官方網站發出名為《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義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的通告。這份通告嚴肅指出,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下沉曲靖市督察發現,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屬污染隱患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呈進一步加重之勢,對珠江上游水環境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堆放大量含鉛、鋅、鎘等有毒有害物質的鈣渣(含脫硫石膏渣),沒有台賬,管理粗放,數量不詳。”

  相關資料显示,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位於珠江上游南盤江流域,是國內首家集水力發電、礦山勘探採選、鋅冶鍊及深加工為一體的股份制企業。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它也是雲南省目前唯一一家由縣級財政部門控股的上市公司。

  在環保督察組公布的現場照片中,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內含鉛廢渣堆場集水嚴重、防滲膜破裂;另一渣場存放約10萬噸含鉛鋅鎘等的鈣渣;沾染重金屬污染物的廠區土地寸草不生。

  按照生態環境部提供的圖片,記者來到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廠區背後的一座荒山上,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的園區內堆起的兩座小山,就是工廠堆積廢渣的地方,這些廢渣堆起的高度近20米。

  儘管距離中央環保督察點名批評已經過去了半個月時間,但是有毒有害的廢渣還是沒有任何有效措施,肆意浸泡在雨水中。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某加油站工作人員:“這地下水肯定有影響,它堆在那邊雨下來,肯定全部跑到地下,我們用的是井水,但是我們現在吃得都是用礦泉水。”

  這個加油站距離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一公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污染嚴重,當地的水源遭到威脅,自來水無法喝,至少有4、5年的時間,周邊的百姓也不得不靠喝礦泉水維持生計。

  而在另一個距離羅平鋅電很近的村莊,記者發現村頭生意最好的就是那個賣水的小門店,一個月能賣六七十桶,而他們村有10家這樣的水站。

  一位村民拿出家裡的燒水壺,壺底已經結了厚厚一層水垢。

  村民們告訴記者,水質污染最重要的就是來自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下屬的超精細鋅粉廠,旁邊的九龍河流速非常慢,碧綠色的河水中混雜着雜質,犹如一灘死水,並且一陣陣難聞的惡臭撲面而來,成了名副其實的污水河。已經嚴重污染的水體,最終還是會緩緩流進九龍河的下游,最終匯入珠江流域。

  九龍河是如何變成污水河的呢?根據村民的提示,記者一路尋找,在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超精細鋅粉廠外牆邊上的一個水槽里,積存着大量污濁不堪的工業廢水,不僅如此,在鋅粉廠沿着牆根的其他水槽里,大量廢水也同樣聚集,現場散發著難聞、刺鼻的氣味。

  深夜開工白天停工 羅平鋅電陰奉陽違

  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 2007年在深交所掛牌交易, 2017年,這家企業榮登雲南省製造業50強的榜單。但就是這樣的一家企業,在中央環保督察組巡視的行動中,2016、2017年兩次被點名批評。

  6月21日,中央環保督察巡視“回頭看”以《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義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為題,嚴肅點名批評了雲南曲靖市委市政府環境污染整改不力的問題。兩天後,曲靖市環境保護局召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審查委員會會議,決定對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的環境違法行為做出責令整改、罰款53萬元的處罰決定。同時,曲靖市環境保護局還對於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下達了停產整治通知。

  那麼,這次嚴肅的停產整治,是否真的會得到真正的執行落實呢?

  記者現場調查時注意到,當白天駕駛汽車行駛在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廠區周圍進行拍攝時,無論是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還是超精細鋅粉廠,廠區里除了幾個工人清理廢渣外,一片寂靜。然而,一到晚上,卻是另一番情景。

  記者在6月30日凌晨一點半前往調查發現,當駕車行駛到距離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還有500多米時,就聽到了機器轟鳴的聲音,由於是深夜,聽起來格外喧鬧。與白天安靜的廠區相比,深夜的雲南羅平鋅電的生產車間燈火通明。

  與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一路之隔的超精細鋅粉廠,也正在生產,廠區里的煙囪,噴射出滾滾煙霧。

  早上七點,在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記者清楚地記錄了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的煙囪里灰黑色的濃煙正在不斷向外排出。

  上午7點30分,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變戲法一樣,灰黑色的濃煙慢慢地開始向白色煙霧過渡,十幾分鐘后,一切又恢復了正常。

  在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排出的廢氣覆蓋的範圍內,山體的植被很稀疏,幾乎沒有樹木,與山脊另一側的植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村民:“一看後山就知道了,基本都沒有農作物,連石頭都風化了。”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村民:“那個煙毒得很,草都不生。那個煙一出來,一吸,氣喘不上來那種感覺。”

  刻意隱瞞處罰與投訴 羅平鋅電高管被立案偵查

  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通報批評,雲南曲靖市委市政府的專項整治整改,當地環保部門以法律形式下達停產,罰款等處理決定,但作為上市公司的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絲毫沒有把國家的這三級管理部門放在眼裡,企業白天休息,晚上依舊肆無忌憚地違規違法,任性地污染着周邊的環境,毫無顧忌地挑戰着中央的環保督察、市委市政府的專項整治,執法部門的處罰決定。

  在2017年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報中,《經濟半小時》記者發現了兩組數據。包括生態治理費、水土保持費和水資源費在內的環境保護費支出為194萬多元,但是業務招待費,卻高達263萬多元,這比環境保護費高出近70萬元。

  而更令人不解的是,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還收到政府補貼近629萬元,其中包括10萬噸含鉛廢渣處置工程項目。

  不僅如此雲南羅平鋅電還在2016、2017兩年的上市公司年報中隱瞞了因違反環保法律法規而造成事故的處罰與投訴,也隱瞞了遭到中央環保督察並被要求整改一事。

  2018年6月21日,中央環保督察組嚴厲批評,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當天,中國證監會向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發出《調查通知書》,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7月3日,中國證監會對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建興、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尤立、副董事長兼董事會秘書喻永賢等在內的共計20名高官進行立案調查。

  礦渣污染繼續 羅平鋅電完全無視各級問責

  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中就明確指出,“雲南省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對重金屬污染治理的艱巨性和緊迫性認識不夠,推動解決環境問題的主體意識不強”,點名批評“曲靖市32.8萬噸各類涉重金屬廢渣無法得到安全處置”。今年環保督察回頭看,曲靖市再次遭到批評。那麼,地方政府又是如何面對此事的呢?

  2016年,第一輪環保督察反饋之後,曲靖市委市政府因重金屬污染防治不力被雲南省委省政府責令作出書面檢查,並對相關領導實施問責。2016年12月16日,曲靖市委五屆11次常委會研究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時明確:要堅持掛牌督辦、跟蹤問效,整改一個、銷號一個、驗收一個。

  但是,一年半過去了,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重金屬污染隱患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呈進一步加重之勢。

  記者調查時發現,在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靠近加油站一側的五十多畝地大小的後院中,一堆工業廢渣正在冒着熱氣。而在靠近加油站的一側,廢渣已經堆成了一座小山,高度大約在十幾米左右。在院子的另一側,冒着熱氣的廢渣還在持續增多。

  天紅礦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羅平鋅電的車經常來卸礦渣,一輛車能有17 、18噸。

  記者注意到,僅7月2日一天就有31車礦渣拉進來,時間從凌晨2點持續到晚上11點。

  【半小時觀察】

  一家上市公司,面對中央的督察巡視,省市管理機構的行政執法,在長達兩年多的時間里,肆無忌憚,我行我素,被立案調查之後,至今依舊還在玩着躲貓貓的遊戲。

  我們知道,黨和國家創設中央環保督察這一獨特的督察體制,目的就是通過這種頂層設計,來扭轉地方上為了發展經濟而犧牲環境的錯誤做法。而不少地區對中央環保督察,還存在“認識不清、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情況。

  在今年的環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指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的第一責任人,而且也專門強調,對那些損害生態環境的領導幹部,要真追責、敢追責、嚴追責,做到終身追責。我們期待着地方政府在環保上的真整改,真動作,真效果。

 

推薦閱讀:6.2